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震撼:一人大笑往生,一人大哭往生

楊媽媽是貴州三穗縣人,她從小就成為鎮遠楊家童的寄養媳婦。十七歲時,與楊維新先生結婚。

十九歲時,因為難產,非常痛苦而昏迷,夢見自己跪在佛前,祈求生下貴子。承蒙白衣觀音,送一個孩子放在她懷抱,又用甘露水灌入她的口中,忽然覺得身心清涼而醒過來,孩子已經呱呱墮地了。

這個時候,她才知道自己已經昏死一日一夜,幸好公婆信佛,祈求觀音菩薩賜大悲水,保佑媳婦母子平安,願婆媳兩人長齋拜佛,以報佛恩。大悲水一灌進口中,她就醒了,從此以後,她就長齋念佛。

不久,她先生入學拔貢生而早逝,公婆先後過世,兒子也出外求學而後從軍抗戰,家中只剩下她和丫鬟羅蓉蓉,每天念珠不斷手,佛號不離口,早晚課寒暑無間。她活到九十幾歲,白髮轉青,牙齒掉落,又再長出新的。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抗日戰爭勝利。她兒子揚少新,已榮升司令官,衣錦還鄉,率領外國妻人刁斯皮,兩位孩子戎戎和球球,兩位女兒梅枯和梅娘,以及洋女婿奚不得牧師等回來團聚。當時只有她兒子隨母吃素念佛,其他人都信基督教,他們都認為楊母是魔鬼。

次年,孫女梅枯和孫女婿奚不得牧師在鎮遠建立悔心怖教所,宣傳基督教義,吸引了許多信眾。

長孫戎戎,去湖南求學沒有成功,因為結交一些壞朋友而染上惡習,病危送到醫院診療,護士施惠人代求觀世音菩薩慈悲垂佑而很快痊癒,因為被護士小姐照顧和救命之恩所感動,而被說服,改信佛教,在民國三十六年二月十九日,向彌勒寺超凡和尚祈求受三皈依和五戒,法名了緣,臘月初日,娶護士小姐施惠人為妻。

梅枯因為夫婿奚不得牧師車禍逝世,傷心欲絕,也被惠人勸化而信佛,於民國三十七年二月十九日皈依鎮遠西天寺不空老和尚,將悔心布教所,改造為悔心居士林。

六月十九日舉行落成及西方三聖像開光典禮,同時也啓建護國息災法會三天。通知教友,歡迎各界參加,諸老和尚主持,並請祖母楊夫人為居士林林長,楊夫人在法會中精進不輟。

十九日下午舉行通俗演講,楊夫人登台說:「第一,我要往生極樂世界,現在將居士林交給戎戎負責。第二,我勸大家要念佛求生西方,修行方法並沒有什麼技巧,只要日夜不停地念下去,工夫到家,決定往生。第三,我現在預先告訴諸位,我快要往生了,希望在座大德都可以親自看見,以做為念佛的榜樣,增加信心和願力!

到了二十一日法會圓滿,有一千多人皈依。楊母登台對大家微笑地說:「我早已提倡青年信佛和佛化家庭。你們這些青年,現在都已皈依三寶,我家也是佛化家庭,這是我的孫媳婦惠人的功勞,使我能夠實現畢生的願望。三天以來,承蒙諸位功德加被,我的淨業已經成就了。目前,觀世音菩薩約定今天要來接我,所以我現在向諸位告假!」

戎戎、惠人和梅姑等人一齊跪下,母親立即阻止她們發言,並且嚴厲地說:「人誰沒有死呢?連佛也涅槃了,但在我還沒有走之前,我先請教諸位佛教的前輩,古人有盤腿端坐逝世(又稱坐化,或坐脫)、站著逝世(立亡)、吹著笛子水葬、自身焚起火燒,甚至以倒立姿式逝世,逝世的方式很多,敢問他們有沒有笑著逝世的,如果沒有,我就笑著逝世!」她說完就哈哈大笑,笑聲越來越小聲而逝世。

親屬們哭泣,老和尚立即告訴他們:「不許哭!不許動,孝子賢孫應趕快為她念佛,以使她往生的品位增高!」接著立即齊聲念佛。

丫鬟羅蓉蓉忽然趕來大哭地說:「她老人家一個月以前寫了一張遺囑,留下一尊玉佛,告訴我說她逝世時,特別允許我哭,其他任何人都不許哭,不許搬動她的身體,直到明天這時候,才能夠抬回家裡辦理喪事!」

說完,她就禮拜老和尚和大眾,笑著說:「諸位大菩薩,請你們各自為法保重,傻丫頭要開始哭了!」於是蓉蓉就跪在楊夫人的身旁,放聲大哭,哭聲越來越小,哭聲停止時,她也逝世了。 

老和尚說:「羅居士也已經往生了,請諸位加緊助念佛號!因為有生必有死,想要不死,先要無生。只要皈依佛教,遵照佛陀所指示的教法修行,必然能夠證悟沒有生滅的永恆境界。楊夫人和羅小姐就是事實的明證,你們大家都親眼看見,一位大笑而死,另一位哭泣而死,都是往生淨土的瑞相。諸位有緣皈依佛門,已經有大善根,如果你們依照楊夫人教你們的念佛方法,身體力行,一定可以了生脫死,即身成佛!」

翌日,大家將遺體移回楊家辦理喪事,楊夫人和羅蓉蓉的面貌仍栩栩如生。(淨土聖賢錄第四編下卷第三一O頁)

評語:

念佛並沒有巧妙,只要日夜不停地念下去,所以楊夫人一個月以前就能預知時至。她與羅蓉蓉都能安詳地向大眾道別,示現一笑一哭的瑞相,使大家都目睹耳聞,想要不信佛也實在做不到!

文 | 摘自《淨土的見證》

f_6124683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