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大師

當我們漸漸遠離苦難的感受時,就是離苦,而在離苦的同時就能得到樂的感受。離苦的方法很多,一種是藉由修行方法來改善,一種則是觀念上的改變。

例如有位先生對坐飛機心存畏懼,深怕飛機會從空中掉下來。因此我便教他,如果遇到亂流,可以想像自己回到小時候,睡在搖籃裡的情景,想像自己長這麼大了,還有機會重溫舊夢,在搖籃裡搖來搖去,是多麼舒服的一件事啊!

或是體驗一下御風而行的仙人境界,這也不錯!類似這種觀想,便是一個很好的離苦方法,但是如果實在沒有這種修養,無法想像自己是個仙人,那就做個凡夫,多念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吧。

運用修行和信仰的方法來面對苦難,能讓我們體會離苦得樂的滋味,並且相信離苦得樂是可以實踐的。對於不愉快的事不要排斥,對於愉快的事不要執取。

本文摘自《 放輕鬆免緊張 》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