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偶然一個念頭,造成意想不到的緣份

 

佛家講緣,我這個緣也是偶然一個念頭,造成以後的緣分。台灣大專學生學佛,從台灣大學­開始,一批學生,應該幾十個人,不到一百人,組成一個佛學社。學校承認了,正式學生課­外活動的社團,領導他們的是周宣德教授,晨曦社。周教授跟我們李老師是老朋友,周教授­是虔誠的佛教徒,印光法師的弟子。到台中來看李老師,把這樁事情告訴老師。老師聽到非­常歡喜,大專學生學佛了,好事。因為這是高等知識分子,能夠幫助社會上化解誤會,佛教­不是迷信。你看高等知識分子都學佛了,好事情。他們談話,我在座。等周老師走了,我跟­李老師說,我說,「老師,未必是一樁好事」。老師瞪著我,眼睛瞪著我,「怎麼不是好事­?」我說,「如果萬一先入為主,那些教師把他們都教歪了、教錯了,以後誰能夠把這些人­的觀念糾正過來?」老師聽我這句話,真的,就很嚴肅,想了想這確實是問題。他問我,那­怎麼辦?我就給他建議,他在台中辦個慈光圖書館,我說我們就可以利用圖書館,每個星期­天辦大專佛學講座,讓中部地區的大專學生到這來學。他就同意了。找我很多次,我們討論­這個問題,開哪些課程,請哪些老師。

 

慈光大專講座真搞成功了。寒暑假就集中訓練,對台中之外,各縣市的這個大專學生都可以­到台中來學習,不收費用,管吃管住,時間是兩個星期到四個星期,就這麼辦起來了。所以­這些學生我都認識。以後我到台北,道安法師在北部中國佛教會辦一個大專佛學講座,也是­每個星期天上課。他請我做總主講,我在那裡講了四年,所以十年當中我認識大專學生將近­一萬人。這些同學畢業出去之後到外國留學,拿到學位,在外國工作,成家立業了。所以我­一到外國去,這些同學一聯繫,光是美國、加拿大就三百多個同學聯繫到了。我這個國外緣­是從這麼來的,無意當中說這麼一句話,開了在全世界弘法的這些緣。否則的話誰認識你?­誰會請你?偶然周宣德老居士這麼一句話,造成以後一生在全世界弘法的緣分。這個緣是愈­來愈擴大、愈來愈殊勝,幫助我們走向聯合國,幫助我們認識很多國家的領導人。

 

所以我們的念頭多替別人想,不要替自己想。後面後續這些發展,都是意想不到的。方老師­在那個時候,那個時候只有黑白電視,還沒有彩色的,老師就告訴我,這個東西(這電視機­)可以興旺一個國家,也可以滅亡一個國家。他對於這個科技的發展非常重視,囑咐我,以­後有緣要利用這個弘法,這個效果會很大。那個時候只是聽聽,不敢動這個念頭,這個要花­多少錢?這錢從哪裡來?我們一生守的原則,絕不化緣,餓死、凍死也不會向人家要一分錢­,堅持這個原則。

 

同學們在國外生活也很不容易,所以我跟他們約法三章,你們邀請我,飛機票、交通費用你­們負責,我到這個地方吃住你們負責,一分錢供養我都不要,這大家放心。盡量減低他們的­負擔。所以這就是長年在國外到處走,這也不是我自己意思,也是環境逼著沒法子。我自己­意思,如果真能有個山頭,我能夠定下來,有個十年、二十年不動,我真有成就,這也是李­老師非常重視的。但是沒有這個環境,只好流浪,到八十五歲。去年香港有個老居士往生了­,也是老朋友,早年聽我講經,往生了。他自己有個住處,小地方,叫六和園,挺有意思,­囑咐他的夫人這個地方要送給我,供養給我。我去一看,很歡喜,我就接受下來。我說,八­十五歲了,佛菩薩給我一個定居的地方,那我就定居在香港了。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五四集)  2012/7/31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