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

在情緒快爆發的當下要趕緊轉念,退一步海闊天空,應理性的看待與解決眼前的困境。

我經常說:「山不轉路要轉,路不轉人要轉,人不能轉則心念要轉。」也就是說,心裡不要老覺得某樁事非得怎麼樣不可,如此一來,心就能轉變了。

譬如說失戀的人中,為什麼會有人自殺、殺人,做出如此激烈的手段?

就是因為心裡想著:「非得到對方不可,得不到我就死。」或者是自己得不到對方,天下人休想得到,把對方毀掉以後也自毀。這就是玉石俱焚,完全沒有轉寰的餘地。

如果能轉過念頭來,才能自利利人、自救救人,也就能海闊天空!

大家都會講懸崖勒馬、回頭是岸,可是當情緒真正來的時候,懸崖勒馬的很少,回頭是岸的也很少,沒有回頭的想法,一直往前走,那就是走死路!

因此,情緒來的時候,最好有朋友幫忙,要是朋友不多,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情緒,最好平常自己多下一點工夫。

「做工夫」的意思就是,平常對任何事都要往好處去解讀,做個阿Q也不錯。

雖然阿Q心態是愚癡的、是不好的,但是讓自己有歷練的機會,並把經驗、教訓,當作是繳學費。

繳了學費以後,下次會更有智慧,讓自己能夠解決或處理類似的麻煩問題,或是又遇到這種問題時,自己不會再陷進去。

這麼做就是退一步想,也是轉念頭,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的時候,只要心轉過來,那勝路就在面前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