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恨在心,最終受傷的是自己的心

 

臨床以及我們的生活經驗反復證明這一點:如果一個人對某人或某事懷恨在心,那麼,他就極容易得心病,像各種心髒病、冠心病、心肌梗塞、心絞痛、心慌、心悸、心律不齊等等。凡遇到上面這些病人,我會留心觀察或旁敲側擊地問:「你生活中是不是有什麼人或者什麼事讓你懷恨在心?」令人不可思議的是,絕大多數病人都說:「是啊。您是怎麼知道的?」有人甚至要滔滔不絕地向我倒一通苦水,說得咬牙切齒,聲淚俱下。但在我看來,很多事其實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根本不值得如此用心計較。

有位三十多歲的女病人,病了快三年了。有時是心律不齊、心慌,有時又是心神不寧,心煩失眠。找了很多中醫、西醫治療,雖有療效,但總是不能斷根,反反復復地發作。我問她:「你恨誰麼?」 「您問這個干什麼?」她瞪大了眼睛,非常驚奇,也非常警惕。

我輕鬆一笑,說:「你可以不說。但我必須告訴你,對某個人或某件事懷恨在心,是給心最大的負擔,最終會傷及自己的心。很多心臟有問題的人都是因為這個。如果有,你也要反省一下,注意一下。」 聽我這麼一說,女人哭了。原來,她恨的人還真不少,恨她的公公婆婆多管閒事,恨她的老公把公公婆婆接到他們家一起住。但平時,她又是敢恨不敢言,窩在心裡。而她初發病的時候,正是她跟公婆住到一起後不久。

聊到這裡,這位女士銀牙緊咬、杏眼圓睜,忿忿地說:「原來我身體不好跟他們有關啊!我早就說了,不能讓他爸媽來和我們一起住!現在可好,把我也給氣出病來了。我今天就回去讓他們搬走!」

我趕忙說:「千萬別這樣,他們搬走了你還會恨他們的,因為他們讓你生了這麼多年的病啊。是不是?」

「那要怎麼樣才能解我心頭之恨?」她問。

「解鈴還須繫鈴人啊。」我說,「恨是你自己心裡產生的,不是別人強加給你的。你自己不恨不就行了麼?你再想想,你恨公婆,到底對不對?他們住到你們家裡來,難道就真的是白住,白吃白喝?難道就不會給你做做家務?你往好的方面想啊。你光恨他有什麼用呢?」

女人低頭想想,長舒了一口氣,小聲說:「那還真是的,這麼多年,孩子也是老兩口兒帶,家務就不用說了,洗衣服、做飯,給我們省了不少心,連我自己的衣服都是老太太洗的呢。我養的那些花兒、魚兒都是老頭兒澆水、換水。我抓的中藥還是老頭兒熬的呢,掐著懷錶計算熬藥時間,很認真呢。我想通了,是我錯怪他們了。我的病是我的報應。」說著掉下淚來。這次回去以後,她改變了對公婆的看法,也不恨老公了。

心頭的陰霾一掃而空,藥喝下去,效果奇好無比。等下一次見到她的時候,我就望見她的臉上有了血色和光澤。

古人雲:「心,其華在面。」心養好了,臉上就必然會有光澤,紅潤鮮活。她則很興奮地對我說起了她那些家常,自然是一片和睦。從她的話裡,我能感覺到,她的公婆是非常好的老人,而她的丈夫也是個孝敬老人、體貼妻子、工作勤懇的好男人。

她對我說了一句極其中肯的話,我覺得應該記下來和所有人分享。她說:「其實,天下的老人有幾個壞啊?哪怕他們真的是壞蛋,但在兒女面前,也壞不起來。我們做晚輩看他們不順眼,完全是我們自己的錯!」

心情一旦走出陰霾,身體也跟著好了;身體好了,心境也更敞亮了。健康的關鍵是養生,養生先養神,養神先養心,而養心的關鍵在養心情。心情養好了,健康自然常伴。

很多時候,我們的心病,都是出於自己的偏見和固執,結果越想越氣,越想越恨,到最後,除了把自己恨出病來,一無所獲。這是何苦呢?在我們生活中,不共戴天的仇敵到底有多少呢?不多!那些雞毛蒜皮之類的恩恩怨怨,顯然沒有必要揣在心裡折磨自己,消耗健康。即使是諸如「殺父之仇」、「奪妻之恨」,我們也要尋求正確的方式去解決,沒有必要為此犧牲健康。

所以,我們健康的人,平時也要捫心自問一下:我有沒有對什麼人甚麼事懷恨在心,我心裡有沒有記那些雞毛蒜皮的恩怨情仇?我心裡有沒有什麼難以釋懷的心結讓我想起來就不痛快?如果有,那麼,就要小心它們日復一日地囓噬我們的心,侵害我們的健康。

如果已經生病怎麼辦呢?可以結合自身情況,選用生脈飲、天王補心丹之類的中成藥,養一養心。而更重要的是,自己把事情想明白,把事情想開了,把恩怨化解了,心結就在自己心裡解開了。這就叫「開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