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智悲論壇

 

網絡學員問:

《親有書》第17課中最後一個問題,上師說:“只要對餓鬼有利,該用大悲心布施身體。”這裡如果有附體怎麼辦?會不會有危險,特別是對初學者,還不具備保護自己的能力。上師在這裡講是針對有一定功德的修行人,還是所有修行人?謝謝您!

 

輔導員法師回答:

是否會有危險,不是因為我們對非人布施了身體,而是我們的業力所致。

 

附體是和我們有緣的眾生,我們無始以來奪眾生之命,眾生奪我們的性命,合情合理。畏懼躲避,希圖逃脫因果規律,雖可憐憫,但如不生起因果正見,痛懺前愆,發願生生世世決不傷害任何一個眾生,發起無上殊勝的菩提心而聞思修行,我們生生世世沉陷於這樣的輪迴痛苦中。

 

“若有這樣的悲心,瑪吉拉準空行母說,那遠遠超過很多降伏法。反之,你越執著、越害怕,餓鬼對你造的違緣越大。而你越不執著,連身體都布施給它們,餓鬼就會心滿意足,最後也不會加害你。這是一個殊勝竅訣。(大恩上師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講記》)”

 

上師這裡講的不是對有一定功德的修行人,而是對所有的修行人。

 

網絡學員問:

有一個女居士,經常有非人來附體,附體以後就完全表現出不是自己的行為方式,一到這個時候,很多居士就和附體的非人談判,希望它不要惱害女居士,談判好後,大家給這個非人念誦經咒,最後女居士的身體“咕咚”摔在地下,半天起不來,醒來後對剛才發生的事情毫無所知。

 

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多的非人經常來“光顧”她?

 

輔導員法師回答:

“如經中說:'地獄眾生猶如大地的微塵,餓鬼眾生猶如恒河沙,旁生猶如酒糟,阿修羅猶如瀰漫大雪,而人及天人僅僅如指甲微塵。'(《大圓滿前行》)”

 

就六道而言,地獄和餓鬼道的眾生最多,鬼道眾生包括住界餓鬼和空遊餓鬼。“餓鬼的主要住所是王舍城下……散居旁生、空遊餓鬼、孤獨地獄在人間也有。《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附在人或旁生身上是這些在人間的鬼道眾生的一種生活方式。它們並非和我們不同的異類,如果哪天我們以中品惡業、以貪心墮入鬼道,我們也會變成它們,只不過,我們現在擁有極為難得的人身罷了。

 

在一個著名的公案中,一位解放戰爭時期偷渡被船夫害死的大陸女人最後附於台灣一位家庭主婦身中,那位家庭主婦的行為語言發生了徹底地變化。她一直鬱鬱寡歡,後來,她說了自己如何被人害死的悲慘生世。

 

“鬼魔眾生也包括在餓鬼中,所以同樣感受無量痛苦,諸如外境不悅意,受害憂苦,飢渴所迫,去親友面前也是將自己前世臨終氣息分解的病痛傳染給他們,自己也是長久為此所惱,並且奪取該病人的壽命、色澤,唯行種種損害他眾之事,心不安樂……(《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但是,按照《寶鬘論釋》中說:“《十地經》中說以上品不善業下墮地獄、中品轉為旁生、下品投生餓鬼。其密意是說,相對而言,餓鬼比旁生心思敏銳,因而容易解脫。”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中說:“'他打了我,當然是他的錯。如果他不打我,我怎麼會痛呢?'話雖如此,但正因為你有一個我,才有可能感受疼,假如沒有這個我,即使一千個敵人拿著各種武器來砍殺這個肉身,對你來說也不會有絲毫影響。因此,所有的痛苦,都是'我執'惹的禍!無論在自己身上出現何等痛苦,都是因為自己將自己執為我而導致的,所以不能怪罪於他眾。”

 

法王如意寶曾經在傳講《大圓滿前行》時說,講到修行人受到鬼魔的干擾、危害時說:

我對魔說:

我不給你享受,我很壞,

你不享受你很壞,

希望你盡情享受。

 

上師仁波切曾經就此問題開示說:

他們也是眾生,如果依靠我們的身體,能夠讓他們快樂,我們應該想:這是多麼好,他們能快樂,是多麼好啊。

 

上師仁波切還曾就這個問題開示說:

有些人,一點菩提心都沒有,到處找上師活佛,一心要把自己身上的眾生弄出去。事實上,讓他們安住下來,我們也可以對他們修菩提心。

 

一、要祈禱上師三寶。

上師仁波切說:法越來越深,違緣越來越重,始終要祈禱上師三寶,祈禱護法神:我的修行要圓滿,不要有違緣。祈禱上師三寶加持我,讓我的菩提心能增長。要祈禱上師三寶加持我,垂念我。

 

二、如前帖所引法王如意寶和上師仁波切的教言,要深信因果不虛.此為業果所致,我們無始以來所造的殺生等惡業是近取因,鬼魔附體殘害僅是俱有緣。要懺悔業障,脩大悲菩提心。

 

就學習佛法的人而言,不能遇到實際情況時,佛法是佛法,上師的教言是上師的教言,忘記業果不虛、大悲菩提心的道理。應了知佛法和上師的金剛語並非是理論上的東西,而是實修的竅訣,是對治的關要。

 

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中說:“所謂的斷法是指徹底根除內心執魔的分別念,而不是指殘殺、毆打、驅逐、鎮壓、消滅外魔,因此我們一定要弄明白的一點是, 所斷的魔不在外界而在內心……一切修行就是向內反觀自心,將所有的能力、威力、精力全部用在根除我執上。所以說,喊一百遍'救我護我'不如誦一次'吃我攜我'的好,向一百位本尊祈求救護,不如將身體施捨給一百個鬼神為食的好。”

 

三、要放下此生,廣大積資淨障

對我們一些似乎在順緣中的人來說,同樣不知自己往昔世造了多少惡業,何時惡業會現前。所以無論是惡業現前或違緣尚未到來或違緣正以隱蔽的方式毀壞我們的慧命的人來說,我們都要放下此浮泡一般的人生,而將自己有限的此生投入到廣大的六度萬行中。

 

末學在過去一些帖中,援引了上師仁波切對有些問題的開示,比如,託夢的不一定是亡人本身,有些是其他鬼神。

 

對一些道友執著自身有漏五蘊的各種感受,說到了某人家中,為他念經,感得某人的冤家晦氣上身,自己如何疼痛等,而對方豁然痊癒。上師仁波切也常常告誡說,凡夫人不能真實地自他相換,只有聖者才能真實替代他人的痛苦。並經常引用《三摩地王經》:“眼耳鼻非量,舌身意亦非,若復其為量,聖道复益誰?”

 

法王如意寶也經常提到:“心裡沒正見的人往往喜歡說諸如昨晚夢里普賢佛母賜給了我一副鈴和杵,早上醒來時一切都變了,分別心不見了,不需要吃飯了等等,要知道這些並不是修法的真正驗相《新月釋》”。

 

為什麼具德上師們遮止弟子談論神通、夢境,執著自己的感受?長期依止上師的弟子們,會了知具德上師所說絕非輕言,絕非只是道理,絕非和我無關,字字句句都是針對我們的,是洞知事物真相而言的。如果將具德上師們的金剛句置之不理,堅持自己的五蘊的感覺,自己的夢境和感應,很多時候,只是被鬼神所騙,被分別念所欺罷了。

 

上師仁波切在《修行七要耳傳略釋講記》中說:“大乘的修心方法確實與常人的思維背道而馳,一般的世人見了以後,會認為這種想法簡直不可理喻……學了這麼好的大乘論典,回去以後稍微有點人或非人的危害,自己就像沒有學過的人一樣睚眥必報,這些教言豈不是白學了?

 

那麼,應該如何對待非人的危害呢?

至尊上師仁波切說:“對於害自己的妖魔鬼怪,我們應向它們布施食子,並百般祈請:'雖然你們這次害了我,讓我生病,讓我發瘋,但卻是對我修菩提心最大的幫助,對我具有無比的恩德,所以非常感謝你們!希望你們能夠繼續害我,讓我生病,給我製造各種各樣的違緣,而且使所有眾生的痛苦都成熟於我的相續。


網絡學員問:

修煙供法門前,專修地藏經,感覺法喜充滿,初期階段夢到自己死去的幾個親人,我就專門給他們誦地藏經,夢中他們都很歡喜,之後再也沒夢見他們了,睡眠也非常好。可是自從兩個月前跟一個師兄學習了煙供法,做了一段時間後,原來夢不到的親人又開始在夢中出現,而且還常常有噩夢,這是什麼原因啊。

 

輔導員A法師回答:

夢見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可能是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的顯現,也可能是其他鬼神等以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的形象顯現,這和禪定中的境界一樣,不能執著,如果執著,可能著魔,被鬼魔控制。

就像親友亡故,上師等都曾做過開示,亡人到夢中來,有些其實不是亡人,是鬼神以亡人形象顯現在我們夢中。如果執著夢境真實,雖請高僧大德為其親人超度,因屢屢夢見其親人,認為高僧大德超度不力,遂易起邪見。

不要執著和過於相信抑或沉迷於您的夢境。那我們應該如何來操作?

比如,夢見亡故的親人,這樣的夢很可能是鬼神所顯,而非亡故的親人自己到我們夢中。這一點,是不止一位上師再再提到的。那麼,它的意圖是什麼?我們不得而知,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我們的親人任何時候都是需要我們幫助的,正如同中陰身及鬼神等需要我們燒煙供一樣。所以,要根據我們的情況,盡量行持善法,為他們做迴向。

但這裡,有一層意思是不同的:

不是因為夢境而行持某種善法,是因為信仰,對因果的深信而盡此一生行持善法。

這兩種區別是,夢境的發展和變化不是我們所能預料的,其從行持善法可能演變成一些其他的引誘我們趨入邪途的內容。比如,有些人因為夢中的授記相信自己是某人再世,或是菩薩再來。如果鬼神可以顯現親人的形象,則也可以在夢中給我們授記,或顯現上師本尊的形象。所以不能執照於夢境或定中的境界是有其深刻的原因的。

我們的見修行都要按照佛陀的教導去做,對上師們,對法師,對任何一個人,任何一件事的觀察,衡量也是如此,而非按照夢中的指示。

個人的意見,樓主如果能夠,不要間斷懺悔業障,放生,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這些是治本,如果有病疾等明顯的違緣,可請僧眾念經等。


網絡學員問:有人為了拿我前世的修為,用邪術撕裂了我的魂魄

 

輔導員法師回答:

讓我們來詳細分析這件事,希望能幫助您。

如果此事的確是真實的:

一、前世具有修為的眾生是非常多的,這樣,您的遭遇就不是個案。

就像我們被車撞殘廢,中風癱瘓,在地震或龍捲風中傷殘,人們情願高位截肢,也要選擇活下去。對這些遭遇不幸的個人言,他們是天下最為不幸的人,但從世間看,每天有幾十萬上百萬乃至上千萬的眾生在遭遇這樣的不幸。

二、 除了上面所說的車撞殘廢,中風癱瘓,在地震或龍捲風中傷殘的情況,還有很多悲慘的情況:精神癲狂、抑鬱症、焦慮症、強迫症、癡呆……還有更多的生老病死, 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熾盛的痛苦,遍觀世間,無一不在遭受靈魂殘疾,撕裂的痛苦。也許我們的魂魄被撕裂了,但是,難道這些眾生所遭遇和正在體驗的痛苦不比我們更強烈?即使我們感受自我意識模糊,這些眾生不是時時正在體驗嗎。

三、對於被人用鐵絲活活穿過身體,被投入紅油火鍋的泥鰍,對被割裂喉管,尚未嚥氣即活活剝皮或用被悶死的牛羊,對被活著燒烤的魚蝦和動物,對戰爭中、監獄裡受到種種酷刑的人們,他們會情願選擇魂魄被撕裂,而不願忍受根本無法忍受的痛苦。想到眾生的痛苦,我們的這些不幸算不了什麼,至少,比不上它們。

四、讓我們在觀察那些正常、健康的人們,即使是年輕的健康人,也會健忘、精神恍惚,長夜失眠、反應遲鈍,失憶,因各種痛苦備受煎熬,恨不得死去,儘管他們沒有遭遇上述的一些痛苦。

五、但我們只有當事情落在自己頭上時,才會了解世間無常和痛苦的真相。但即使是此時,我們也不會去關心這些痛苦的人們,我們的焦點唯一落在了鼻尖下方——我們自己。 《佛子行》云:“諸苦由求自樂生,圓滿正覺利他成。”無論我們遭遇何種痛苦,它們都是由於我們希求自己的快樂、執著自我而產生的。我執的結局是墮落痛苦的深淵。

六、對於那些造作惡業的人來說,他進入中陰後,會因前世的惡業而魂飛魄散,分離並轉生無數飛蟲。深信,我們的痛苦由自己的惡業導致,而非其他眾生的過失。

七、 如覺夢人道友所引,無論我們遇到任何違緣,災難,如果我們祈禱諸佛菩薩,諸佛菩薩都會庇護我們。如果您所述的情況是真實的,則屬於邪神惡鬼所害,即是觀世音菩薩發願的大悲咒所救護的對境,您如果詳細閱讀諸佛心咒的功德,都可以發現,這樣的情況並非個案,很多心咒都有救護眾生於惡鬼魔障所害的願力。您所要做的只是祈禱,殷切的祈禱,深信佛菩薩會於冥冥中救護您脫離任何一種苦難。同時,您需要戒殺,放生,上供下施,聞思修佛法。在您感受任何一種身體和心靈的痛苦時修自他相換:我今受此苦,眾生不復受!

八、相信,您如果沒有聽說這樣的說法,可能會空耗此生,殺盜淫妄,下世墮入惡趣,長劫難出;現在,您獲得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覺醒的機會!不僅可以令您自己獲得暫時和永久的利樂,也能令這些如您的眾生永遠脫離這樣的身心的痛苦。您的怨敵是您真正的恩人!


網絡學員問:如何看待為孩子喚魂現象?

 

輔導員A法師回答:

有很多現象,其因和果,非為表面所顯現的那樣。

比如喚魂。相信每個個案的情況也不盡相同。有的情況下,可能真的是魂魄離體;也有可能,雖有魂魄離體的現象;並未真實離體;等等。同樣,“喚魂”的結果,也不一定如表面所現,也可能有魂魄歸來的情況;也可能沒有。等等。

首先,如樓上所引用,魂魄會因諸多原因離體。 (見《前世今生論》),在“喚魂”這種現像下,真實究竟如何,為佛菩薩淨見量的對境。

正如某人病危將死,遇到當地農村一位有名老太,即人們所稱的巫醫。求其治病,巫醫手到病除。

是這位巫醫看好的病?無論如何,諸種現像都是各種內外因緣聚合的結果,痊癒和病人的福報有關,也和巫醫為之看病的現像有關,但何者是主要的因?相信佛子們一望即知。痊癒是如此,喚魂也是如此。我們在聞思時,會注意到,樓主所問的這些問題,多為上師們講經說法時所不宣。原因是什麼?值得我們思索。這也就是佛教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

從佛教的觀點看,任何遭遇都是因緣聚會的結果,苦樂均為自己的業因所致。欲離苦得樂,就要種植善因,不造惡業。如果不具福德善根,惡業滿盈,魂魄因某種原因離體時,即使“喚魂”,也不一定能喚回。如果素植善根福德,這樣的情況發生時,也會有佛菩薩空行護法護持。

所以,上師們不談,是要人們不要捨本逐末。否則,末法時代,眾生福德淺薄,即使學佛之人,也沒有聞思修佛法的福報,多陷入喜歡談玄,顛倒取捨因果而捨本逐末。


附錄:菩提心攝受鬼魂(摘自《你可以更慈悲》)

 

菩提心具有如此巨大的力量,在它生起的那一刻,你便成為菩薩的一分子。如果你具有菩提心,就能免於負面力量的傷害。負面力量顯現時,無法引起傷害或製造障礙。

 

這 一點可以由巴楚仁波切的根本上師,吉美.嘉瓦.玉谷的一個生平事蹟來說明。

 

有一次,一個懷恨在心的鬼魂決定要取吉美.嘉瓦.玉谷的性命。這個鬼魂充滿了害 人的念頭,抵達嘉瓦.玉谷的洞穴入口。它看見一個平靜的老人雙眼緊閉的坐著,全然的寧靜平和,充滿了慈悲,白髮圍覆他的頭部。這個景象足以讓那個鬼魂的惡念在剎那間消失。它凝視老人時,心中充滿敬畏。菩提心在他的心中生起,它承諾絕不再取任何人的性命。在此之後,每當出現一個傷害他人的機會,寧靜白髮老人 的影像立即在他的心中顯現,那個鬼魂失去了所有傷害他人的力量!

 

......如果菩提心尚未在你的心中生起,祈願它在你的心中生起,如果菩提心已經在你的心中生起,祈願它增長。如果生起菩提心的功德時具體的,那麼連整個虛空都不夠廣大到足以容納它。

 

願以此功德,普及與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