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懷瑾

我們年輕的時候一定要讀《文昌帝君陰騭文》、《太上感應篇》這兩本書。你們年輕人沒見過,我們小時候讀書,書桌子旁邊有一張紙,叫作功過格,這個紙上有很多圈圈,一個月一張。每天檢查自己的心念行為,有不好的,就拿黑筆在圈圈裡點一點,有好的,就拿紅筆在圈圈裡點點一點,然後定期檢查,到底是黑點多還是紅點多。

我小時候家裡請了位前清的秀才先生,按那時的說法,我家是東家,他是西席。他留過洋,可是從不說洋文,每天除了教我們讀書就自己讀《金剛經》。他是吃素的,所以我母親每天都為他準備齋食。…

他很誠心,有一年他留在我家中過年,他在自己房間裡讀過經之後,供上祖宗牌位,供上菩薩,拿出功過格,很緊張地看著,就跪著一面打自己耳光,一面罵該死!該死!我看是黑點比紅點多的緣故。

我那時好奇,是從門縫偷看先生才看到的,這是確確實實的事。這就是中國文化的國民道德教育,它有自己的一套。現在學校裡有什麼訓導處,越訓越盜,訓得了嗎?《文昌帝君陰騭文》、《太上感應篇》,我現在都還保存著。像這樣修持,叫勤集善根。

(節自《花雨滿天維摩說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