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代念佛人最大的悲哀
喇榮圓寶

能不能解脫,看你有沒有出離心;能不能成佛,看你有沒有菩提心。

  無論是修禪宗還是修密宗,都要有基礎,如同蓋房子必須要打地基一樣。無論你建什麼樣的高樓大廈,都要先打好地基。只有地基打牢固了,才可以往上建。根據自己的根基選擇法門,修淨宗,修禪宗,修密宗都行。佛講的都是讓我們脫離痛苦的方法,都是讓我們成就的方法。若是基礎沒有打好,修哪個法都不能成就。

  有人說念佛法門方便,念一句「阿彌陀佛」就行了。如果沒有生起出離心,沒有生起菩提心,也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只念阿彌陀佛有什麼用?曾經有位老居士說:「念佛多方便啊,邊念佛邊幹活兒,還是念佛好。」我問她,你幹活兒的時候心裡想的是佛還是活兒?如果心裡沒有想活兒,連念頭都沒有還能幹活兒,那就太神奇了。如果你嘴上念的是佛,心裡想的卻是活兒,那你念的不是佛,也就是說你還是沒有念佛。

  念佛能治病、能積福、能消業、能往生、能成就。但念佛必須要從心裡念,必須真正懂得阿彌陀佛的含義。我們現在雖然在念佛,但實際上是念魔了。求觀音菩薩,保佑全家健康長壽,求孩子學習有好成績,能考上大學,求事業能成功……求的都是世間法。求這些世間的福報,說明出離心還沒有生起來。有的知道人間苦,輪回苦,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好,想要快點解脫,想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然後再也不回來了,於是就特別執著地念佛號。這樣也是自私的,說明菩提心還沒有生起來。

  有了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的基礎,達到這個層次了,才是真正念佛。你能做到清淨平等自在隨緣,這時念不念「阿彌陀佛」四個字都無所謂了。在這樣的狀態下,吃飯是念佛,睡覺打呼嚕也是念佛。但是這個境界是很高的。

  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是基礎,有了這些基礎,再修其他的法,一定能成就。念佛求往生也行,打坐修禪也行。修禪宗明心見性是最基本的。我們修密宗,五種圓滿是基礎,兩個次第是方法。現在很多人都說,我開始念咒了、修本尊了。然而怎麼修本尊,他也不懂。念咒修本尊,是在五種圓滿的基礎上,通過兩個次第的方法,才能修成本尊,不是誰都能做到的。

  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這三關必須要過!我到漢地後發現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還沒有生起出離心,就想修高深的法。這就是沒有基礎,不按次第修行,這都是空中樓閣。第二個問題是沒有把修行與生活結合起來,修行與生活是脫離的狀態。很多人都跟我說,我也想學,但是沒時間。我要上班,要做家務,孩子還沒成家,等我退休了、老了,等孩子成家了再學……這是不懂佛法,不懂修行。真懂得佛法,真懂得修行,不僅不會耽誤你的生活工作,反而會事半功倍。

萬丈高樓平地起。做為真正的修行人,我們只有注重基礎修法,好好學修九加行,才能生起真正的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