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過受戒,你這個泥巴碗變成了金碗,金碗就是碎了,一個碎片也比泥巴碗要好

淨界法師

《瑜伽師地論》上說,當你受了菩薩戒,你內心清淨的誓願,可以產生兩種強大的功能:第一個「增上慚愧」,第二個「增上意樂」。

第一個「增上慚愧」。

律上也說:「雖作惡業,庶幾能悔;若墮惡趣,終不久留。」一個人受了菩薩戒,即使會造罪業,事後也會馬上產生慚愧心而尋求懺悔,沒受戒確實做不到;他這個罪業當來得果報,也比一般人輕很多,即便招感一些痛苦的果報,很快就過去;因為他在因地造罪的時候,有強烈的慚愧心,把這種罪業的力量折損了大半。

有些人說,受了菩薩戒,造罪的時候是罪加一等。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稍微懂一點因緣觀,對業果思想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業果的道理是以「心」作根本---心為業主;判定業果的輕重,不能看外表的身口,因為身口只是工具,心才是一個主導者!不管是造善造惡,心強業重。你沒有受菩薩戒,誰也管不住你,你要怎麼做就怎麼做,這個業才特別的強,特別的堅定,果報就很重。

第二個「增上意樂」。

當然不止是慚愧心,還有一個「增上意樂」。你看你過去當義工,沒有受菩薩戒,跟你受了菩薩戒當義工,功德是不一樣的,因為心態不一樣。受了菩薩戒,修習善法叫作增上意樂,為了成就佛道,你會主動去修一切善法,你的心力會特別的堅定強烈,非做不可!祖師說︰這和十方諸佛同一個鼻孔出氣。這是受持菩薩戒背後的真正意義。

你能求戒,得戒體,就能有相當的把握讓你不去犯戒。如果你不去受這個戒,沒有通過羯磨法得這個戒體,你本能煩惱的衝動,就容易犯那種錯誤。你受了戒,就有一種力量在阻斷它,這是第一個好處。

第二個好處,比如你受了菩薩戒,說明你曾經有過暫時的發菩提心,就是你有跟大乘佛法相通的那個因緣。你的心態已經跟一般不發心的人不一樣了,你的生命的質量發生了變化。

縱然你煩惱重,破了戒下地獄,但是你受菩薩戒的那種餘分還能發揮作用。發揮什麼作用?

第一,就是使你受的那個罪不至於太嚴重;第二,地獄的罪受完之後,回到人道里面,由於你曾經有過受菩薩戒的善根,你還能夠重新發心,再受菩薩戒,再去修行。

如果你沒有受菩薩戒,那你就沒有跟成佛結上一個因緣,你就永遠沒有成佛的希望了。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寧可受了破戒,也比不受戒要好。這就類似於通過受戒,你的這個泥巴碗變成了一個金碗,金碗就是碎了,一個碎片也比泥巴碗要好。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祖師大德都是倡導我們要去求受菩薩戒。

受了菩薩戒,說明你當下發了菩提心,有菩薩的種性,跟成佛結上的因緣。六重二十八輕戒,更主要是把前面的六重戒受持好,其他二十八輕戒能受持多少就受持多少,受持的多一點,自己的功德多一點,也不可能那二十八條輕戒都守得那麼清靜的。

在這個時代,末法眾生只能是粗持戒,雖然是粗糙的持戒,也比你不受不持要好。

所以你要想到,你已受菩薩戒,持菩薩戒的功德,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作資糧的,怎麼反而會下地獄呢?你的這個想法是一個顛倒的想法。你天天要想到,我是念佛行人,我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你不要老想我今天犯這個戒,明天犯那個戒,我是要到地獄裡面去的。你天天想著到地獄裡去,你以後還真的到地獄裡面去,一切法由心想生。

所以要天天想著去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我的行為是要下三惡道的,但是阿彌陀佛太慈悲了,一定要我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去,我隨順彌陀的召喚,到西方極樂世界常寂光土去。你要作得生想,你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嘉賓,要想到彼岸去,就要常做這樣的想法。

我們修行想成就,就一定要受菩薩戒、發菩提心。佛經裡有個比喻,你受了菩薩戒,你的這個碗就是一個金碗了,這個金碗就是砸碎了,碎片還是金子的。不受菩薩戒,你的這個碗是泥巴碗,就算是一隻完整的碗,但還是泥巴的。所以我們鼓勵大家受菩薩戒。

我們在這個世間只能粗持戒律,這也說明我們在這個時代,只靠持戒是沒辦法得解脫的。如果以自力的法門修行,對持戒的要求就非常高,但如果再以諸佛、菩薩的慈悲願力,以其願力令我們行持圓滿。

不是說,你受了菩薩戒就沒事了,你要保護你的菩薩種性

淨界法師

在《梵網經》裡,佛陀開示說:「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位同大覺已,真是諸佛子。」這個偈頌是佛陀對於受菩薩戒──菩薩弟子的讚歎。說:你這個人發了菩提心、受了菩薩戒,那你受了菩薩戒,你還是跟昨天一樣嗎?有什麼差別呢?不一樣了,你的生命產生變化了,就是「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你在顛倒的心中,已經產生一個「佛種」,我們一般說「菩薩種性」,我們本來是一個凡夫種性,受了菩薩戒以後,從「緣境發心」當中,心、境的和合,這時候你的心態、這個種性產生變化,你的整個生命的方向產生了變化。

所以這個入「菩薩種性」,印光大師講出一個很好的譬喻說:這個人是「王子墜地,功超群臣。」說:這個小孩子在國王的家族裡誕生了,他啥事也沒幹,對國家也沒有貢獻,但是你可不要忽略他──他是個王種啊!你是一個百官,你對國家再大的貢獻,你也不可能做國王,而這個王種他遲早是要繼承王位的。

我們受了菩薩戒以後───

不是說,你受了菩薩戒就沒事了,你要保護你的菩薩種性!因為菩薩種性它是「因緣所生法」,在因地的時候,我們是緣境而生的,既然是因緣所生法,它也會因為你的疏忽而失掉。比方說…前面說的:偷取佛法、販賣如來。前面講到「顛倒說法」,這一科「大妄語戒」就是「膨脹自我」,一個菩薩不斷的膨脹自我意識,時間久了,你的菩薩戒的戒體、你的菩薩種性也失掉了;取而代之是「愛見魔」的生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