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唯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宋.蘇東坡

蘇東坡居士這首詩偈,指出世人生兒育女最大的願望,就是兒女能聰明伶俐,他自己卻不希望有聰明兒女,因為「我被聰明誤一生」。蘇東坡一生因為聰明,反而看到太多愚痴,遇到太多需索,很苦惱。有時候太聰明了,易遭人嫉妒、妨害,就算別人不嫉妒不妨害,聰明不善用在好地方、好事情上,適足以助長惡根。像現在的智慧型犯罪,不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嗎?「唯願孩兒愚且魯」,東坡希望自己的孩兒有些些愚直,有些些率真,愚直率真的兒女能夠難得糊塗,懂得吃虧就是福,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勤奮努力,一樣可以「無災無難到公卿」,比奸詐貪婪的兒女好多了。

世間聰明人,身受的苦難、麻煩,往往比一般人多,書讀得越多的人,煩惱也越多。有人懷疑知識究竟能幫助人生的福樂有多少?善用是善知識,惡用則成惡法。

佛法就不一樣了。佛法的知識,不是從分別上計較,是從無分別上去探討的,愚也好,魯也好,直心是道場,厚道為原則。

這首偈語提示我們:除了聰明之外,還要有道德、慈悲、佛法,不要處處表現自己的小聰明,以免橫遭妒忌,自墮煩惱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