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本文摘自~明灯一書,作者為雪山隱士,曾担任天臺山華頂寺住持,後又入藏地閉關多年。

 

這種示現是給眾生擔業障嗎?

 

我在天台山時,認識天台一個小寺院的主持,他年齡在80歲左右,以前曾在能海上師的寺院當過伙頭僧,修行密宗黃教一輩子,在信眾眼裡他還算是一位修行比較好的上師。我到藏區修行前,他已臥病在床三年有餘。我去看他時,他神智不清、見了我就抓我。我見他病成這個樣子,心裡非常難受。我當時想,為什麼像他這樣一名被認為修行比較好的師父臨終前還控制不住自已?有許多信眾說:他是為了給眾生擔業障才得了這種病,我聽了滿腹疑惑,如果他的這種示現是為了給眾生擔業障,為什麼要以這種方式給人們示現?不以好的方式為眾生示現呢?我到了藏區後不久,聽說他已經去逝,我們一查看,他的神識還在中陰界漂蕩。

 

識別真假佛教的試金石——三法印

 

末法時代,有許多妖魔鬼怪,附法外道打著佛教的旗號做著損害佛教的事情。許多學佛的人對佛教的教理知之甚少,又沒有一定程度的修行,很難識別出這些妖魔鬼怪,附法外道。三法印是識別佛教和外道的試金石。三法印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我們學佛的人要用三法印來識別真假佛教,就不會上當受騙,跟著妖魔鬼怪走,成為它們的眷屬。

  

現在有兩類所謂的高僧大德

 

現在有一類所謂的高僧大德,其本質都是披著佛教外衣的魔子魔孫,一般凡夫很難識別出來。我們除了用三法印,識別這些所謂的高僧大德之外,還要用我們深入禪定的慧眼來識別。慧眼就像照妖鏡一樣,他們的本體就會暴露無疑,就會顯出妖魔鬼怪的原形。對於這類所謂的高僧大德,我們既要論事,也要論人。論事就是用正法批駁他們的邪法,讓人們認識到這些邪法的危害性;論人就是要揭露他們的妖魔鬼怪的面目,讓人們不要上當受騙,要遠離他們。如果盲目的崇拜他們,依靠他們,我們自己也會成為魔子魔孫。這些妖魔鬼怪就如蕭平實、體方、青海無、義雲高等之流。最後我們還要用佛的大神通,降服他們,讓他們皈依三寶、改邪歸正、重新做人。

 

現在還有一類所謂的高僧大德,他們的本質還是好的。但是由於他們不下苦功,實修佛法,僅僅是懂得一些佛教的教理,但對佛法的真諦沒有證悟,難免說出一些不應該說的話,做出一些不應該做的事情,誤導了很多人,對信眾造成了不良的影響。對這類所謂的高僧大德,我們只論事,不論人。在事上,我們要用正法批判他們的錯誤觀點,讓人們知道他們的這些錯誤觀點的危害性。我們要教育這類所謂的高僧大德,讓他們知錯改錯,懺悔自己的業障,公開承認自己所做的錯事,公開承認自己所發表的錯誤論點,使這些錯誤的論點和錯誤的事情對信眾的影響降到最小的程度。

 

如何看待佛像

 

對於如何看待佛像這個問題,佛教界有兩種錯誤的認識。一種人執著“有”,把泥塑、石雕、木刻、陶瓷做的佛像認為實有,是真實的佛。這些人把一生積蓄都用在東跑西顛到各大寺院拜佛燒香上,用在雕塑佛像上面,但卻捨不得供養艱苦修行的僧人。脖子掛的佛像挂件,上衛生間時也要摘下來,放在外面。對佛像崇拜之至,他們執著佛像。因為他們不懂得佛法的緣起性空的真諦。就比如我們以前家裡牆上掛著雷鋒叔叔的畫像,我們每天看到雷鋒叔叔的畫像就會鞭策自己,激勵自己向雷鋒叔叔學習,向雷鋒叔叔那樣大公無私、忘己利他、助人為樂、為人民服務。在緣起上,佛像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每天能看著佛像拜佛,每天能發願,向佛學習,像佛那樣有大慈大悲的心,像佛那樣刻苦修行,讓眾生都能脫離六道輪迴,離苦得樂。以佛法的性空來說,佛的法身無形無相,無處不在,並不僅僅在寺院裡。無論在任何地方,只要我們誠心祈求,就會得到感應。

 

有個故事,有一位小孩跟著母親到寺院拜佛,在大殿裡小孩尿急,附近也沒有衛生間,小孩實在忍不住就在大殿裡撒尿。大殿的香燈師看到,非常憤怒,過來打了小孩一巴掌說到:“你竟敢在佛像面前撒尿。”小孩哭著說:“你們師父每天都在念'十方三世一切佛' ,你讓我往哪裡尿?”難怪外道攻擊佛教是崇拜偶像。

 

一部分人執著“空”,認為雕佛像塑佛像沒有意義,拜佛也沒有意義,一切都是空的。否認緣起,把緣起和性空割裂開來。 他們不知道好的緣起是成佛的基礎,只有從好的緣起,才能進入空性,佛像就是讓我們進入空性的好的緣起。

 

拜佛的兩種心態

 

我們學佛的人在拜佛中有兩種不同的心態,一種是迷信的拜佛,一種是智信的拜佛。迷信的拜佛,就是拜佛的目的是祈求佛菩薩保佑人們升官發財、平安順利、孩子學習好等等。認為拜佛越多,出的錢越多,佛菩薩越能滿足人們的心願。這些人把佛菩薩當成了受賄的貪官。其實,人一生的命運都是自己所造,都是自己千百萬世所做善惡事的結果。佛菩薩不能因為某個人錢出的多,拜佛拜的多,而違背因果,滿足這些人的願望。佛菩薩不會為任何人承擔任何惡果。佛菩薩僅僅是把宇宙因緣果報,六道輪迴的規律告訴人們,讓人們如何修行,脫離六道輪迴,離苦得樂。另一種是智信的拜佛,這些拜佛者知道拜佛的真實意義,拜佛是為了懺悔千百萬世所做的惡業,發願為了眾生離苦得樂,學佛修行而拜佛。

 

佛教寺院的功用

 

佛教寺院是僧人學習修行的地方,也是弘法利生的場所。但是,現在許多寺院已經沒有了這些功能,已經變成了旅遊觀光的場所。比如一張門票幾十元甚至上百元,燒高香也要上百元,逢年過節燒頭香甚至上萬元,寺院做佛事、普佛、蒙山最少也要五六百元,焰口、水陸要上千上萬元。寺院裡的商店所賣的佛教用品比外邊要貴幾倍,甚至幾十倍。寺院成了有錢人去拜佛的地方,無錢人不敢問津。似乎佛菩薩都成了貪官污吏,佛菩薩似乎沒有了慈悲心,沒有了眾生平等之心。不知寺院把佛法當做交易掙來的錢用在何處?如果把掙來的錢發放給僧眾,就會增加僧眾的貪欲之心,心就不會放在學佛修行上了。僧眾只要有飯吃、有房住和一些生活用品就足矣;如果是把這些錢用於建富麗堂皇的寺院,似乎寺院的佛菩薩,都成了貪圖享受的達官貴人。寺院是清淨之地,只須修建得莊嚴就可以了;如果把這些錢用於救災濟貧,雖然是好事,但這些錢也是來自不清淨的心念和不正當的方法;如果是把這些錢用於寺院主持方丈的奢侈生活上,或請客送禮拉關係上,這些主持方丈已經種下了下地獄的種子。

 

我們也有一些學佛持戒修行好的寺院,雖然這些寺院不收門票,不賣高香,不專職做佛事,但是這些寺院也很興旺,僧眾也很多,寺院建得也很莊嚴。為什麼不向這些寺院學習呢?

 

我以前主管的寺院——華頂寺

 

寺院是宏法利生、僧眾學習修行的場所。我在天台山華頂寺當主持時,制定了寺院四條不變的製度:第一條,每天坐禪五支香不變。華頂寺有一個小禪堂,可容納三十個人坐禪,僧人每天除了早晚課時間以外,其它時間都要在禪堂裡坐禪。禪坐的方法沒有門派之分。學淨土的僧人可以打坐默念阿彌陀佛,心裡觀想阿彌陀佛;學禪宗的僧人,可以參話頭,比如“念佛是誰”;學天台宗的僧人,可以按照天台宗的小止觀進行數息。第二條,每個星期開一次佛法坐談會不變。一般在星期六晚上,把大家招集在一起,桌子上擺上信眾供養的水果、餅乾之類的東西,大家邊吃邊談,互相交流學佛修行的經驗和體會,提出一些不懂的問題,在會上順便說一下寺院的日常事物的安排。第三條,每個星期一出坡勞動不變。勞動的內容有開荒種菜、劈柴掃地、清理磚瓦、幫助修建寺院等。第四條,不專門做佛事的原則不變。寺院除了早晚課,隨堂普佛蒙山外,不做任何佛事。規定實施以來效果很好,僧眾有了學習修行的時間,進步很快。有許多經過華頂寺培養出來的僧人,出去後擔任了各大寺院的執事,也把華頂寺四條不變的經驗傳到其它寺院。

 

人究竟有沒有命運?

 

有許多人在問:“人究竟有沒有命運?”

 

我們回答是肯定的,用我們古代的相學以及周易八卦就可以把每個人的一生的命運算得清清楚楚。其實每個人的命運都是我們自己所造,都是我們生生世世,千百萬世事所做所為的結果。比如:我們的神識就如一台電腦,它把我們千百萬世所作所為記錄在案,儲存起來,經過精確的綜合分析,在我們出生的一剎那,就決定了我們一生的命運。但是我們一生的命運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因為我們這世的命運都是自己千百萬世所造的結果,所以通過我們自己這一世的努力,必然也可以改變我們命運的一部分。因此,我們佛教勸人們多積德行善,我們的命運就會變得越來越好。但是得到這個善果的時間,每個人都不同,因為每個人的因緣根基都不同。就比如種西瓜,一年就得瓜,栽蘋果兩三年才能得果。所以有些人雖然這一世積德行善,但這一世不一定能得到善果,下世或下下世善果成熟才可以得到。如果要徹底改變命運,就必須學佛修行,只有學佛修行才能脫離六道輪迴,不再受命運的擺佈。

 

要福慧雙修

 

佛法就是宇宙的實相,宇宙的實相就是緣起性空。既不能執著緣起,也不能執著性空,兩者缺一不可。緣起是世間法,性空是出世間法,二者要相結合,才是圓滿的佛法。有些人執著緣起,也就是世間法,比如:持戒、做善事、放生等等,這樣做只能使我們積累人天福報,但不能脫離六道輪迴。有些人執著性空,也就是出世間法,如果沒有好的緣起,我們就無法進入性空。釋迦牟尼佛是福慧兩足尊。所以我們學佛修行,沒有福不行,沒有慧更不行,要福慧雙修。

 

種什麼樣的福田?

 

我在亞青寺修行時,有位浙江很有錢的居士打電話給我,讓我打聽一下我們寺院周圍是否有需要資助的小學,他要出錢資助。我讚揚了他這種慈善濟世的行為,告訴他,我打聽後再回答他。由於我們寺院遠離縣城,遠離鄉村,打聽沒有結果。我給他打電話說:“附近沒有小學,能否把這筆錢資助在亞青寺修行的貧困漢僧?他們要求不高,每人每月生活費200元足矣。 那位居士一聽,態度馬上變成了另外一個人,說我是在攀緣,他不想這樣做。我說:“我們出家人餓死不化緣、凍死不求緣、窮死不攀緣,我只是建議讓你們種更好的福田。如果供養修行的僧人、供養佛菩薩、塑佛像、印經書,不僅僅可以得到人天福報,功德無量,還可以種下脫離六道輪迴的因。如果僅僅是資助貧困小學,扶貧做善事,只能增加人天福報,但不會種下出離六道輪迴的因。”現在大部分信眾都把精力、財力、物力投放在積累人天福報上,而忽視了積累出世間的功德。

 

什麼叫三輪體空?

 

學佛修行的人,都知道上供下施。上供就是供養佛法僧三寶,下施就是布施畜牲、惡鬼、地獄道的眾生。供養佛法僧三寶不僅可以積累人天福報,而且還可以給我們種下脫離六道輪迴的因,下施同樣可以積累人天福報,而且還可以給三惡道的眾生種下脫離六道輪迴的因。但大部分信眾僅此而已。在上供下施的過程中,思想境界沒有達到更高的層次。如果要達到更高的層次,就要做到在上供下施過程中,達到三輪體空。三輪體空就是在上供下施的過程中,沒有供養布施的我,沒有供養布施的物,也沒有受施的對象,這才叫真正的功德。禪宗初祖達摩祖師從印度來到中土,見了梁武帝,梁武帝問達摩:“我修建了許多寺院,供養了許多僧人,你說我有沒有功德?”達摩祖師遙遙頭,意思是說,梁武帝的所做,只是積累人天福報,而不是功德。進行上供下施時,必須持三輪體空的心態才是功德。

 

一些師父去世後為何去不了善道 之一

 

有一位出家師父打來電話說有一位名叫釋妙儉的師父去世了,讓我們查查他在哪一道?我們一查,這位師父還是中陰身。我們有些師父出家一輩子,念佛修行一輩子,去世後為什麼連善道都去不了?就是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學佛修行,一輩子吃的用的都是信眾的供養,如果修不上去,去世後也只能到惡道。

 

一些師父去世後為何去不了善道 之二

 

益行老師父以前曾是國清寺的唯喏師,後來到了寧波關宗寺當主持,為關宗寺的恢復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小有名氣。有許多寺院佛像開光或舉行一些法會,都會邀請他光臨。我曾經到關宗寺住過兩天,與他有一面之交,沒幾年他就去世了。他的一位皈依弟子向我提出了一個使他迷茫的問題,他說:“益行師父去世前一、二年都患病躺在床上,他去看望師父時,總是看見師父躺在床上看電視,他想為什麼師父病成這樣不趕緊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卻津津有味的看電視?問我他的師父能否往生淨土?我們一查看, 益行 老師父的神識還在飄蕩。

 

什麼樣的出家師父享受得起十方供養?

 

現在有許多出家師父不努力學佛修行,只貪圖信眾的供養,把信眾的供養用於自己享受上。他們根本不知道:“信眾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世不了道,來世披毛帶角還”。常言道“地獄門前僧道多”。這些師父不僅不能度化眾生,使眾生脫離六道輪迴,他們反而被眾生度到了地獄。但對於修行刻苦努力的師父來說,信眾再多的供養,他們也可以承受得了。有道是“老僧一柱香,能消萬斤糧。”當然信眾的供養他們不會用於享受,而是用於給眾生種福田的各個方面上。

 

四種病因你知道嗎?

 

生老病死是我們人類都必鬚麵對的現實,無論男女老幼都會患病,但大部分人對於一些疾病的病因一無所知,誤診誤治,耽誤了病情,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我們需了解病因。疾病成因一共四種:

 

第一種是自然病,自然病就是由於我們的七情六欲過度,四季冷暖的變化、水土不適、飲食不當等原因造成,比如:感冒上火、消化不良等患了自然病,我們必須去醫院治療。

 

第二種是業障病,是由於我們生生世世,千百萬世做的惡業造成。我們宿世所造的惡果,這世成熟,就必然承受這個惡果。例如:我們看過一個先天性殘疾的女孩,我們一查她殘疾的原因,原來她宿世以前是個屠夫,殺了很多豬。許多惡病都是業障病。例如一位癌症患者,我們一查他得癌症的原因是他宿世以前殺過一個人,被殺人的鬼魂進行報復導致他患了癌症。

 

第三種是風水病,風水病是由於我們的住房以及住房周圍不好的風水造成的,不同的壞風水會造成不同的病。例如,我認識的一位男居士,開車出了車禍,癱瘓至今,就是因為他住的房子正直衝著前面兩棟樓中間的縫隙,此格局在風水學上叫天斬煞。

 

第四種鬼神病,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由於不小心得罪了一些鬼神精怪,侵犯了它們的利益,它們就要報復我們,使我們得病,甚至死亡。例如,有一青年男子傍晚下夜班回家,途中由於尿急,就在路邊的草叢裡撒尿。回到家後,就發高燒,胡言亂語。我們一查原因,他撒尿時恰好尿在小鬼的頭上,小鬼報復他。其實許多神經病人都是鬼神精怪病。

 

以上四種不同的病,要用不同的方法治療。如果是自然病我們就要看醫生;如果是業障病,我們就要多念消業障的金剛薩埵咒,念佛拜懺,念地藏經等,消除我們宿世的業障;如果是風水病,我們就要找懂風水的人給我們調整風水,改造與風水相關的一些房屋結構;如果是鬼神病,我們就要念一些威猛的降魔咒,或者請有功力的法師做法驅除鬼神精怪。

 

對修行者患病有兩種迷信的認識

 

對修行者患病,許多信眾有兩種迷信的認識。一種認為學佛修行的人不會生病,或者生了病也不需治療就會好,這是一種誤解。即便佛菩薩再來度化眾生,也要投胎成為凡夫的肉身。有這個肉身,就必須有吃喝拉撒、七情六欲、生老病死。釋迦牟尼佛成佛後,還要示現頭痛等業障病,難道我們現在的人,修行的程度,都超過了釋迦牟尼佛嗎?

 

另外,一種人則認為現代的高僧大德如果身患疾病,都是為了替眾生擔業障,這是一種片面的認識。我在青藏高原呆了八年,確實看到了許多活佛上師疾病纏身,不可否認有一部分病是為了給眾生擔業障。但是大多數病是由於患者不知道性命雙修造成的。他們只知道修心性,而不知道修身體。在加上他們不注意飲食,不懂得飲食調理,不懂得身體的保健。例如:某佛學院的一位法王不注意飲食,身體重達300斤,本來心臟就負擔過重,再加上青藏高原,海拔高、氧氣稀薄,患高原性心病是必然的。法王的心臟安裝了起搏器。法王曾經說過,他還要住世20年宏法利生,但結果沒有幾年法王就圓寂了。如果說高僧大德所患的病都是為眾生擔業障,那麼釋迦牟尼佛頭疼又是為誰擔業障呢?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