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著

 

  人們對於形體微小的生命往往漠不關心,不僅如此,許多少年兒童常常以種種方式殘害它們的生命。弘一大師說:「人不害物,物不驚擾。」螞蟻的活動並不危害人,人又何必去殘害螞蟻呢?

 

  在胡成家的新房子旁有一堆干草,草堆裡有許多螞蟻,他生怕螞蟻跑到新房子裡,決定要消滅它們,於是他把干草堆點著,以為螞蟻肯定全都會燒死。第二天他到干草堆處檢查,果然沒有發現螞蟻,他很高興。幾天後他家搬進了新居,偶然中他發現新房子牆壁上有一些螞蟻,進一步看到梁上、屋頂上有許許多多的螞蟻,他非常驚奇,不知那些螞蟻是從哪裡來的。他想不出什麼好辦法把螞蟻趕走,總不能把房子燒掉吧!

 

  胡成十二歲的時候,有一天下雨前,他看到很多螞蟻排著整齊的隊伍忙著搬家,不知為什麼,他很討厭它們,於是殘忍地用木板將一群群螞蟻壓死,還把熱水倒入蟻窩中將它們燙死,對爬在木板上的螞蟻,他就用火將它們燒死。螞蟻的死狀眾多,都很慘。由於無明煩惱、分別執著,他莫明其妙地討厭螞蟻,並且殘害了許多螞蟻,造下殺生的罪業。現在想起來非常懊悔。人生中的許多事,當時不明白,事後才發現自己的愚痴。也有些事自己迷惑,旁觀者了知,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古代有救蟻延生的公案:佛在世時,有一比丘已證道果,得六神通,知道隨侍身邊的小沙彌,再過七天壽命將盡。因此命沙彌回家探省母親,並吩咐說:「八天以後再回來。」小沙彌回家,八天後回到師父身邊。比丘覺得很奇怪,於是入定觀察原因。原來沙彌在回家途中,看見蟻穴被水浸入,千萬螞蟻困在水中將被淹死,沙彌頓發一念慈心,隨即脫下袈裟堵住水流,並用竹作橋救渡,萬千螞蟻因而得免溺死。由此功德,沙彌轉短壽而成長壽,後來活到八十高壽,並獲證羅漢果,永離六道輪回之苦。

 

  我在漢地以及在美國,都親眼見過皈依多年的居士故意殘殺螞蟻,這樣的居士只能算是名相上的佛教徒。請想一想,佛陀在因地示現為大海龜時,救渡落水的商人,由於疲乏在海島的沙灘上休息,被很多螞蟻爬滿了全身,並啃食著海龜的身體,海龜只要爬進大海,便可挽救自己的生命,但為了不傷害螞蟻它沒有那樣做,從而獻出了性命。從未受到螞蟻如是損害的我們,為什麼卻無緣無故地殺害螞蟻呢?

 

  救蟻既然能延長壽命,殺蟻決定減短壽命。請那些在有意無意中殘害生靈的人們珍惜自己的壽命,莫害他物之命。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