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常皆修行:廁所等積福法

在倒剩飯剩水、丟口水鼻涕鼻血、大小便等之時,可念觀音心咒:嗡嘛呢叭咪吽舍。有些惡道眾生因業力的關系,干淨的食品沒辦法享用,只能享受不淨的東西,而且爭奪得很厲害,如果念心咒加持,可使它們各個有份,減少爭奪,少受一些痛苦。

喬美仁波切:廁所積福法

每次入廁之際,觀自身成金色寶瓶,瓶內甘露續流。     

(一)小解時,觀寶瓶內流出甘露水,無數餓鬼飲之,遂其所願,喜悅充滿。  

誦咒:嗡 阿莫扎 阿哈累 唄 梭哈

此施諸善根,願彼利餓鬼,離餓鬼劣身,獲得善趣樂(佛經語)

     
(二)大便時,觀寶瓶內無量妙膳溢出,無數餓鬼食之,遂其所願,喜悅充滿。

誦咒:嗡 阿比叉 阿哈累 唄 梭哈 薩兒瓦賊達呢喀喀喀訶

此施諸善根,願彼利餓鬼,離餓鬼劣身,獲得善趣樂(佛經語)

華嚴經淨行品登廁偈說:“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瞋痴,蠲除罪法。(入時先鳴指三下)也就是說大小便的時候,也都應該發一種願,當願眾生,棄貪嗔痴:把貪嗔痴都舍棄不要了,不要貪嗔痴。蠲除罪法:蠲就是沒有了,要把一切的罪法都掃除了。罪法也就好像大小便一樣,它很肮髒的,你不要要它,不要舍不得,不要保留不肯撇棄它。蠲除罪法,就是把它撇棄了。我們舍棄自私自利的心,發大乘心。我們到廁所為什麼三彈指呢?有的惡道眾生正在那兒吃東西,你進去的話不然你拉大便拉他一頭,他就不舒服,這時具有利他心,善用佛法,顯示出我們處處的利他心。

 

在倒剩飯剩水、丟口水鼻涕鼻血、大小便等之時,通過觀音心咒:嗡嘛呢叭咪吽舍,將其布施給常時飽受飢渴巨苦的餓鬼道眾生,因觀音菩薩及心咒的加持,即使一米一滴水,也會利益恆河沙數的餓鬼。

我們做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受過佛所制的戒律,不論出家人還是居士,自己有一些食品的時候,應該經常念一些觀音心咒布施餓鬼。當我們吐口水或丟鼻涕之時,甚至大、小便時,都有成千上萬餓鬼在准備食用,所以念一些觀音心咒,對他們會有很大利益。因為有些餓鬼因業力的關系,乾淨的食品沒辦法享用,只能享受不淨的東西,而且爭奪得很厲害,如果念觀音心咒加持,可使它們各個有份,減少爭奪,少受一些痛苦。

有些餓鬼眾生,瘦骨嶙峋,整個身體就如同燒焦的枯樹一樣,只剩下了皮包骨,沒有一點血肉,皮膚鬆弛,猶如一件衣服,它們活也活不成,死也死不了,非常地可憐,以業力未盡一直都須感受這樣的痛苦。

 

祇夜多尊者幫助鬼子母故事

尊者說:有次在一個城門邊見到可憐的餓鬼子,對我說:‘尊者!我在此城邊已經七十年了,我的母親為我入城去求食,一去不回,我飢渴難堪!拜托尊者入城若見我母,請傳話給她,說我非常痛苦,趕快回來看我。“我入城時看見餓鬼母說:‘見你的兒子在外面啼哭,飢渴得非常困苦,請你趕快回去。’餓鬼母說:‘尊者!我入城已經七十多年, 她覺得自己福報非常薄,這麼多年了還沒出來。餓鬼有一個特點,能一下生很多孩子,一是福報不夠,再加上生下了很多小鬼,非常飢渴,羸瘦沒有力量,雖然看到膿血,你身上起膿,你吐的唾液,還有廁所的大便(我們到廁所為什麼三彈指呢?有的鬼正在那兒吃東西,你進去的話不然你拉大便拉他一頭,他就不舒服。這個涕唾啊,糞便啊找不到,現在的鬼也福報不夠,廁所拉完大便哧溜就衝走,過去就在那兒,鬼還能有的飯吃,現在飯都沒有了,福薄啊)。

雖有膿血涕唾糞穢不淨之食,比我更大力的鬼,馬上把這一泡屎抓走,非常快,我得不到,這都是真實的故事啊,我得不到。最後只得到一口膿血,一口大便,我馬上准備到門口,給我這個小鬼吃,這個門口又有一個更大力的鬼,不讓她出去,卡住你了,我希望您這個聖者啊!你看修行有多好,當了聖賢可以解決三界六道中眾生的痛苦,慈悲慈悲幫助我一下,希望我們母子兩個能夠相見,希望以尊者的神通力,來讓我們相見,來吃這一口不淨食。

尊者他用他的神通,把這個母親弄得出了城門,不受其它大力鬼的阻攔。修行到最後肯定是要超越這一切的凡情的眾生。“母子相見,開始吃這一口大便尊者問她住這個地方住多久啦這個時候這個鬼說,“我見此城七返成壞,”唐朝時候的長安城,現在整個都沒有了,就是她看到這個城毀壞七次。比如現在上海城多繁華,這個鬼又住到了什麼時候呢,這個城完全沒有了,然後又有一些人,把這個北京城又建起來了,又這麼繁華,七返成壞,壞掉了又起來,共七次,她的七返當然沒有地球的壽命長,我是打這個比喻,讓我們了解這個時間是何等的長。是時我嘆氣說:‘餓鬼壽命長,甚為大劇苦。’

 

平時也可恆念觀音心咒等利益惡道眾生

我們無論何時何地施水施食乃至隨意吐一口口水或不小心掉下了食物都要習慣於念觀音聖號或心咒作加持,若路過荒無人煙的地方或草叢、樹林時,都應該念觀音聖號或六字大明咒,無意中會利益很多餓鬼的,承觀音之大慈力,餓鬼等獲得利益肯定是無疑的。

有些沒有福報的餓鬼連膿血等不淨物也是無法得到,稍有福報的餓鬼才能少少得到一些。還有些餓鬼所食用的,是一類病人所生腫瘤裡流出的膿和血,以及一些不淨水,除此以外沒有可以食用的。法王如意寶在新加坡時,有一次流鼻血,上師讓侍者立即將血與糌巴和合作成食子,扔到大海裡,為那些沉在海洋裡的餓鬼眾生作回向。藏地的很多高僧大德,身上出些血或者出一些膿時,都馬上以糌巴和合作成食子,念咒加持後布施餓鬼。尤其是作成強哇(一種布施用的食子)是最好的,因為強哇的形狀,很多餓鬼可以直接享用。

所以,以後哪怕是倒一些洗臉水時,也應該念一些觀音心咒,這樣可以利益很多餓鬼。

觀音菩薩之所以化作大慈聖者賜予他們安樂,就是因為餓鬼之苦非我們平常人所能想像,也並不是平常人能受得了、忍得住的。像外障餓鬼數百年中連水名也聽不到,看到果實累累的綠樹,由於業力所感,走到近前樹都已干枯成木柴了,又看到許多鮮美的飲食及妙欲受用時,走到近前,卻變成許多手持兵器的人守護著,驅趕並毆打他們,非常痛苦。內障餓鬼咽喉細如針眼,腹部大如盆地,從來都是空腹,一旦喝進一點水,到了晚上要卻感受內腹燃燒之難忍痛苦。特障餓鬼的身上寄生著許多小餓鬼啃食他。只有像觀音菩薩這樣具有廣大清淨願行的大菩薩,才有大神通力為他們降下甘美的飲食使他們滿足。有的餓鬼幾百年惱亂他人都得不到解脫,一旦聞得觀音菩薩聖號後就能立即得解脫。

一團再好的食物掉在地上都不應撿起來自己吃,而應念“嗡嘛呢叭美吽”施於灶邊或牆角下的餓鬼。一般的寺院中每天晚課時都作蒙山施食施於餓鬼,南方城鄉大部分地方有這樣的習俗:晚上不作聲,施一點東西在路口或一個固定的地方,念一些觀音名號。這些僅是我們凡夫人平時力所能及的,而觀音菩薩不僅僅是賜予飲食,並且賜予他們善妙的天人身體,使他們離開餓鬼道,究竟往生極樂世界。這是觀音菩薩對餓鬼眾的恩德。(摘親友書釋講)

 

順便友情提醒修行中很重要的細節,參閱故事:

 

文殊菩薩來指點:上廁所後手不淨念經過失

宋哲宗元佑年中,有四川僧人智超法師,平常都用功於誦讀華嚴經,已經有三十年之久。有一天偶然見到一位相貌清爽的童子,向他舉手打拱作揖,於是法師問:“你從什麼地方來呢?”“我從五台山來”   法師再問:“為什麼那麼老遠而來到這裡?”“因為有些小事情想要指點你的緣故。”童子直話雖然有失恭敬,法師不以為意,反而謙虛地說:我很願意聽聞的。

童子於是更坦率的指出:法師你日常誦經,固然是精神可嘉,可是有過失的地方就是在登廁所洗淨時,觸水淋手背,卻未用灰泥來洗掉所用的灰泥,由於此觸穢尚存,禮佛誦經,全都得罪諸佛菩薩而不自知。說完以後這童子竟然不見蹤影。智超遂漸漸改過。

關於這件事,有識之士認為這必定是文殊大士的化現,來警策法師,其實也是誓勉往後一切修行人,由此可知洗手也須如法。根據因果經上說:“觸手請經,當獲廁中蟲報。”至於在家二眾讀誦佛經,也須如法行持,如果限於環境地點,雖然想如法做而時勢有所不能的話,也一定要持偈咒,才可免去輕慢之罪。登廁偈說:“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瞋痴,蠲除罪法。(入時先鳴指三下)”至於咒是這樣的——唵狠魯陀耶娑訶(三遍)。

又就水偈:「事訖就水,當願眾生,出世法中,速疾而往。」這也有咒要念:唵室利婆醯娑訶。(三遍)

再洗淨偈:「洗滌形穢,當願眾生,清淨調柔,畢竟無垢。」咒語是:唵賀囊密栗帝娑訶。(三遍)

洗手偈:「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咒語:唵主迦啰耶娑訶。(三遍)

 

更詳細的修行偈頌推薦大家去翻看華嚴經《淨行品》

部分資料摘錄自索達吉堪布《親友書》講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