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如何向「智者」請益?

 

所謂的「智者」是誰?三人行必有我師。智者並不一定要去找蘇格拉底、柏拉圖,智者就在跟我們相處的人,甚至是跟我們聊天的人當中。譬如有些人的突發奇想,我聽了之後,覺得如果由我來執行可以做得起來,我就採取這些想法,那這個人就是我的智者。

智者就是頭腦清楚、沉得住氣的人。也就是說,對這件事情的關鍵,你清楚、你有良方,你就是智者;對那件事情的關鍵你不清楚,你有盲點,你就不是智者。但那也並不表示你的智慧、能力超過其他人,或不如其他人。

我通常聆聽很多人的意見,覺得可以實施、可以做的,馬上照著做;如果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思考、協調、溝通的,會請大家共同思考,一起來解決問題。雖然透過大家共同討論,解決問題的效率可能較慢,而且大眾的意見有時是分歧的,有時是不夠成熟、不夠全面的;有時只是從個人所知的、有限的角度來看問題,所以必須聽完以後再來全盤檢討、協調。

民主社會是由大眾的智慧共同促成,因此不要以為自己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角色,所以不需要主動提供意見。如果必須上面講一句,你才跟著做一句,這樣不就變成了被動的算盤珠子?

好的工作人員都有自己的想法、看法,並且能與他人分享及溝通。但如果你知道怎麼思考,卻習慣單槍匹馬,獨斷獨行,無法與其他人共同配合,那也很麻煩。譬如,四匹馬拉一輛車子,你這匹老馬知道路怎麼走,其他三匹不知道,結果你拚命跑,讓其他三匹馬跟得很痛苦,最後你這匹馬一定會累死了。我舉這個例子的用意是,每一個人都應有自己的思考、想法、作法,但是必須和大家共同來協商,不能獨斷獨行。

至於能力較不足的人,大都是希望主管幫自己安排好工作計畫,然後只要照著做就好,像是遇到問題了,就問:「那我接下來要怎麼做?」這是最糟糕的部屬。但是有些主管喜歡這樣的部屬,因為很聽話,叫他做什麼就做什麼。可是這樣不但無法培養部屬獨立作業的能力,一起分擔工作,自己反而更忙更累。所以,主管雖然必須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弄得清清楚楚,但不是什麼事情都非要自己去做不可,應該也給部屬一些發揮的機會,讓他們也能磨鍊成為智者。

 

工作便利貼

每一個人都應有自己的思考、想法、作法,但是必須和大家共同來協商,不能獨斷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