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律法師:

我跟諸位講過,功課不要定太多,

比如你一天定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只要堅持這半小時不缺席,不得了了,

如果定太多,做不到才來求懺悔,每天都欠佛祖,不要這樣,

依我們的能力來定要上班、賺錢,差不多一天可以定四十分鐘的功課,

有多少時間就定多少時間,做功課不要趕,心浮氣躁,像在趕什麼,

像炒青菜那樣,火那麼豔,嘈雜不已,還沒有炒熟就端出來,

誦經就最怕這樣,沒有炒熟就端出來,

我們要至心誦一次,誠懇、慢慢的誦,

不要急、不要躁。無量次,就解無量義。


淨空法師:功課定太多,你趕,心是亂的。不如定得踏實,有誠意、真心在裡頭——真心念一句,抵得雜亂心念一萬聲

我教人,最簡單的方法,一天九次,念十聲佛號,就念阿彌陀佛四個字。早晨起來,面向佛像念十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頭計數。這個計數是印光大師教的,每一聲佛號知道是第幾聲,清清楚楚,這個攝心。這個十念時間雖短,只有二、三分鐘,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用真誠心念佛。早晨起來,洗臉漱了口,十念;晚上睡覺之前,十念,這兩次。每一餐吃飯,吃飯的時候不念供養咒,我念十聲佛號,就三次,就五次。上下午工作,上午工作的時候念十句,工作完畢之後念十句。一天九次。一次都不缺,天天如是,符合一向專念。方法真的是簡單,沒有一個不能學,工作再忙也不礙事,方法妙極了。我們一定要把它抓住,決定不能夠放鬆,這是真精進。

「皆得往生,橫出三界,永離諸苦,位登不退,一生補佛」,這幾句說我們修這個法門真實的利益。同學們真正幹的,可以把我這九次十念做為正修,定成功課,必修的,天天一定要做到的。其他時間念佛叫助修,我沒有事情,念得愈多愈好。這個時間這是我的正課,正助雙修。所以有工作照幹,沒有工作就念佛,沒有一個不成就。

一天九次,真正到時間就做,讓什麼?讓你心裡頭真的有佛,你真相信佛,到時候你就想起來,這時正念就提起來了。這個法門沒有一個人不能學,沒有一個人不應該學,利益殊勝,無與倫比,不可思議。

品位高下,念佛功夫的淺深,你不要小看我講的這個一天九次,這個十聲佛號。真正有功夫,他講功夫淺深,不是說念佛號多少,真有功夫的話,這個十念高!這個道理你要懂。這個十念,念念跟阿彌陀佛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叫功夫。好比兒子跟父母,這現在人不孝,沒法子了,比喻都講不出來了。我們這個年齡,經過八年抗戰,跟家裡頭離散了,聯絡上也沒有辦法回家去看。我們是流亡學生,住在學校,隔幾個省,寒假的時間很短,你沒有辦法回去看。交通不方便,要走路,不要多遠,就一千里路吧,你都要走十幾天,來回就要走一個多月。寒假時間就這麼長,一個來回就完了,所以寒假不回去。暑假長一點,有兩個月,回去能住一個月。給父母親寫信,那個感情是真的。我們一天九次,每次這十句佛號,就像兒女對父母一樣那種真心真情。這是什麼?這功夫深了,不是有口無心。每一念都想見到阿彌陀佛,每一念都想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功夫叫深!一天有九次,就產生很大的力量。

今天在全世界宗教裡頭來說,大家都知道最團結的是回教。全世界信仰宗教的這些人數字都在下降,一年比一年少,只有伊斯蘭教一年比一年多。什麼原因?《古蘭經》上規定的,每天五次祈禱,祈禱時間只要五分鐘。可是一到時間,不管什麼事情,立刻放下,面朝麥加這個方向做祈禱,祈禱用真心,跟真主溝通。不能小看這一點,這一點產生巨大的力量。伊斯蘭教是家庭宗教,父母是回教徒,小孩出生自然是回教徒,從小就跟著禮拜,他就養成習慣,這個習慣一生不能改變。我這個每天九次念佛是從伊斯蘭那裡學來的,他一天五次,我們一天九次,比他多四次;他一次時間是五分鐘,我們一次時間兩分鐘。只有一個目標、一個目的,就是讓你念念不忘。他們每天五次祈禱,念念不忘真主;我們這個地方九次,也算是祈禱,九次,念念不忘阿彌陀佛。真的,到時候一定要溝通。

「念念普利群生,心心流入覺海」。我們把這個榜樣做好了,就會影響別人。吃飯的時候念十聲佛號,把這個意思講解給大家聽,勸每個人都做,這就是普利群生。說明念佛不難,念佛不妨礙你的工作,無論幹什麼,沒妨礙。心心流入覺海,這叫深心,念念心心都跟阿彌陀佛融成一體,你能不生嗎?你能不成就嗎?這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功課不要定得太多,定太多怎麼?你趕,趕的時候心是亂的,心不清淨。不如定得很簡單,很踏實,有誠意在裡頭,有真心在裡頭。真心念一句佛號,抵得那個散心、雜亂的心念一萬聲都不能比,都比不上。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十七集)  淨空法師主講


念佛的基本原則:寧可少、不可草

凈界法師

我要老實告訴大家,念佛法門一個原則:寧可少、不可草。

你說你沒有時間,你寧可念少一點,但是你要攝心專註,每一句佛號要聽得清清楚楚。

第二個凈念相繼,當你的心把佛號聽得很清楚、很專註的時候,你要慢慢把這個佛號怎麼樣?

變成片狀。 我們講由生轉熟。

所以夏蓮居老居士說念佛只有二句話而已,他每一次打佛七開示都是由熟轉生、由生轉熟,都這二句話。

由熟轉生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你平常很熟悉三界五趣的果報,把它由熟轉生;

第二個、你對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很生疏,由生轉熟。

所以我們整個打佛七,這個觀念我把它會歸成二句話,就是──打得念頭死,建立阿彌陀佛。

就是把你三界的念頭慢慢慢慢的消滅,把你對阿彌陀佛那個歸依的念頭慢慢建立起來,凈土宗就是修這個而已,就是──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我們凈土宗的思考模式跟聖道門不太一樣:聖道門是完全靠自己,什麼事都靠自己的;凈土法門是你要想盡辦法,把佛陀的力量轉成你的力量,這自他不二。

這二個思考模式不一樣。但是有一個共同點,二個都是向內追求。

我們要知道:凈土法門雖然祈求外力,但是跟外道不一樣。

外道在憶念他們的上師、本尊的時候,他是心外求法的;我們是向內安住的,我們講過是由內而外,由內心的攝心專註、虔誠恭敬,來召感佛力加被的。

沒有人一開始就注意佛菩薩什麼時候現前,修行不可以這樣,這個地方要注意。


夢參老和尚:功課不要定太多,修行中斷魔障最厲害

不論你修哪一門功夫,一定要做到不間斷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假使你每天念地藏聖號,南無地藏菩薩、南無地藏菩薩念一千遍,每天念一千遍,能念到一千天,三年,三年一天不斷,這個就難了。念一千聖號很容易,那你一個小時都不到,但是,你每天能夠不斷念三年,得靠你堅持力量了,經常一打閒岔就把你岔過去了,你有時候就斷了。不要說一千聲,十聲都有時候還斷,忘了,這叫業障。咱們經常說業障業障,當你發一個願,修行的功力做做給忘了,誰讓你忘的?不是你自己想忘,業障。這有默念的金剛念法,不出聲,能夠做到三年,一千天大概是三年吧!你發願一天誦一部地藏經,三年不斷,十年不斷,二十年不斷,那利益更大了。

一般的說,我們出家人,乃至於四眾弟子,這個願力我們是能做得到的,特別是我們出家二眾,你一天吃完飯乾什麼?一定要了生死,這個就了生死的。第一個信力不夠,沒有這個信心,第二個願力不夠,做做就斷了。假使你發願一個功力,哪管先念一部心經,一千日不斷,一天不斷;或者你一天念十聲阿彌陀佛,十聲不多吧?一千天,一天沒斷過,每天必須念十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恐怕有的人念不了十聲吧?但是他中間斷。這在西藏講密宗時候,中斷魔障最厲害。你念個咒,或者修一個法門,那魔鬼就使你斷,不讓你相續。一斷就完了,斷了得重新再起。斷了之後,你再起,得從你再起那天算,重新另算,以前的都沒有了。修道的時候,最難的不中斷。

我經常跟我們道友說功課不要定太多,太多你做不到,也容易中斷。說我一天念一千聲,就念一千聲阿彌陀佛,時間很短。一千聲好長時間?但是我天天不斷,可就長了,日久才見功力,愈久功力愈大。說一劫兩劫,為什麼修那么長?他斷了,修修斷了,斷了得重新再開始。懂得這個道理,所以希望我們的道友,不論你修哪一門功夫,一定要做到。做到什麼呢?不間斷。

大家記住了嗎,就三個字:不間斷

 

 

不要把修行當成功課,所以不要只增加次數!

有的人念佛只是湊數,在跟佛陀算賬!

念佛必須得定量定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