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密勒日巴尊者傳

又有某些只有少量福德的學佛人,為了今生的名聞恭敬,表面上東做佛事,西做功德;實際呢,他供施一百,心裡卻想收回一千。這些貪求果報而行佛事的世俗人,就等於把毒藥混在美味裡進食一樣。所以你們不應該為了今生的名聞恭敬而飲下這個「好名」的毒藥。那些表面上是佛法,而實質上是世法的事,你們都要徹底捨棄,一心精進,修行純淨的佛法才好。”

諸弟子又請問尊者說:“如果對於眾生有利益,我們是否可以行一點點世法?”

尊者說:“行世法的動機,如果絲毫也不是為了利已,那是可以行的。可是照這樣行,實在是太困難了。如果為了一己的貪欲而行利他,則自利尚不成,更談不到利他了。就像不會游水的人去游水,不但游水不成,反而為水所淹斃一樣。所以在沒有證得實相空性以前,最好不要談利生的事業!己無修證,就要利生,等於瞎子引盲人,最後終究要墮入自私的深淵中去。本來虛空無盡,眾生亦無盡,自己修行成就了以後,度生的機會實在太多了;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度化眾生。在未成就以前,你們應該以「清淨意」發「大悲心」,為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而勤求佛果。放棄衣食名利的思想,身耐勞苦,心負重荷,如是修行才是。這就是度眾生,也就是修行入道完成自他一切的究竟利益。

我有一歌,你們仔細聽著:

敬禮瑪爾巴譯師前,凡欲學佛修行者,
若不依止具相師,雖有恭敬無加持。
甚深灌頂若不獲,執續部義徒自縛;
不以續部為依準,一切作儀成謬誤。
若不修觀深秘訣,捨世間法徒自苦;
不能降伏諸煩惱,巧舌如簧皆空語。
不明甚深方便道,雖常精進無利益。
不明玄奧三要點,雖勇猛修路遙遠;
不集廣大之福德,徒求自利輪迴因。
雖集福德不求法,勤修亦難成功德;
知足乃是無價寶,遠勝黃金千萬億。
身內安樂若不生,尋求外樂痛苦因;
愛名魔心若不除,終將自敗惹煩惱。
貪樂則為五毒惱,物慾終使慈悲離;
驕傲自慢是非因,獨居自無口舌災。
心離散亂修專住,寂處能邀勝伴來;
安守卑下得上位,緩行偏能成速達。
捨離諸事大事成,守甚深道道速成;
若證空性悲心生,悲心生處自他泯。
無自他故能利生,利他事成重見我;
由見我故成佛陀;我與佛陀暨佛子,
無差別觀應祈請。

尊者又繼續說道:“現在我不能再久住了,你們應該記住我的話,繼持我的宗風!”

說畢就入大定,示現圓寂。享壽八十四歲,於木鼠年(一一三五年)冬季末月十四日黎明,星光欲沒,朝陽正升之時,尊者之色身入法界體性,顯示涅槃之相。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