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佛法,最反對「天生」這兩字

秋竹仁波切

修行佛法,最反對就是「天生」這兩字。弟子跟密勒日巴尊者說:「你是帶天命來的,是跟我們不一樣的,師父是很特別的。」

密勒日巴尊者就發了很大的脾氣說:「我才不是帶天命來的,我來這裡造業障,殺了三十幾個人,害了很多人,我造了很多的罪業,是個不折不扣的混蛋!但是後來我覺得不對,造這些業障對我不好,我就去拜一位師父,名叫馬爾巴尊者,見他等同為佛,他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年輕時我造了很多惡業,中年,我就修行消業障,最後在晚年消完業障,我的心就很清淨。我不是轉世活佛來的!如果說我是帶天命來的,是對我起了非常大的邪見。」

所謂轉世活佛,沒那麼的簡單啦!真是轉世活佛的話,那他也不用修行了,不用從小開始學ㄅㄆㄇㄈ了嘛!他兩歲陞座,就可以開始灌頂、講課了。有哪一位轉世活佛兩歲就可以講課的?還是照樣從ㄅㄆㄇㄈ開始讀,還是要修行、閉關,還是要修,跟你們一樣在修,沒有這種天生的神話故事。

修行要一步一步上去,不要有成佛夢

但是很多台灣人就是有這種想法。有這種的想法後就不去修、不去賺錢,只是等待「我有一天睡醒,突然就發財了。」有這個發財夢。像你們也有一個成佛夢,這是不可能的!不要有那麼不實際的想法,修行佛法要一步一步上來。成佛夢不可能實現的,但是你們常常有個成佛夢:「我到處去找一找,搞不好有一天遇見一位高僧大德,包個壹佰元紅包,參加一場法會,就消完業障;睡醒了,就變成正等正覺。」你們都有這種成佛夢嘛!這是不好的,千萬不要有這種發財夢、成佛夢,要一步一步的去修行,這是很重要的。

因果絲毫不爽,盡量消業障、種福田

勝義諦講:無生、無滅、無來、無去、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但是世俗來講的話,因果絲毫不爽,所以要盡量消業障、種福田,不要用這種無生無滅、空性的見解,否則全盤皆墨。點一根香、供一杯水、繞一座塔、行個禮拜,全部都要好好做,這些都很重要。

修行佛法的平衡點:認真但不要當真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是釋迦佛講的話。過去所有宗教的開創者都不敢講,不敢把自己所作所為、一切功德都否定掉,不是嗎?他們的宗教儀式絕對是真的。

佛法的本質就是離一、離異,所以也不要太執著,我常常講:「修行佛法要認真,但不要當真。」但是你們都不太珍惜這句話,好像覺得我口才好,胡說八道,好像耍幽默講笑話一樣,不是!真的不是!這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你當真的話,會造成身體、精神上的壓力與困擾。輪迴為什麼那麼苦?知道嗎?太當真就苦,不是嗎?加上再來個佛法,又把它當真來追求,那不是更苦嗎?何必呢?

我的師父他們每天在寺裡上供的時候,把金銀財寶、最好的珍寶都供上去,每天都供得很認真,很執著。供一杯水,滴到外面,他也罵人,有灰塵也罵人。我們看起來,好像師父對佛堂還放不下的樣子。

但有一天佛像被小偷偷走了,師父也不覺得怎麼樣,偷就偷了,也無所謂,笑一笑而已,沒說什麼。問師父怎麼辦?師父說沒有關係,供就供了啊!已經供出去了,被拿走很好啊!師父覺得好啊,重新再去弄一個,重新弄的時候,找不到金銀財寶,那也沒關係,就算找到一個裂掉的玻璃杯,供品全部都裝滿供上去,師父也不會執著。一般來講,如果這個師父修得不好的話,就開始報警,叫徒弟去找,搞得灰頭土臉、雞犬不寧,也不可以這樣。

我們種福田、消業障等等各種修行都需要有「認真,但是千萬不要當真」的這種想法、這種信心才是正確的。怎麼去抓這個平衡點?譬如彈吉他,就觀察師父怎麼彈,是要用力嗎?也不是;不用力嗎?也不是,練習就知道了嘛。像打球的人怎麼打,怎麼抓平衡點,練習就知道。修行佛法也需要一個平衡點,就是這樣。

修行佛法需要用不當真來緩和

我講的每一句話都是引經據典,不是亂講的。修行佛法,不管是打坐、禪坐、念經… …,都需要緩和。用什麼來

緩和呢?不要當真來緩和嘛,但是不當真的時候,又不認真,這裡就難嘛!這地方就需要高人指點。一般的理趣在佛經裡邊全部寫得很清楚,現在大街小巷都在講佛法,隨便聽都能聽到。但是緩和是要如何平衡?就沒幾個人會講。現在佛教太缺乏有經驗的人啦!記住啊!口訣啊!這個口訣即使你拿著一桶黃金繞地球三圈,也不一定聽得到。 師 秋瘋說

修法要認真 不要當真

不認真 則因空果無 因果大亂

當 真 則實有境存 得失纏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