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何的有情生命都希望自己能遠離痛苦得到快樂,尤其是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對快樂的更是無限的渴望,但是世間的快樂似乎來源很復雜,那麼這些來源是真的快樂的根源嗎?

對於男性來說,追求權力、金錢和美色可以帶來快樂,

對於女性來說,追求美貌、享受就可以帶來快樂,

對於孩子來說,網絡遊戲、極限運動等可以帶來快樂,

對於老人來說,天倫之樂、家庭和睦就是快樂,還有各種各樣的美食……

如果我們認為快樂是因為我們擁有了這些身外的東西才得到的,那你就錯了。

舉個例子:很多人認為三五好友聚會喝喝酒、唱唱歌就可以感到快樂了,其實不然,如果你最近生活很不順,心情很不好,那麼喝酒就不會成為快樂的源泉,只會成消愁的工具,利用酒精的麻醉來暫時忘卻痛苦,但是無法帶來快樂。

再以天倫之樂為例,如果家大業大,子孫滿堂就可以帶來快樂的話,那麼從古至今的深宅大院應該是歡歌笑語才對,但是住在那裏的人似乎很難能快樂起來,因為人與人之間互相猜忌、爭風吃醋,在這樣的環境裏生活哪裏有快樂可言,心情不好即使有點天倫之樂也是很短暫的。

即使是美食,如果你心情不好的話,吃起來也是索然無味,古往今來的皇帝可以說是物質生活條件最好的,不僅吃穿不愁,還有美女相伴,但是帝王能找得到快樂嗎?

這些外在的物質條件不會帶給他們永恒的快樂,相反他們必須為得到這些物質享受付出很大的犧牲,那就是自己的自由,還必須一個人承受內心的孤獨。

可見世間的快樂都是相對的,而且快樂的源泉不是來自於得到了某個身外之物,仔細的分析才會認識到快樂的根源來自於自己的內心,如果心中是快樂的,那麼他看待一切都是順眼的,都是美麗的,如果心中很痛苦,那麼他看一切都不順眼,任何事物都會令他生氣。

當我們有了錯誤的知見,便會產生錯誤的行為,世人以為追求物質享受就會得到快樂,然而短暫的快樂帶來的只是無盡的痛苦,我們不講來世會如何,就是今世也會感受很多痛苦。
以美食為例:現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於是人們開始註重美食享受,每天的大魚大肉、斛籌交錯在帶給老百姓暫時的快樂之後,帶給大家更多的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甚至是癌癌這些疾病,這樣的物質與快樂交換的生意真是虧本啊,這種快樂的副作用實在是太大。

心中的快樂才是真快樂,才會永恒,外境帶來的快樂會隨著外境的改變而變得很不穩定,隨時都可能轉換為痛苦,在佛法中把這種短暫的、不穩定的、會轉換為痛苦的“快樂”稱為壞苦,假相為快樂,實質卻是苦。

因此,我們追求快樂沒有必要滿世界去尋找,真正的快樂就在自己的心裏,但是這最容易、最簡單的方法對於凡夫來說卻又是很難的,因為能真正做的到人很少,要改變自己長久以來的習慣性思維和惡習是很困難的,如同煙草、毒品一樣,人人都知道不好、不對,能戒除的還是少數。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