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開示

「第三,顯發心有異」,異是不一樣,發心有異。「今謂行者」,行者就是學佛的人,修行人,「修因發心具其三種」,這三種後面念老也有解釋。

「一者,要須識達有無,從本以來­自性清淨」,這是頭一個條件,一定要認識有跟無。什麼東西有?自性清淨心決定有,自性清淨心之外決定是無。大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相不是真的。這裡­頭重要的意思是教我們,「有」,你要抓住;「無」,要放下。無這東西放不下,那就障礙你的自性清淨心,你永遠不能見性。

第二,「緣修萬行,八萬四千諸波羅蜜門等」,我常講­八萬四千法門要什麼?要圓修,一修一切修,一切修一修。

「三者,大慈悲為本,恆擬運度為懷。」一定要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這個意念不能忘掉,唸唸為懷,這是­恆擬。幫助眾生,特別是幫助眾生認識淨土,幫助眾生一心專念,幫助眾生這一生往生成佛。「此之三因,能與大菩提相應,故名發菩提心。」發菩提心肯定是這個樣子。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七集)2011/5/5 檔名:02-039-0397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