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我們修行不能總順著煩惱和習氣,要去對治它們

你越是對身體(自己)百般珍愛、呵護,總是慣著、順著,它就會變得越來越軟弱無力、腐朽不堪。

一切法都是如此,你越承受不了,就越不敢面對。

比如,很多人為了身體或者為了自己,總說“不能吃涼的,要吃熱的。”“不能穿薄的,要穿厚的。”結果稍微吃點涼的,肚子就壞了;稍微穿少點,就感冒了。

現在條件越來越好了,人們就總慣著身體,以前沒有那麼多事,現在事兒越來越多了。不能這樣,否則事兒特別多。

你越這樣做,身體就越弱,越變成沒有抵抗力的一種東西了。所以,不要總這樣慣著自己,順著自己。

現在我們開始修行了,不能總順著煩惱和習氣,要去對治它們,學會放下,學會勇敢。

要思維“我可以”“我來做”“我來承受”……在前面講過,自己的痛苦都是自己應得的,沒辦法,自己該承受的必須要承受,自己該面對的必須要面對。

不僅要承受自己的痛苦,還要去替他人、替眾生承受痛苦,“我來代受,我來代替!”就要學會這樣。

這樣身心就會變得越來越堅強,越來越勇敢。

我們都希望自己富裕一點,希望自己條件好一點。其實你越富裕,你內心的貪心、欲望可能就越大;你條件越好,身心可能會變得越弱。

有些人總依賴別人、依靠他人,一旦身邊沒有人了,一旦沒有人來幫助了,就覺得很無助,就覺得完了。有什麼啊?尤其我們現在已經出家了,要學會獨立,學會自立。

“無論什麼事都要由我一個人來承辦、面對,我不依賴別人,不依靠他人。眾生可以依賴我、依靠我,但是我不依賴眾生,不依靠眾生。不用說眾生了,連佛菩薩我都不依靠。”

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總依靠上師的加持、佛力的加持。“哎喲!上師加持我;哎喲!佛陀加持我。”

有這種依賴性。其實,你越依賴上師、佛陀,事兒就越多。應該思維:“我已經皈依佛了,我已經皈依上師了,讓我來保護佛,保護上師;讓我來照顧上師,照顧佛;我要替上師利眾,我要替佛陀利眾。”這才是對的!

我不是說過嘛,要穩重,要勇敢,不要慌。

遇到事情了,穩重一點,不管面對什麼,勇敢一點,沒有事。

你不把它當事,它就不是事。天沒有塌,地也沒有陷,一切都會好的,都會有解決的辦法。

因為佛的智慧、上師的智慧是圓滿的。

首先穩定心態,再去解決問題,就很容易了。

無論面對任何事情,都要勇敢一點。若是這樣,什麼事都不是事。

我們是學佛人,尤其是大乘修行人,就更不能對自己客氣了。

如果你不學大乘佛法,那就另當別論;如果你要學大乘佛法,就要開始學做菩薩了。

我們天天發菩提心,天天在佛面前發誓。既然已經發菩提心了,那就是菩薩了,你就要做菩薩了。

你學做菩薩,不是要別人來保佑你,而是你要去保佑別人;不是讓他人來利益或幫助你,而是你要去利益他人,幫助他人。

你不是想做菩薩嗎?就要這樣做。

本來沒有什麼事,但是因為你自己太自愛、太想保護自己了,所以就會給你帶來巨大的痛苦和煩惱。你為什麼要這樣自尋煩惱,自找痛苦呢?


早晨修法片刻,勝過它時長修!

普巴扎西活佛

「在家居士需要料理工作及家務,利用早晚及休息日修法比較現實。我特別提醒諸位:若真想辦道,應養成早起修法的好習慣。

俗話說:「一年之際在於春,一日之際在於晨。」此理不謬。尤其對於修行者而言,清晨光陰勝黃金。此時已得到休息,消除了昨天的疲勞,身心調適正堪修法。清晨萬象寂靜,人多未起,無他緣之干擾故正宜修法。

三世諸佛成佛之正時(如釋尊睹啓明星而悟道然)即此「光明時」,具賢劫千佛之加持故最適修法。

在此光明時間內修持片刻,亦勝過其它時內修持許久。

若因痴眠錯過,而今本傳豈不可惜?若難以早起,當注意晚食宜清淡、少量,睡眠勿太遲,可適當提前休息。在開始階段早起之後昏沈頗重,當稍活動或設法使清醒後再修法。只要堅持一段時間,早起修法即成為習慣。」


真正要修行的,不要太貪睡

夢參老和尚

在世間修行的時候有三種:第一種是修定心,第二種是讀誦,第三種是營福。

這個修定的行者就是修行的人、行道的人。定,就是靜慮、寂靜。在修因的時候,就是修寂靜、修靜慮、修觀,而後成就的時候,達到三摩地。三摩地,前面講了很多;「等持」,翻「寂靜」。修定行的人應該做些資糧的工作,修的時候,你才容易證得。你們要注意的事項,也就是環境、外面的客觀的情形,你都應當注意。

如果你還沒有成就三摩地,也就是還沒有得到定之前,你就要辛苦一點。初夜、後夜,你還沒有成功的時候,應當辛苦一點。如果在初夜的時候,以現在十二小時計算,你在中夜的四個小時可以休息一下。

初夜跟後夜這八個小時,你都應當精進地修行,不要太貪睡。「當舍睡眠」,四個小時是不夠的。這是指真發心要了生死的人。我們想斷煩惱,像這類的修行人,真正的信仰佛所教導的。

我所指的這個信心並不是我們一般地信,而是真正地深信不移。你相信佛的教誨,佛告訴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這樣的話,才能夠入道。現在我們自認為都是很信佛的,我個人感覺到是不夠的。

我們並不能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中只睡四個小時,其餘的二十個小時,我們都能行道嗎?像我們出家人,比丘、比丘尼是專業的,專業都做不到。像大家學佛、修行都是副業,並不是專業的。

大家知道,在我們出家之後,有早晚課,我們都是兩點半起來,每間寺廟都是兩點半。這個規定,你到哪個廟掛單都是兩點半起床,這裡含著很多的意思。以前大陸上,寺廟裡沒有晚飯,他叫藥石,也就是吃藥。現在,末世的身體,不像過去古人那樣的健康,就得吃藥,拿這個晚飯當藥。

但是寺廟里正常規矩,這個藥是稀飯、臭鹹菜,你願意吃就吃,不願意吃就算了。現在當然不是這樣子,大家如果到寺廟去吃晚飯,還是吃得很好的。有的小師父還到外面去下小館,像我們下邊那個門口,盡是小館,這樣還能修道嗎?種個善根而已!

真正要修行的,你應當不要太貪睡,睡眠是一蓋。我們算一算,我們這一生當中,睡眠的時間佔去多少?佔去很多時間。但是有些人為了經營事業,或者做工人的,還得加班加點;有時候為了賺錢,他睡得也很少。那跟這個沒有關係,這裡是專指修行者說的。

你要想修定的時候,應當要精進,不要懈怠。睡眠,這是懈怠,你把好時間都耽誤了。

有的道友們發了心,想住山裡;或者我們有好多的道友居士想學古德,不睡眠的,這也很多。甚至也有不吃飯的,打一個七、兩個七,把時間集中起來,要修道,目的是想得定。

得定有什麼好處呢?大家是知道的,一有定,就能開智能。在定中的時候,你什麼都明瞭。就像那些阿羅漢,你要是請他給你迴向,他在未入定的時候,跟我們差不多。他一入定,觀照起來,智能現前,他才能知道。他舍了報,就入了三摩地,證了空理。

所以,在修定還沒有成功之前,要舍掉睡眠,要精進修學。學什麼呢?學禪定,要習定。但是你待在市中心可不成,汽車的干擾,讓你不易入定;人聲嘈雜,也不能入定——憒鬧的地方是不成的。


衍慈法師:切勿為了睡眠,將一生空過

佛陀教誡,「晝則勤心,修習善法,無令失時」,「晝」是日間,早上起床後,要勤修戒定慧這些「善法」,若然貪睡無度,容易忘失時間及養成不良習慣,浪費了大好時光,這樣的人生,不能有什麼遠景。

中國人通常採用三班制:八小時睡眠,八小時勞動或上班,八小時做雜碎事務。睡眠的長短,與個人習慣有關,是可以訓練出來的,一般人大概睡五小時便足夠了,若超過七至八小時,便是太多,人身難得今已得,如此貪睡,不但虛度光陰,還辜負了自己這一期的生命。

繼示「初夜後夜,亦勿有廢,中夜誦經」,佛經里經常看到「晝夜六時」四個字,「晝」是日間,「夜」是晚上。中國人把一日的時間分為十二個時辰;西方人則把晝夜分為二十四個小時;在佛陀時代的印度,日夜只分成六個時辰,「晝」有初、中、後三個時辰,「夜」亦有三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等於現在的四小時。依經文佛的教誡所示,對治懶惰、懈怠這個嚴重的障礙,必須要極度精進,不論何時,那怕是三更、五更,乃至半夜,都要減少睡眠時間,念念不忘生死無常,一口氣不來,便是死亡。

再者世事無常,分秒在變化中,是沒有永恆的事情,所以要常常提起精神,去做有意義的事,不要貪著睡覺,令時間空過。

晝夜六時,即一日一夜二十四小時中,不間斷地精勤用功,前人用功每日僅睡一覺,或但坐不臥來保持清醒,「以自消息」,「消」即滅惡,「息」是生善,只要把惡業、煩惱消滅,便能生長戒定慧種種功德,「無以睡眠因緣,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切勿為了睡眠,將一生空過啊!既然遇到佛法,就不要與不懂佛法的人一樣,終日無所事事,只管放逸。


貪睡是修行的障礙!

生命有限 莫貪睡眠

生命的盡頭是不可預知的,在短暫的生命過程中,有太多有意義的事情需要去做,例如修行佛法、孝順父母、提高自身技能等,這麼多事情要在有限的生命歷程中去完成,所以不能貪圖睡眠,以免把大量寶貴的時間都耽誤在睡眠中。

8小時睡眠較為適宜

現代醫學表明,人的正常睡眠時間達到8個小時左右就能滿足體力的恢復,若超過8小時甚至更久的睡眠反而對身體不利,導致大腦缺氧、損害頸椎等弊病。假如按照每夜睡眠8小時來計算,那麼人的一生就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若是在家居士,除了要照顧好家裡,還有工作要去做,用來學習佛法的時間便如鳳毛麟角。

睡眠象徵懈怠與懶惰

睡眠也要因人而異,偶爾工作非常辛苦,也會適當的增加睡眠時間,但是有一個相對標準那就是以8個小時為上限,畢竟生命是危脆的,更是稍縱即逝的,容不得有過多的浪費,佛弟子終身目標是走向解脫,而不是渾渾噩噩把很多的時間都浪費在睡眠上。睡眠過多會對工作與生活造成障礙,睡眠象徵著懈怠與懶惰。

規律作息有助於提高質量睡眠

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是有助於睡眠質量的,保持有規律的作息,例如可以設定鬧鐘,每晚按時睡覺、早上按時起床,同時要培養積極樂觀平和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中發生的一切事物;飲食方面要懂得清淡素食與少食,暴飲暴食就難免會產生昏沉。此外,還可以在有困意的時候喝茶提神、勞動等等,總之能改善睡眠質量的方法多種多樣,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去提升睡眠質量,當睡眠質量提高了,自然就不需要過長的睡眠時間了。

佛經教導消除困意的方法

佛陀在《離睡經》當中提到,為佛弟子應當「莫樂床莫樂右脅眠莫樂睡」。睡眠又稱之為睡眠蓋或睡眠欲,其最直接的障礙就是浪費大量的而寶貴的修行時間,從而讓人更加的昏沉,《離睡經》中還提及了消除困意的幾種方法,例如摒除一切雜念,把心安住在正念上,這樣即能讓心念比較集中與清醒;讀誦聽聞過的經典;向他人弘傳佛法;以冷水洗睡及身體;起身在外面經行、禮拜三寶等方法,能對治睡眠障礙的方法就是精進修行。

減少貪睡 精進修行

在無始輪迴當中形成的一些習氣是可以通過正確方法逐漸改變的,貪圖睡眠即是漏習之一,當佛弟子認識到生命短暫與過多睡眠所帶來的過患的時候,就該正視睡眠、調整以前過久時間的睡眠習慣,從而一步步的找到既短又能滿足體力恢復時間的最佳睡眠時間,把更多的時間集中的用於佛法聞思上,這該是件多麼有意義的事情啊。


淨空法師:關於貪睡的問答

問:這位是蔡居士,他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常聽老法師說不可以貪財、色、名、食、睡,為什麼我們不可以貪睡?

淨空法師答:你要好好的算一算,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你睡多少小時,睡眠是昏沈,所以心地清淨的人睡眠自然就少。我們修行、學道時間不夠用,貪睡把你的時間空過了,非常可惜。所以世尊當年在世,規定出家人睡眠一天只有四個小時,中夜睡眠。古印度是講六時,晝夜六時,晝三時,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夜三時,初夜分、中夜分、後夜分。什麼時候睡覺?晚上十點鐘到兩點鐘,睡覺的時候,兩點鐘就要起床,勇猛精進,不可以偷懶,道理在此地。所以以前寺院庵堂多半都是建立在深山,環境非常幽靜,確實他們睡得早也起得早。

我在沒有出家之前跟懺雲老和尚住茅蓬住過半年,茅蓬只有五個人。山上沒有水,沒有電,晚上點小蠟燭,我們晚上睡覺大概九點鐘就睡覺了,早晨一點多鐘、兩點鐘起床。起床因為沒有燈,佛像前面點一對蠟燭,我們功課是拜佛,所以早晨起來拜三百拜,拜完之後各人有各人的工作,就開始自己去做去。睡眠的時間愈少愈好,佛說五欲,財、色、名、食、睡,也叫五蓋,蓋是什麼?蓋覆,把你的性德、你的智慧、你的德能蓋住,障礙住了,蓋是障礙的意思,所以這個東西越淡薄越好。財可以不要,色也可以不要,這個色是指男女,可以不要,名也可以不要,吃跟睡沒有辦法,但是越少越好。

所以佛教人是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夠不夠?夠了,人的飲食是能量的補充,身體是個機器,需要能量補充他才有精神,才有體力。能量的消耗,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確實,於勞心、勞力消耗都不多,消耗在妄念上消耗的最多。所以你的妄念越少你的消耗就越少,很少的飲食你能夠維系。佛陀在世,他帶的這批學生心地都很清淨,一天一食足夠了。阿羅漢心更清淨,見思煩惱都斷了,一個星期吃一餐;辟支佛的定功更深,就是說妄念更少,半個月吃一餐。阿羅漢出來托缽是一個星期一次,辟支佛是半個月出來托缽一次,一次就是吃一餐,不是托一缽回去慢慢吃,不是的。從這個地方我們知道,色界天人這五條都沒有,這五欲,色界天人得初禪,禪定得初禪以上,他可以不要睡眠,他可以不要飲食。證明這個東西是真的,不是假的,是可以斷的。我們現在就是煩惱、習氣、妄念太重,才需要這些東西。

他第二個問題說,弟子對於財色名食都不貪愛,但是每天都很疲倦,總要花很多的時間在睡覺上,但是精神一直都不能集中。

淨空法師答:對,越睡愈迷惑,昏沉!睡覺是昏沉,哪有睡過了時候精神變成好的?沒有這個道理。很累的時候可以休息,所以我們念佛堂,現在我們在澳洲淨宗學會的念佛堂也是這個方式。念佛堂旁邊有兩個房間,大房間,通鋪,一個是男眾的,一個是女眾的。念累了你去休息,海青不脫,一醒過來趕緊上念佛堂,這個方法好。我們這個方式也是采取祖師大德的教誨,念佛堂不需要法師來帶,我們采取繞佛,以繞佛為主;繞累了可以止靜,可以坐下來,希望坐下來的時間少,繞佛的時間長;實在是疲倦了,可以到後面房間休息,休息好了趕緊再進念佛堂,二十四小時不中斷。

我們的佛七是七十天,十個佛七連著打,一年四次,就是春夏秋冬每一季我們是一次。也便利同學,同學們到那邊去的時候要預先報名,因為名額有限制。一般申請到澳洲觀光旅游,澳洲都會給你三個月,所以你參加一個佛七時間正好,七十天。這是真正是在那裡用功,七十天不說話,七十天連電話都不接,跟外面就等於說是完全斷絕。生活起居有人照顧你,心會靜下來,所以靜就能生慧,慧就有悟處。

後面問的都是你的毛病都現前了,你看看,無論做什麼事情精神都不能集中。現在每天做四個小時兼職工作,做家務也很散亂,做得很吃力,常生煩惱,緊張、憂慮,身體越來越差,大不如前,也不知是否跟年齡漸大有關系?你現在年齡五十一歲。(五十一歲還很年輕,是不是?)老法師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沒錯,一切法確實從心想生),我雖然不去想自己年齡漸大,但實在有有心無力之感。又想多抽一點時間看老法師的VCD,長時薰修,趕快抓緊時間依教奉行,真心希望今生能帶業往生,不會空過,請老法師指教應該怎麼從生活當中克服?

淨空法師答:每天少睡一些,最有效的方法是拜佛,拜佛能夠克服睡眠。希望每天先從一百拜開始,每天早晨早點起來拜五十拜,晚上晚點睡拜五十拜,然後慢慢增加。如果嚴重的話,你要真有毅力、決心,每天拜個三百拜到五百拜,很好。我在早年初學的時候,我一天拜八百拜,消業障,早晨拜三百拜,晚上拜三百拜,中午吃過飯之後拜兩百拜,一天拜八百拜。拜了之後很受用,拜佛是最好的運動,心清淨,身體每個部位都運動到。

 


答問:對於在家學佛之人,睡眠作息應該是怎樣比較好呢?

『 網 友 提 問 』

「對於在家學佛之人,睡眠作息應該是怎樣比較好呢?」

有法師說一天四個小時就夠,從晚上十點到第二天兩點,其餘普通人多睡的都是因為習慣。這樣的作息您怎麼看呢?

——————————————

【 智 行 講 堂 】

這是小馬過河這個故事的完美複製版:

馬媽媽讓小馬馱著一袋麥子到對面的磨坊去磨成面。

途經一條小河,

小馬問朋友,這河深不深啊。

老牛說,不深,還不到膝蓋。

松鼠說,可深了,前天剛有一個夥伴淹死在這裡。

小馬躊躇了,他馱著麥子回家去問媽媽

媽媽說,你自己試試不就知道了?

小馬這次蹚進河裡,原來不深也不淺,就這樣,小馬走了過去……

法師的方法適合法師,

眾生的方法適合眾生。

如果一套方法誰都合適,其實就是誰都不合適。

---------------------

修行是自己的事兒,修行也是修自己。

時刻一念把修行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自然就有對應的態度和方式方法。

你把修行看多重,他自然還你多少成果。

誠然,你糊弄他,他也自然會戲耍你……

---------------------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

這個問題里,

到底怎麼作息已然是果了,

而真正的因是修行解脫的出離心和決定力。

在因位上多用功,多努力,果報自然成……

學習修行亦如是,

如果不學習別人精進的因,而單純複製他精進的果,

學來的也是鏡花水月,空中樓閣……

---------------------

深而廣之,

學佛,佛當年是通過學別人的話頭,學別人的知識,學別人的理論而成佛的麼?

那今天我們學佛的話頭,學佛的知識,學佛的理論,又怎麼可能成佛呢?

錯誤的果報正是不信因果的果報,因果都沒信對,又怎麼可能是在學佛呢?

如是我聞 信受奉行

答疑解惑 真修實證

專注於佛法實修實證

解答實際修行中遇到的問題

致力於幫助學人解脫煩惱和痛苦

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和受用

祝大家吉祥如意。早日成就。


佛家故事:貪睡的比丘

佛陀常教導他的弟子們在學習佛法時要認真,要用心,絕不能懈怠、懶惰。大多數弟子都遵從佛陀的吩咐,勤奮修行,很多弟子因此得了道,證得了果位,消除了許多煩惱和痛苦。但是有一個比丘,就是不肯用功,每當別人在打坐修行時,他卻呼呼大睡。他的師兄弟們勸了他好幾次,他還是照樣我行我素。

這個比丘最大的毛病就是嗜睡,每天吃飽就睡,睡覺時還將自己的房間關得死死的,一個人在房中蒙頭大睡,別人怎麼叫都叫不醒。

這天中午,嗜睡的比丘托缽乞食回來後,便回到自己的僧房倒頭大睡。他這一睡就沒有起來過,僧房中如雷的鼾聲一直持續到第二天。

第二天上午是佛陀為大眾說法的日子。所有的弟子都來了,唯獨缺那個嗜睡的比丘。

佛陀問:「那個愛睡覺的弟子怎麼沒有來呢?」

一個弟子急忙站起身來回答:「佛陀!他從昨天中午睡到現在還沒有醒過來,我們怎麼叫他都叫不醒。」

佛陀心中想起,這個愛睡覺的比丘從今天算起只剩下七天的壽命了,如果讓他這樣在昏睡中死去的話,他是得不到善終的。佛陀非常憐憫他,所以先讓弟子們誦讀經文,自己帶著阿難前往貪睡比丘的僧房去。

佛陀和阿難還沒到,遠遠就聽見雷鳴般的鼾聲,一陣接著一陣,一陣高過一陣。推開房門後,鼾聲更大了,那位比丘依然蜷縮在床上,睡得正香。

阿難先叫了幾聲,可是比丘毫無反應,依然睡著。後來佛陀走到比丘床前,用手指輕輕搖了搖比丘的身體,這個熟睡的比丘馬上醒了過來。

比丘見到佛陀正站在自己面前,慈愛的俯視著他,急忙起身向佛陀頂禮,說道:

「尊敬的佛陀,請原諒弟子無禮。」

佛陀告訴他說:「你只剩下七天的壽命了,我不忍心見你在昏睡中死去而得不到正果,所以特地來叫醒你。」

這位比丘大吃一驚,他根本沒想到自己只剩下七天的壽命,他又驚又怕,不知所措。

佛陀安慰他說:「這是你命中註定的事。好幾世以前,你出家做比丘,卻只知道吃和睡,從來不思維法義,也不遵守佛法戒律。因為沒有種下任何福德,命終後投生成米蟲,就這樣過了五萬年,然後又投生為田螺、蚌和樹幹中的蠹蟲,前前後後各過了五萬年。

你前身所投生過的生命都喜歡住在昏暗沒有光亮的地方,而且非常愛惜自己的身體和生命,更特別的是這四種生命都喜歡睡覺,一睡就是一百多年,完全不懂得求上進。經歷了二十萬年,你才贖清前世的罪孽,所以今生能夠投胎為人,並且出家做了比丘。

既然做了比丘就應該勤苦修行,認真鑽研,彌補遺憾。沒想到你又像二十萬年前一樣貪吃貪睡,為甚麼你總是睡不夠呢?可別忘了二十萬年前你的前身的結果呀。」

佛陀講完這些話後,就停住了口。比丘聽了佛陀的話,羞慚得滿臉通紅,連忙向佛陀表示懺悔,就在他深深自責、懺悔的時候,一切雜念都隨之消除了,並且在最後的生命裏修得了阿羅漢果。

我們的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人們常形容眨眼之間就過去了,一般人每天要保證八個小時的睡眠,那麼嗜睡的人,可能這一生沒做幾件大事情,大部份時間都在睡覺和做夢中度過了。人在世間幾十年真的很快,如果不抓緊真的要後悔的。有的時候你覺得人生很漫長,可是你卻不知道死神說不定哪一天就會降臨?那時你想要做的事情,你應該完成的使命,你都沒有很好的完成,甚至並沒有為此而付出努力,多麼痛悔也於事無補了,難道下一世真的要做睡蟲嗎?

嗜睡的比丘最後終於知道了要抓緊時間,不能再昏昏欲睡了。修行的人講佛法修煉要勇猛精進的,一個昏昏欲睡的人又怎能像雄獅一樣精進修煉呢?一個修煉人應該抓緊每一分每一秒,少睡一點,多修煉一點,功到自然成。


宣化上人:如何克服“貪睡”的習性?

為什麼好睡眠呢?就因為飲食不調。或者是吃得很多,就生出一種食困,吃完東西就想要睡覺。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古人說:“節飲食,驅遣鬼使。”人身體裡邊有三屍神。所以說,你若吃得太多了,這三屍神的力量就大了,就會教你睡覺,教你睜不開眼睛。“節飲食”,節就是節約,吃得稍微少一點,這時候睡魔就跑了,就沒有那麼多的睡眠。所以說,“節飲食,驅遣鬼使”,驅遣這睡魔。

懈怠心、睡眠,這是一種苦,為什麼呢?因為什麼事情也不能做。天天就睡覺,把光陰都空過了,對世界上一點利益也沒有,對自己本身也沒有什麼利益。所以你若想對治睡眠和懶惰,就要精勤,要勇猛精進,不停止地來修行。

生死事大,人死時有個無常鬼來請你到陰間去。這無常鬼一來的時候,一點人情也不講,一定要帶著你去見閻羅王。無常之火也就是這種,像火似的。它把世間所有的功德都給燒了。所以我們修道的人、信佛的人,應該早一點想法子令自己離苦得樂,令自己了生脫死,這叫早求自度。不要盡貪睡眠,生死也不能了,無常就來了,那時候你想修行,也沒時間修行。所以說你不要睡眠,你要求自度。

睡覺就好像毒蛇似的。你若是願意修行,就不要睡那麼多覺;多拜佛、多念經、多持咒,這是修行。睡覺是越睡越愚癡,越愚癡越想睡,總覺得睡不夠,這個是修行的一大障礙,這叫業障,常想睡覺就是業障。

問:出家人每天只吃一餐,太胡鬧了。

上人:吃得愈多,欲念也生得愈多。

問:請問上人應該如何用方便法控制克服淫欲心、恐懼心、懷疑心?

上人:不吃肉、不吃蔥、不吃蒜,不吃一切刺激性的東西,觀想“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這樣一想,淫欲心也不會生了。

問:少欲知足,少欲怎麼可以知足呢?這個怎麼可以說能夠真正滿足呢?

上人:你沒有欲了,你就沒有貪心了,沒有貪心就知足了嘛!你為什麼不滿足?就是因為有貪心,貪就是貪欲。

問:怎麼要斷欲、要斷欲,這個欲愈厲害,強得沒有法子控制?

上人:你要想控制,我有一個好辦法,你半年不吃東西,一定沒有欲念。

問:師父,一天吃一餐在佛經裡有沒有典故?

上人:佛是吃一餐的。

問:師父鼓不鼓勵我們只吃一餐?

上人:我不鼓勵。跟著我出家的人,一定要吃一餐,但是過了六十歲以後我也不管,年紀老了可以方便;年輕人跟我出家,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吃一餐。

問:如何克服好吃又好睡的習性?

上人:不吃飯!不吃飯就不睡覺了。你少吃就少睡;吃得多就睡得多。

問:如何消掉貪吃及貪美食的惡習?

上人:你不吃就消掉了嘛!

一九八五年聖城辦難民中心,接濟中南半島的難民。許多難民小孩當初在集中營沒東西吃,來到聖城看到這麼多吃的東西就開始浪費,吃飯時把食物掉得滿地。有一次被上人看到,上人走過去,把掉在地上的食物撿起來吃,一句話也沒說。從那天起,再也沒有小孩亂丟食物了。

上人在金山寺齋堂用齋,有些弟子紛紛拿一些珍品補品,希望上人能食用,沒想到上人碰都沒碰。

有個小孩拿了一個蘋果給上人。

上人:這是你的嗎?

小孩:是的。

那頓飯上人就只吃那個蘋果。

問:一餐是有多大?

上人:看你和誰說。和小孩子說是吃得很多,要是和大人說是吃得不一定多,或者比別人都少一點。你告訴他們我每天吃多少。翻譯者:基本上一碗水煮蔬菜,他不吃油鹽,或者吃一碗飯,或者吃饅頭,幾片水果。

上人:我的弟子一天吃一餐,我因為做師父的,和弟子也一天吃一餐,覺得很慚愧,覺得吃得對不起徒弟,所以兩天、三天吃一餐也不一定的。

問:修道……

上人:修道很容易,對不對?每天吃八分飽,不要漲爆了肚子。要很自然,恆持中道!

問:怎麼樣可以不餓?

上人:氣足就不餓。你氣要充足了,你就幾天不吃飯,也沒有什麼問題的,講話還是那麼大聲音。不會說一不吃飯,這個聲音就小了,沒有氣力了。因為你真氣升起來了,源源不斷就好像電流似的總是跑。

問:怎麼樣可以不困?

上人:神足就不困。你要是神足就不困。睡那麼多覺為什麼呢?就因為陰氣盛才睡覺,你陽氣要是盛就不會睡那麼多覺。

問:為什麼怕冷?

上人:精足就不怕冷。你守戒律,不犯戒你就可以不怕冷,怎麼冷的天氣也不怕了。這並沒有什麼一個特別的方法,男人不接近女人,女人也不接近男人,要這樣子你就不吃東西也可以了,不穿衣服也不冷了。

問:為什麼想吃飯?

上人:就因為沒有定力。

問:定力從什麼地方來?

上人:從戒律那兒來。你要嚴守戒律,這個身體就不怕冷了,生出定力來了。你生出定力,不吃飯也可以了。為什麼?你一定忘了餓了。為什麼你想吃東西呢?就因為你想我今天還沒有吃飯呢!

問:戒律是不是可以指示我們佛性在哪裡呢?

上人:戒律就是你的佛性。

問:饞鬼是什麼?

上人:凡是歡喜吃肉的都有個饞鬼。這饞鬼很胖,像葫蘆似的滿地滾。歡喜吃肉的人也就受這種熏陶,久而久之也變成胖葫蘆了。

問:怎麼知道人有沒有修行?

上人:就看他吃東西。他有修行,好吃的東西讓給旁人吃,自己不貪好東西吃,也不會先拿到鼻子來聞一聞,這壞了沒有?不會的。修行的人甚至於吃什麼也不知道,吃飽就可以。

問:功夫怎麼是要在吃東西上練?

上人:吃東西時,見到不好吃的,你若是能吃,那就是有點功夫了;好吃的,你能少吃一點,那是有功夫了。有人、沒有人都是一樣的;不是說人多,就做出一個假面具來,裝模作樣給人看。

問:為什麼好睡眠呢?

上人:就因為飲食不調。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問:在聖城的道場,吃飯時為何不可以講話?

上人:用膳的時候千萬不要說話,因為說話會使消化不良,有礙衛生。我不是禁止你們說話,只希望你們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問:跟上人出家,為什麼要日中一食?

上人:出家人日中一食,是佛制。節飲食,驅遣鬼屍,欲心輕。人身有三屍神,吃多了,三屍神就作怪。欲心輕才容易修道,所以不要吃營養的東西。我們的制度是如此,雖然做得還很不圓滿,但希望人人能努力,向好的來做。

問:修道人為什麼要修苦行?一天只吃一餐?

上人:就為要了苦的緣故。苦了了,便是樂。

問:什麼是令人墮落的原因?

上人:就是對財、色、名、食、睡,無所克制的欲望。

問:又為何使人墮落?

上人:就是在爭、貪、求、自私、自利、和妄語等方面,不知檢點自己的心念。

上人:吃的方面,不可盡挑好吃的,不要貪著色香味,有得吃,八分飽就好。你連吃都看不開,怎麼修行?弟子默然。

弟子:看,這麼多好吃的供養,為什麼不多吃一點,盡情享受?﹝弟子心想﹞

上人:好,吃多一點,修多一點,煽動心火多一點─永遠永遠,都要多一點,一切一切,你都無厭足。

聽眾:師父我只知道一件事情,我在英國時遇到一位醫生,說在非洲有一個地方的人,他們一天只吃一餐吃很多,他們那兒的人很少有胃病,沒有腸胃病。這是一種習慣,好比說老虎三、四天才吃一次,人每天好好吃一餐應該是夠了。

上人:這為什麼要吃一餐?因為吃得多欲念重。為什麼要吃齋?也是因為吃肉類,人欲念就重。你吃蔥、韭、蒜;蒜也是幫助人生欲的。因為要清心寡欲,所以要少吃,不吃那麼多營養的東西。人要是自己沒有欲念,精氣神不丟了,你吃不吃都不要緊,甚至一餐不吃也沒有關系。我試過一次半年沒吃飯,也是這麼樣,什麼都不吃只喝水。水也不多喝只喝一杯。

聽眾:您是在閉關時這樣?那日常活動怎樣?

上人:不是閉關,和平時一樣,我還可以挑一擔水。

聽眾:您是故意不吃?

上人:要吃就吃,要不吃就不吃。我不是鼓勵人不吃東西,吃得太多了,會被營養的東西占去一大半精神;精神太多了等於不足,過與不及。我們人要能活著就可以了,也不一定吃要營養的,也不一定要吃好的,貪口腹之欲。我覺得油鹽不吃,天天也活著也很好的。只是給你們添了很多麻煩,不知怎麼做沒有油鹽的菜。

最後要不得的,是一個睡。這個睡蟲,人人和它做一個最親蜜的朋友;你想要醒,牠就叫你睡。這睡蟲在什麼地方啊?我告訴你們,這個睡蟲在你那個鼻子尖上。它給你一咬,你就要睡了。最好你若不睡覺,你把你那個鼻子用力一捏一下,那個蟲子就跑出去了;跑出來,你就醒了,不會睡覺了。這是我告訴你們一個秘訣。可不要把鼻子捏下來;若捏下來沒有鼻子了,那最不好看了。


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

無貪尊者阿那律

布施稗飯不愁貧 勤修三昧得天眼

彌陀經上十六尊者中,有一位阿(少兔)樓馱,在椤嚴經上叫阿那律,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

阿(少兔)樓馱或阿那律是印度話,翻譯為中國話的意思就是無貧。他為什麼稱為「無貧」呢?

無貧尊者在過去毘婆尸滅後,是一位貧窮的人。有一天,有位辟支佛來向他托缽,他雖然供養辟支佛很粗的稗飯,但因為他至誠、歡喜,而且是盡其所有的來供養,於是感得九十一刧天上人間之富貴,不受貧窮之苦,所以稱為無貧尊者。

阿那律是釋迦的堂弟弟,淨飯王是他的大伯,他也是四王八子之一。阿那律在七歲的時候,他同他的王兄弟在皇宮裡玩耍,動不動就要同人打賭,小孩子愛玩嘛!

大人打賭用錢,小孩子打賭是用什麼呢?他們有的是糖果,糖果就是小孩子的本錢。

阿那律打賭大多數是賭輸,他輸了當然要拿糖果給人吃,其實他贏的時候也是拿糖果請人吃;不管他輸、贏,只要打賭的時候,大家就有糖果可以吃。

有一次他們又打賭,阿那律輸了,應該要給其他人糖果吃,但是糖輸完了,他就找媽媽要。

他媽媽說:「你已經輸了六、七次,糖果都給你輸光了,現在沒有糖果了!」

他一聽到沒有糖果,就以小孩子天真的口氣說:「我要沒有糖果的糖果!」

他媽媽真是被他吵得沒辦法,把空的糖果罐子拿給他看,「你看!已經沒有糖果了!」

他手一伸進空罐裡,就抓出一把糖果來,他媽媽覺得這孩子好稀奇!這當然不是一世所積的布施功德,所以他要布施隨時就有。

經過了幾年,阿那律也想出家,就同他哥哥摩訶男講:「淨飯王的悉達多太子已經出家成道,難陀是佛陀的親弟弟也出家了,我們兩兄弟卻沒有一個出家,真是太沒面子了!」

他哥哥講:「是啊!」阿那律說:「我們[應該要有一個去出家,我去好了!」

摩訶男說:「我去吧!」

阿那律講:「哥哥,你武功好,對國家很有貢獻,你不能去,我去!」

他就告訴他媽媽要去出家,但他媽怎麼會許可?他再三地請求、再四地請求,他媽媽知道,如果不允許,這孩子準備絕食了。

他媽媽就想個辦法:「你要去出家可以,但要找跋提一起去,跋提他要出家的話,你才能去。」

為什麼他母親會想到跋提?因為拔提不可能出家,悉達多出家,難陀、羅睺羅也出家,淨飯王就立跋提為太子,王位要跋提來繼承。

阿那律去找他,勸勉他出家,說出家怎麼樣好,講到最後跋提被說動了,他們兩個就同時去出家。

 

阿那律善根確乎深厚,但他有個我毛病,就是昏沉障非常之重,老是睡不夠;佛陀講經說法,他照睡也可。

有一天,佛陀看不過去,覺得他真是太不像話了,跟著大眾修行卻打混空過光陰,就罵他:「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

財色名食睡這地獄五條根中,睡是其中一條。

 

無獨有偶,孔老夫子座下三千弟子,也有一個愛瞌睡的,叫做宰予,他白天照樣睡大覺。

孔老夫子看了也忍無可忍,就呵斥他:「朽木不可雕也。」

你那樣打瞌睡就好像腐木頭、糞土之牆,腐木頭還能雕刻龍鳯嗎?糞土之牆還能將泥灰抹上去嗎?

 

人都有羞恥,阿那律被佛陀一呵斥,生大慚愧,發大勇猛,七日七夜不睡覺,一心精進。

雖是修行,吃飯還是要吃飯、睡覺還是要睡覺,眼睛以睡為食嘛!

七日七夜眼不交睫,太勇猛過頭了,眼睛因此而失明,變成了瞎子。

總是他有福報,能在佛陀座下出家,佛陀憐愍他,就教他修「照明金剛三昧」

不久就證羅漢果到天眼通,觀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菴摩羅果,成了佛陀十大弟子中的「天眼第一」。

瞎子變成天眼,你看佛陀的教法多麼妙!

我們修道人的死敵就是昏沉、散亂,而昏沉比散亂還要壞!

你雖然散打忘想,但口裡還在念佛、耳朵還在聽;

你一昏沉就像死了一樣,人家怎樣念,你也聽不到。

如果你愛衝瞌睡,罵你也是照樣睡、打你也是照樣睡,「隨你打、隨你駡,我照睡可也」,

今天是如此,明天也是如此,天天都如此,到了時候閰羅王還是要請你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你的分!

因為你盡是把時間睡掉了,不用功哪能去西方?

要是在佛陀座下,佛陀會用方法幫們解決;現在完全要靠我們自己。所以如何要精進地好好用功啊!


【佛陀說: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科學家証實了)】

在阿含部的經典當中有記載,在佛陀度了弟弟難陀和兒子羅侯羅出家以後,阿那律也追隨佛陀出家了,剛剛出家的時候,阿那律不太用心;聽法的時候,他常常喜歡打瞌睡。 有一次,又犯了這個毛病,佛陀慈悲心切就對他說:「咄咄胡為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
我們要知道,佛陀說的都是真實的語言,在這一句偈 裡面,讓我們清楚的知道,螺螄蚌蛤等軟體動物,牠們業報是非常重的,這類低等的動物,牠們的意識昏糊千年難醒,所以佛陀警告阿那律,在聞法的當下,自己 如果不精進與佛道相應,還隨從自己的懈怠情識,耽於昏睡的話,那將來的果報就是這些貪睡的軟體動物了,永遠也醒不了!

阿那律聽了佛陀的責備,不由起了警戒心,興起了懺悔之情,從此他就發誓用功,開始不閤眼睡覺了。佛陀就告訴他,用功也要鬆緊合度,不能夠太鬆弛也不能夠太過度,就好像調琴弦一樣,要鬆緊適度。~~
但阿那律因為他為了自己以前的無知,而要做徹底的懺悔,所以他還是堅持不睡覺,結果七天七夜之後,他的眼睛就因疲累過度而瞎了。

在佛陀的時代,出家人的袈裟都是自己要動手做,一切都得自己來,,所以佛經裡面記載著,有佛陀親 自為阿那律穿針線做袈裟的故事。後來,佛陀教阿那律修一種「樂見照明金剛三昧」的禪定功夫,阿免樓陀非常用功,終於他得到了感應,眼睛的障礙完全除掉了, 而成就了「天眼通」,他是佛陀十大傑出弟子當中的天眼第一。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

英國科學家2006年在北大西洋的海底撈到一個深海圓蛤類動物,最新研究發現,這個蛤蜊實際年齡是507歲,牠是世界上最老的動物,可惜這隻「高齡」的軟體動物被科學家不小心弄死了(當科學家撬開牠的殼時,「明」的生命跡象漸漸消失了)。~~ 
最近英國海洋科學家再次精密計算「明」的生長輪數,驚訝的發現,他們以前弄錯了,科學家認為,「明」應該比原先的結論再多100多歲,實際年齡應該是507歲,牠應該出生於1499年,而1492年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PS.如果這深海圓蛤「明」沒意外給科學家弄死,說不定可以活近千年

 

佛說貪睡二十種過失,修行人一定要戒之

 

龍樹菩薩提供的睡眠竅訣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