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這麼說:「我出家學佛那麼久,我是隨佛出家的,釋迦牟尼佛也從沒有來關心過我呀!」雖然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關心我,但是我天天都在用佛的遺教、佛的智慧來幫助自己、幫助別人。釋迦牟尼佛不需要用他的身體來關懷我,因為從他的法、他的智慧,我們已經受到很多的恩德和關懷。感恩佛,所以要使佛的法常住在世間,這就是報佛恩。所以,我們要關懷人,要以慈悲心關懷所有的人,用像佛那樣的慈悲來關懷所有的人。如果你用慈悲心關懷人的話,你一定會覺得非常充實、非常有福氣。

如果你老是等待人家的關懷,你一定覺得非常無奈、也非常可憐,到最後不是批評這個、就是批評那個,認為大家都不慈悲:「沒有人知道我的困難!」「我有了問題,沒有人替我解決!」「這地方大家都不慈悲!」「法師不慈悲!同學不慈悲!」「師父根本就不知道我們,我們是死、是活,他根本不知道!」這樣的話,你的煩惱就會很重,你就會準備回去了,因為你覺得在這個地方得不到關懷。

自己不用慈悲心關懷人,而希望別人用慈悲心來關懷你,到頭來你一定會很失望。如果自己用慈悲心關懷人,你會覺得很幸運、很充實。慈悲心不是婆婆媽媽、牽牽掛掛、成群結黨,也不是施小惠、拉關係,慈悲心是看到需要我協助的人,就去協助他。但並不是說,他有困難我幫助他,等到我有困難,他就非要來幫助我。最後你幫助我、我幫助你,兩人的感情變得很好,再也分不開了,成為生死同參,如果變成這樣,那就糟糕了。這種狀況在家人常常發生,叫做「結盟」,但是我們出家人不能如此,出家人是以慈悲心幫助人,不能有期望他人回報的念頭。

聖嚴法師《法鼓家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