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弗問經》:舍利弗復白佛言。世尊。八部鬼神。以何因緣生於惡道。而常聞正法。

佛言。以二種業。一以惡故生於惡道。二以善故多受快樂。

又問。善惡二異可得同耶。

佛言。亦可得耳。是以八部鬼神。皆曰人非人也。

天神者。其之先身。以車輿舍宅飲食。供養三寶父母賢勝之人。猶懷慳儉諂嫉妒者故。受天神身。如普光淨勝天神等。

虛空龍神者。修建德本。廣行檀波羅蜜。不依正念。急性好嗔故。受人非人身。如摩尼光龍王等。

夜叉神者。好大布施。或先損害。後加饒益。隨功勝負。故在天上空中地下。

乾闥婆者。前生亦少嗔恚。常好布施。以青蓮自嚴。作眾伎樂。今為此神。常為諸天奏諸伎樂。

阿修羅神者。志強。不隨善友所作淨福。好逐幻偽之人。作諸邪福。傍於邪師。甚好布施。又樂觀他斗訟。故受今身。

迦婁羅神者。先修大舍。常有高心。以倰於物故受今身。

緊那羅神者。昔好勸人發菩提心。未正其志逐諸邪行。故得今身。摩睺羅伽神者。布施護法性好嗔恚。故受今身。

人非人等。皆由依附邪師行諂惡道。以邪亂正俱謂是道。以自建立。


天龍八部與八部鬼眾

“天龍八部”是佛教所說的八類天神,又稱“八部眾”、“龍神八部”,即天眾、龍眾、夜叉、乾達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和摩睺羅迦。

 

(1)天眾,即佛教所說的眾多天神。

佛教認為,佛所教化的世界叫做三千大千世界,這三千大千世界又分為欲界、色界和無色界三界,而每一界又有許多天,如所謂的慾界六天、色界十八天和無色界四空天等。每一天皆有一天神作為主宰,如四大天王、帝釋、兜率天王善喜、他化自在天王自在、大梵天王屍棄等。

 

(2)龍眾,是傳說中能興雲降雨的神。

據說此神身長無足,變化雲雨,住於大海之中。龍有很多,民間通常稱為龍王。

 

(3)夜叉,是一種能食鬼也能傷人的惡鬼。

有的住在地上,有的居於天上,有的在空中,行動勇健、輕捷、隱秘。

 

(4)乾闥婆,香神或樂神。

據說是奉侍帝釋而司樂之神,經常以音樂歌舞來讚美如來,宣傳佛教。

 

(5)阿修羅,意譯非天,即似天而非天。

是一種凶神,形醜而有力,是佛教保護神之一,據說住在須彌山北大海之底。

 

(6)迦樓羅,即金翅鳥,

其大無比,以龍(蛇)為食,可除毒蛇之害。其王名叫正音,一天食一龍及五百小龍,後受五戒,皈依佛法。

 

(7)緊那羅,即歌神,能以歌讚美佛陀。

又稱“人非人”,因似人而有一角,故名。據說乾闥婆是奏俗樂的樂神,而緊那羅是演奏法樂的天神。

 

(8)摩睺羅迦,即大蟒神。

天龍八部諸天鬼神,都受到佛的教化,皈依佛法,並以護持佛法、保護眾生為天職。其中,天眾和龍眾最為重要,故統稱“天龍八部”。


“八部鬼眾”一般是指四大天王所率領的八類鬼神。

即:

(1)乾闥婆,香神或樂神。又名香陰,不食酒肉,唯以香資陰(陰即身也)。據說是奉侍帝釋而司樂之神,經常以音樂歌舞來讚美如來,宣傳佛教。

 

(2)毘舍阇,是一種專吃人及五穀精氣的鬼。

 

(3)鳩槃荼,是一種食人精氣、身似甕形的厭魅鬼。

 

(4)薜荔多,即餓鬼。餓鬼是最受痛苦的鬼,千年萬載不得一食,又飢又渴,即使飯到嘴邊也將立即化為猛火燒成灰燼而不得食。

 

(5)諸龍,即上文所說的“龍眾”,是傳說中能興雲降雨的神。

有四種:一、守天宮殿,持令不落;二、興雲致雨,利益人間;三、地龍,決江開瀆;四、伏藏龍,守護轉輪王大福人寶藏。

 

(6)富單那,又稱臭熱鬼或熱病鬼,是主熱之病鬼。

 

(7)夜叉,又稱勇健鬼,行動勇健、輕捷、隱秘,是一種能食鬼也能傷人的惡鬼。有三種:住在地上的名地行夜叉,居於天上的名天夜叉,在空中的名虛空夜叉。

 

(8)羅剎,又稱捷疾鬼。因其暴惡吃人,非常可怕,故又名“可畏”。

另外,“天龍八部”有時也被稱為“八部鬼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