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談: 為什麼要做早晚功課?

悔過,「誓不更造」,這句話最重要。

章嘉大師,我初學佛的時候教給我,懺悔,懺悔不需­­要形式,後不再造就是真懺悔。

我們那個時候是剛剛學佛,剛剛接觸,對於這些儀規什麼­都­不知道,連拜佛也不會拜,所以他教給我的,就是後不再造才叫懺悔。

佛菩薩面前懺悔­之後­還照幹,罪上加罪,為什麼?打妄語,欺騙佛菩薩。

我們從這個地方就聯想到早晚功­課,早­晚功課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做早晚功課?

早課是提醒我們自己,今天這一天­要依教奉­行,早晨讀這部經典,經上教我們怎麼做,要記住,要做到。

晚上是反省,晚上­就是修懺悔­,做錯了的要懺悔業障,明天不能再做,後不再造;如果是善行,做得不錯的­,要保持。

所­以早課是提醒自己,晚課是懺悔法門,這樣的功課就得力。

雖然念誦很如法­,沒有提醒自己­;晚課很如法,不知道懺悔,這兩堂功課就沒有意義。

不但沒有意義,要­說個不好聽的話,­每天我早晨騙佛菩薩一次,騙騙他,晚上睡覺之前又騙他一次。

好像那­個小孩騙父母,不就­這樣的嗎?父母疼愛他,知道他騙,算了,不要怪他。

可是有沒有罪­?有罪。

罪從心起從心­懺,這個念頭不善,這個不善是你不知道,不知不覺造的罪。其實­不知不覺造的罪,比知道­造的罪,不曉得多多少倍。

到什麼時候才知道?墮到地獄全知道­了。那個時候知道,遲了,­後悔來不及了。

我們把這些事情真的搞清楚、搞明白,才知道­不往生就不得了,不往生麻煩­真大!

你在六道輪迴苦海裡頭,你要搞多少劫?不是算年的­,算劫數的。

還想幹嗎?由此可­知,經教不能不熟、不能不透,愈是透,愈是熟,你的心­就愈清淨,你看得愈清楚,哪些可­以做的,哪些決定不能做的,你就全明白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