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柏大師問僧海州:「你念佛常有間斷嗎?」

 

「合眼睡時便忘了。」海州回答說。 

 

「合眼就忘了嗎?!」大師震威一喝,說:「這樣念佛,念一萬年也沒用!從今以後,直須睡夢中念佛不斷,才有出苦的希望。

 

「若是睡夢中不能念佛,忘記了。一開眼時,應該痛哭起來,直向佛前叩頭流血,或念千聲萬聲,盡自己力量便罷。這樣做了二三十次以後,自然能在大昏睡中念佛不斷了。

 

「世上很多念佛人,有的念了二三十年,有的盡一生都在念佛,可是到了臨終,卻是沒有用。為什麼呢?這是由於在睡夢中不曾有念佛的念頭。要知道,人活著如覺,人死了如夢,所以夢中念佛的人,臨死自然心不散亂,一心往生了。

 

「念佛的心真不真,勘驗關頭,須在歡喜、煩惱中取得證明。這時,真假的心,很明顯地可以辨別出來。如或夢中間斷,即依此法勇猛精進,則現在自得受用,臨終自得往生也。

 

「大抵上,真心念佛的人,於歡喜、煩惱中,必然還是念念不間斷的。因為歡喜動他不得,煩惱也動他不得。煩惱歡喜既然不能動,那麼,死生境上,自然不會驚怖。 

 

「現在的人念佛,遇到一些微小的或喜或怒景象,就把『阿彌陀佛』撇到腦後去了,怎麼能得到念佛的靈驗呢?

 

「如果依照我的方法念佛,真的能於愛憎關頭不忘失這句『阿彌陀佛』,假使在目前日用中得不到受用,臨終又不得往生,我的舌根必然壞爛!」

 

來源:學佛網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