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我們有時候講真如或如來藏,講一切法都是從如來藏當中顯現出來的,有的人也許會有疑惑:這些與外道講的「造物主」有什麼區別啊?二者不同。如來藏是空性的,但是「造物主」是實有的。如果外道承許的「造物主」也是指大空性,那就沒有問題,誰也沒辦法遮破。此時,如來藏和造物主意義相同,只是名稱不同而已。但是,外道講不了大空性,他講的神我、天主等是究竟實有的,這就有過患了。

 

諸法的究竟實相是遠離一切戲論的,一切戲論都可以含攝在八邊裡,遠離八邊戲論也就是遠離一切戲論,這叫大空性。若是把大空性稱作天主,沒有問題。輪涅一切法都是從大空性中顯現的。因為是空性,所以有這些顯現;若不是空性,就不能有這些顯現。我們講的如來藏就是指遠離八邊戲論的大空性。若是代表大空性,怎麼稱呼都行,稱呼其為天主、神我或自在天等都可以。

 

佛為什麼說自己不是神,佛法也不是神話?佛無論講因果還是講空性,都是諸法的實相真理,一個自然狀態、原本的狀態,沒有別的。佛就是位科學家,他發現了宇宙人生的實相和真理,然後公佈給大家,讓大家也明白諸法的實相真理。一說因果,就覺得複雜;一說空性,就覺得深奧。沒有啊!這都是宇宙人生的自然規律,一個原本的狀態。

 

為什麼說佛法是超越的?佛法是科學,它是高等科學;佛法是哲學,它是高等哲學。之所以稱為「高等」,因為現在的科學、哲學達不到佛法的高度。現在是科學家、哲學家們也都在探索宇宙人生的真相和真理,但是直到現在還沒有達到究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