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善根福德因緣,各人的緣分不一樣--淨空法師

善根福德因緣的啟發那就是緣分,各人的緣分不一樣。業障重的,啟發就非常困難,為什麼?長時期的薰修,就像一根木頭泡在水裡面,泡了很多年,濕透了,你現在把它拿起來,點一根火柴想把它點燃,難!那怎麼能點得燃?這根火柴燒完,再點一根,你要有耐心,點上一萬根、十萬根、一百萬根,它點燃了,長時期的薰修,沒有那麼長的時間點不燃。我自己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我對這個感觸就很深。我接觸佛法是不難,方老師給我講完「佛經哲學」這堂課我就相信了,就真的接受了。把從前那個錯誤觀念,以為佛教是迷信、是宗教這錯誤觀念統統修正過來,真想學。可是對於淨土的接受,我學佛學了十幾年才接受。經上說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我相信,我接受它都花了十幾年,哪有那麼簡單!

我對於很多法師,我們同一輩分的,年齡差不多的一些老朋友,大法師,通宗通教的,我們碰到一起談到淨土,他們都不相信。我能理解,因為我以前也學教的,喜歡《華嚴》、《法華》、《楞嚴》這些大經,興趣非常濃厚,淨土不行,根本不願意接觸。老師是專修淨土的,印光大師的弟子,送我一套《印光大師文鈔》,六十年前,那時候四冊,平裝四冊,正編兩冊,續編兩冊。我讀了,讀了之後對淨土不排斥,不敢輕視了,但是並不想學。我跟同學們說過我皈依淨土的因緣,我講過《楞嚴》,《楞嚴》講了很多遍,講過《法華經》大意,講過《華嚴經》。我在華嚴會上見到文殊、普賢發願求生淨土,看到這兩位菩薩,最令人仰慕的兩位,文殊、普賢,他們率領華藏海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到極樂世界去禮拜阿彌陀佛,依阿彌陀佛為老師,向阿彌陀佛學習,我這才相信。我要沒有看到這樁事情,我還是不會相信,李老師種種善巧方便來誘導我,都沒成功。最後確實得力於《楞嚴》、《法華》、《華嚴》,引導我皈依淨土,才真正認識它是世尊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教裡面第一經,無上的法門。展開這部經典,字字句句無量義!這次我們學習這本書,預定的時間是一千二百個小時,現在我們已經講了六百多個小時,接近一半,大課程。你們在學校裡面念書,兩個小時是一個學分,有沒有一門功課佔六百個學分?找不到!《大方廣佛華嚴經》我預定的時間是多少?兩萬個小時。這世界上哪個大學有一萬個學分的課程?這一部經。兩萬個小時我已經完成四千多個小時,我想這部經講完之後接著再繼續講。能不能講完不一定,活一天講一天,樂此不疲,無比的快樂。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331集)--淨空法師2011/3/18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