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世大寶法王主講菩提道燈論05:皈依佛看穿「顯相的大騙子」

【菩提道燈論】

 

講者/尊勝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講次/共 6 講,分 12 集

總時數/ 10 小時 13 分鐘

說法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旁 祈願法會舞台

說法時間/2010年12月10日-12日

 

【大寶法王簡介】

 

  這次課程主題是阿底峽尊者所撰寫的《菩提道燈論》。選擇這部論典的原因有幾個,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岡波巴大師開始依止的就是噶當派傳承,修持噶當派的教法,並且成為了該­派的善知識。

  之後,大師跟隨密勒日巴尊者,得授實修加持的傳承;如同兩大河川的匯流一般,岡波巴大­師兼修噶當派和大手印法門,創立了達波噶舉傳承。大師如黃金般的心子──康巴三士當中­的一位,即是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

  杜松虔巴誕生在今甘孜縣生康區哲謝地方。十六歲出家,跟隨阿底峽尊者的親傳弟子──玉­確旺等多位大師,聽聞諸多噶當派口訣。十九歲時前往衛藏地區。二十歲時,親近堆龍甲瑪­瓦大師和洽巴確吉森格大師,學習「自續派東方三師」的論典和「因明七論」。之後在大覺­者夏惹瓦大師和他的弟子達篤瑪二人跟前,聽聞與實修噶當派法教七年。

  三十歲時,前往親近岡波巴大師。岡波巴大師說:「我最開始是這樣修持的,你也應該如是­修持。」因而傳授了「道次第」法門。之後,次第地將耳傳的口訣,傳授給第一世大寶法王­,法王噶瑪巴也因此而成為兼修噶當派與大手印法門的行者。

  雪域西藏的達波噶舉派,首創兼修噶當與大手印法門的傳承。格魯派的宗喀巴大師,也以修­持噶當派的道次第為主,並且廣學當時西藏所能學到的各種法門,尤其是馬爾巴傳承的密集­金剛等等續典和大手印法,進而開創了「甘丹噶舉」的傳承。以上是對於兼修噶當與大手印­法門的兩個傳承的簡略介紹。

  噶瑪巴杜松虔巴誕生於1110年,到今年2010年,剛好是九百年整。適逢如此難得時­節,正應該來講佛陀正法的醍醐──《菩提道燈論》。我自己並不是很精通這部論典,但是­為了不要讓噶當與大手印的合修傳承失傳,希望藉此論典的講說,能起拋磚引玉的作用,鼓­勵眾人修持與弘揚這個傳承。

  如果我講解的內容,有任何的錯誤或矛盾,先祈求各位的寬恕。希望不要因為我個人的疏失­,而使各位心生煩惱。有時我可能會說錯,但是心上,我總是盡力做到如法,因此,請各位­不要心生煩惱。如果有任何利益或者善的部分,也希望各位能夠好好深思法教,並且和朋友­分享這份法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