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兩大凶德,千萬要戒掉

咸豐八年,曾國藩給國荃的信中說:「古來言凶德致敗者約兩端:曰長傲,曰多言。丹朱之不肖,曰傲曰囂訟,即多言也。歷觀名公巨卿,多以此二端敗家喪生。」

曾國藩在這裡指出了普通人的兩大凶德和弱點:傲慢和話多。某種程度上說,年輕的曾國藩犯過傲慢和多言的錯誤,但他都能在事後認真反省、改正,最終成就了自己的人格,所以曾國藩說的「凶德致敗者」是他從人生經驗中總結出來的寶貴訓誡。

1. 傲,敗亡之道。

但過於高傲自戀卻讓關羽敗亡。關羽在樊城水淹七軍,就有些得意了,東吳方面當關羽聽說孫權拜陸遜為將代替呂蒙時,他說:「孺子陸遜代之,不足為震!」

而富於謀略的陸遜代替呂蒙後,又是寫信又是送禮,極盡阿諛奉承之能事,關羽更是麻痹大意。對於別人的話,關雲長根本聽不進去,每每都感覺自己下的結論是完全正確的,而別人說的都是沒用的。最終被殺害。

2. 多言,貽害無窮。

曾國藩一生在「戒多言」上下足了功夫,他不僅經常批評自己「每日言語之失,真是鬼蜮情狀!」也經常反問自己「言多諧謔,又不出自心中之誠」,這種言語習慣、個性缺點,「何時能拔此根株?」他不僅對自己有這個「戒多言」的要求,還把它當成家訓智慧中非常重要的一條內容,尤其是對他的兩個兒子和幾個弟弟反覆灌輸、強調這一點。

曾國藩認為,如果想用言語超過壓制別人,即使勝了,別人也不會服氣,為人處世上,還是應當謙遜一些為好。爭吵往往沒有是非可言,結果常常會意氣用事。一個人牢騷太多,結局必然抑塞,無故而怨天,天必不許,無故而尤人,人必不服。抑鬱不平之氣,往往傷人害己。

「戒多言」的本質是在面臨人和事的時候,要做到自我控制,避免禍從口出、亂從口出,在本質上,這是一種臨事不糾纏、少爭論的行動智慧。


人走霉運的三個原因

一、邪婬心重的人。第一個消減的是福祿。官位降低或不順利。有的人官位就是提拔不上去,因為自己的福和祿已經不夠了。盡管努力也很難達成自己理想目標。男女都會在腎氣方面及生殖器方面得病。自己的子女也會不順利在感情方面。

邪婬之人最終是墮到三惡道去,輪轉動為物身,受鴛鴦雀鴿報。在世容易得膀胱和腎病,健忘很快。因為元氣消耗很多,建議愛自己的人,不要遊戲自己。不要因一時快樂而把自己福壽全部快速折損出去。

二、虧孝道之人。忤逆父母之人,見父母就是喊來罵去的,一出口就是傷害之語,抱怨父母的,經常不回家看望問候父母的。向父母索取錢財自己吃喝玩樂的。父母得病之知不理睬的。

爭奪遺產忘恩之人,都會讓自己諸多方面不順利,頂撞父母人,頭會經常痛,因為這是犯上。父母為上。並且走背運很長時間。這要馬上懺悔自己。

要想轉變命運和消除自己的罪障,必須是要給父母磕頭,去認錯。用自己的孝順心來感恩父母。讓他們原諒你的過失並讓他們高興。為父母念佛,放生積累更多的善業迴向給父母。命運會很快轉變過來。你看那些,事業和婚姻財富很如意的都是大孝之子。

三、殺生重的人。每天都吃鮮活的生命來滋補自己的色身,有的是買家活物自己宰殺,有的是去市場讓別人殺。

吃的動物肉越多脾氣就隨之很大,肝火越旺就很難控制自己的脾氣,嗔心就重。這樣就開始惡性循環。心情不好,發脾氣,就離病難不遠了。運氣開始走衰敗。這近報自己遠報子孫。孩子也會很不聽話。不順的事情一個接一個。生活中到處可見。

轉吉祥運必須戒殺放生。發願吃素或一年或三年直至終身,身體明顯好轉,心情不急躁。脾氣變的溫和。


做人的六字訣

一、靜

少說話,多傾聽。因為愛說話的人,本就失去了一分寧靜的美。而且,言多必失。有句話是,三思而後行,三思而後言。即使是網絡這個靠語言交流的平台,多言也會讓人討厭的。想說話了,就對自己說,不要對別人說,因為現在幾乎沒有人願意聽。

二、緩

有句訓誡是,訥於言而敏於行,而我認為,在某種情況和某種環境下,應該是,訥於言而緩於行。我已經嚐過「緩於行」的甜頭了。做事,你太快了,有時候,你剛做好,領導認為不需要做了。而且,你太熱心,一種微妙的心理,他又會不那麼舒服,以為裡面是不是有什麼特別之處。緩,還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在別人失敗的基礎上,走成功的捷徑。反正不是做生意,不需要搶市場。關鍵是太能幹的人,會成為嫉妒和防備的對象。

三、忍

面對不公,別氣憤,別宣洩。一來氣憤傷身體,二來氣憤不解決問題。「有肚量去容忍那些不能改變的事,有勇氣去改變那些可能改變的事,有智能去區別上述兩類事。」這是成功者要具備的三個素質。既然有些事情不是個人能力所能作為的,何不冷眼旁觀呢?宣洩不滿,只會讓旁人看戲。

四、讓

大是大非,不能退讓,但小事情,盡量聽別人的意見。能按別人的意見辦的,就不堅持己見。退一步,海闊天空。而且如果是按別人的意見辦的,錯誤也就有所分擔。

五、淡

一切都看淡些。對名利,對金錢,對感情。沒有什麼是離開了就不能活了的東西。得失也是辯證的,你在這方面損失了,你的心靈會得到釋放,會有機會去嘗試別的選擇。越是看得淡,就越是心靈平靜,就越能體會平凡的幸福。

六、平

是平凡,是平淡,是平衡。有棱角的壞處,就是讓別人咬起你來很容易下口。思想是存在於工作之外的。如果一個人,能把思想和行為統一在工作之中,那是有決定權力的領導。有句針對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的網絡時髦語言:「思想有多遠,你就滾多遠。」在事業單位,你的思想僅可以存在於你有權利作決定的範圍內。儘管平凡的人,沒有什麼色彩,但往往生存的時間最長。人要活得精彩,首先是要能活下去,而不被踢出局。有朋友說「對工作,要信奉唯物主義;對生活,要信奉唯心主義。」因此,我們需要有親密的朋友,要有自己展露思想的安全空間。在那裡,我們就可以顯示我們的不平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