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守持戒律的三個關鍵

 

  我們已經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了,就要守持戒律。若要守持戒律,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要明白這些戒律的取捨之處,然後如理如法地進行取捨。「戒」是不允許做的,「律」是一定要做的,戒律也可以說是所斷和所行。在很多經典和論典裡都講了許多戒律的學處,我們要仔細地學修這些經典和論典,好好地去掌握這些取捨之處,然後如理如法地取捨。

 

  第二,內心裡必須要有正知和正念。若遠離了正知和正念,很難守持內心,若內心散亂或放逸,一定會犯戒律的。若要守持學處,就要守持心;若要守持心,就要守持正知正念。我們通過正知正念來守持心,通過心來守持學處,所以正知正念很重要。

 

  第三,依止善知識。我們是依止善知識而得到戒體、守護。依止上師、善知識,這是至關重要的。佛陀在經中講,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切成就皆來自於善知識。佛在密宗的續部裡對此也有很多講述。沒有上師之前沒有佛,賢劫千佛都是依靠上師而成就的。我們修持大乘佛法,真正想要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一定要依止上師善知識。

 

  在這裡主要講的是菩薩戒,別解脫戒和密乘戒等也是一樣,你要守持戒律就要具備這些條件。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