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律法師:【修行路上的不幸與大不幸】

我們為什麼修學佛道這麼困難?就是習氣難改、種子難斷。碰不到大善知識,碰不到好的道場,增上緣,接下來自己也懈怠懶惰,也沒什麼志氣。

【遇見邪師邪見為大不幸】

所以在這個世間,一個是不幸,一個是大不幸:人的一輩子沒有聽聞到佛法的人,在這個地球上七十億人口算是不幸的人;但是進入了佛門,卻碰到了惡知惡見,壞佛的正見,怎麼樣?很想修行卻碰到了邪師邪見,那麼叫做大不幸,掉進去悲哀錯誤的陷阱裡面,一輩子跳不出來。

【注意你的法執】

碰到邪師是很可怕的。你沒有能力分辨他是正是邪,因為你的佛學程度很差,所以你對他你這個程度,對你的老師來講,他很簡單應付你,你就覺得:哇!他是你的Hero英雄!你的偶像Super idol,對不對?後面統統不看不聽,也絕對不會去碰觸,更好的你也吸收不到。為什麼?已經障住了,這個叫做法執,很嚴重的法,對法上的執著,所以一般人來講是依人不依法。

【多方參考 一門深入】

為什麼呢?因為跟這個師父有感情了。師父勸導你要依法不依人,所以師父勸導:如果你有空,你要看看別的法師講什麼,這樣有客觀冷靜比較;那麼你覺得我比較適應慧律法師所弘的法,你回來,這個就客觀是理性,是有智慧的抉擇;不要一下子就掉進去我這個弘法裡面。就是這個慧律法師,是我一輩子崇拜的對象,是我的偶像,其他法師我都不看,也不要這樣子,這樣子不夠客觀,這樣不夠客觀。

【依法不依人 理性抉擇】

師父堅持依法不依人,不怕貨比貨,你只怕不識貨,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因此我不會叫一切眾生:你只看我的就行。我這句我不會講。什麼法師只要是正知正見依法說,你都可以看,因為是依法不依人,可是問題在這個末法時期,依人不依法的會比較多,他也沒有時間,他也不想看,也不夠客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