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 佛有這種的神通力量,就是因為守持這五大基本戒條而來的 |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宣化上人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22

一時。佛在摩竭提國,阿蘭若法菩提場中。

【一時】:就是有這一個時候,這一時,是那一時候呢?是阿難尊者聞佛說法的時候。那麼,是在那一年?那一月?那一日?那一時?為什麼沒有確實的日期?

因為印度所用的曆書和中國所用的曆書不同,好像現在有陰曆和陽曆一樣,如果把印度的日期譯為中國的日期,那麼又要考證推算,需要時間,結果沒有多大用處。

又因為佛說法時,有天人和十方世界眾生來聽法,更無法記載準確的日期。又因為這部經有時在人間說,有時在天上說,所以在經上不說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而用「一時」來代表日期。

一時就是六種成就中的時成就。是那六種成就呢?

①信成就、②聞成就、③時成就、④主成就、⑤處成就、⑥眾成就。

①信成就:如是為信成就。如是之法是可信,是正知正見。

②聞成就:我聞為聞成就。我阿難聞到這種佛法,依法修行,成就道業。

③時成就:一時為時成就。就是佛說法的時候。

④主成就:以佛為主成就。佛為說法主,在華嚴經有時是菩薩為說法主。

⑤處成就:道場為處成就。佛在菩提樹下說法,這是道場。

⑥眾成就:聽法為眾成就,諸大菩薩及大羅漢等,同聞佛說法。

【佛在摩竭提國】:佛是半梵音,具足音是佛陀耶,有叫布達耶。佛譯為覺者,佛覺有三義,就是自覺、覺他、覺滿,所謂「三覺圓萬德備」故名為佛。

自覺異於凡夫,凡夫雖有本覺,但是沒有覺悟,還是糊塗,以是為非,以非為是,一生忙忙碌碌在名利裡邊混光陰,所以佛覺和凡夫的覺不同。

覺他異於二乘,二乘人能自覺而不能覺他,自己明白生死的道理,不去教化眾生,令眾生也明白生死的道理,所以和二乘的覺不同。

覺滿異於菩薩,菩薩能自覺,又能覺他,但是沒有覺滿。佛就能覺行圓滿,所以和菩薩的覺不同。

怎能覺行圓滿呢?所謂「三祗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佛在三大阿僧祇劫中修福修慧,在一百個大劫里修相好的功德,所以佛的三覺圓滿,萬德具備,而能成佛。

摩竭提國在印度的東部,譯為無毒害,因為這個國家的人民,都有慈悲喜捨的精神,誰也不毒害誰,誰也不殺傷誰,都知道去惡從善,所以佛選擇這個地方來成佛。

【阿蘭若法菩提場中】:阿蘭若譯為寂靜處,是沒有嘈音的地方。在山中叢林裡邊,是修行頭陀(苦行)行的道場,雖然住在叢林裡邊,也會打妄想。如果清靜,即使住在鬧市裡,也沒有妄想,那就是阿蘭若處。

法是方法,是修寂靜的方法。要明白修行的方法,才不會被境界所轉,反而能轉境界。所謂「人能轉境界,境界不能轉人」,這就是阿蘭若法。

菩提場就是佛覺悟的地方。佛在沒有成佛以前,也是眾生。成佛以後,是大覺圓滿的眾生,所以說是覺悟的道場。是誰覺悟?是眾生覺悟。眾生覺悟的道場,所以成就佛,所謂「覺者佛也,迷者眾生」。

佛在雪山六年,一天只吃一麻一麥。然後來到菩提樹下,發願如不成道,就坐在這裡不起身。靜坐四十九天,最後夜睹明星而悟道。

悟的什麼道?知道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的十二因緣法。當時三嘆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始成正覺。

這位佛修萬行的因華,成就無上的佛果。修因圓果滿,所以成佛。這位佛是誰呢?就是娑婆世界佛教的教祖釋迦牟尼佛。(釋迦譯為能仁,是佛的姓。牟尼譯為寂默,是佛的名。能仁表明善,能施行仁慈。寂默表明寂然不動。)

佛成道之後,思維過去諸佛在成佛之後,先說華嚴經,現在諸佛在成佛之後,也是先說華嚴經;未來諸佛在成佛之後,也要先說華嚴經;總之,都是先說華嚴經大法,才能建立法的基礎,所以華嚴經是一切佛法的根本。

佛在始成正覺的時候,就說這部華嚴經,用二十一天的時間說完。說華嚴時是時成就,始成正覺是主成就,摩竭提國阿蘭若法菩提場中是處成就。

其地堅固,金剛所成。

釋迦牟尼佛始成正覺的地方,是在摩竭提國的正道山菩提樹下。當時,菩提樹四周的土地都變成很堅固,這地不是土而是金剛所成。

金剛石是最堅硬的東西。它有堅、明、利三種作用:①堅是堅固。表示人的志願要堅固,任何東西不能破壞。②明是光明。表示人的智慧要有光明。③利是鋒利。表示人的精進要迅速,像劍一般鋒利。

上妙寶輪,及眾寶華,清淨摩尼,以為嚴飾。

有最上不可思議的寶輪,和很多瓔珞之類的寶華,又有清淨的摩尼寶珠來嚴飾道場。寶輪和寶華已經是非常美麗。再加上清淨摩尼寶珠,更為莊嚴。

諸色相海,無邊顯現。

摩尼是一種寶,他的顏色特別美麗,有萬紫千紅那麼多的色光,因為顏色太多相,像海一樣。五光十色,看起來非常莊嚴,特別漂亮,所以說諸色相海。這種顏色和這種莊嚴,無量無邊的顯現出來,莊嚴道場。

摩尼為幢,常放光明,恆出妙音,眾寶羅網,妙香華纓,周帀垂布。

用摩尼寶做成的幢(圓筒形的旗)蓋,因為是用摩尼寶所造,所以在每一個摩尼寶都放光明,不但能放出無量的光,而且又有無量的微妙聲音,這種光超過日月的光,這種妙音超過人間和天上一切的音樂。

由很多的寶製成羅網來莊嚴菩提道場。這個寶羅網有妙香、妙華、妙纓,在道場的周圍向下垂布,令一切眾生聞到這種香,看到這種華和這種纓,都能種下菩提的聖因,為將來成佛的妙果。

摩尼寶王,變現自在,雨無盡寶,及眾妙華,分散於地。

在眾寶羅網中有摩尼寶王,它想什麼有什麼,逐心如意,所以變現自在。又雨無盡的寶和雨無盡的妙華,分散於道場中。

寶樹行列,枝葉光茂。

眾寶所成的寶樹,很有次第的一行一行排列著,從四面來看,都是整齊的行列。這種寶樹是用金做的乾,用瑪瑙做的枝,用纓珞做的葉。

眾寶的顏色有千萬種之多,眾寶的光明也有千萬種之多。這寶樹的枝和葉,不但放光,而且還很欣欣向榮,十分茂盛。

佛神力故,令此道場,一切莊嚴,於中影現。

這種境界是佛的神通力量所成就的。佛的神通力量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這樣多的寶網,這樣多的摩尼寶王,這樣多的寶樹,這都是佛在因地嚴持戒律,更絲毫不犯五戒。

戒殺:不但手不殺生,就是心也不生殺念,慈悲愛護一切眾生。

戒盜:不但身不去盜,而心也不起盜意,嚴行修持戒律。

戒婬:亦復如是,更不動婬欲之念,今生雖然結婚,不過,夫婦之名而已。

戒妄語:見之言見,不見言不見,知之言知,不知言不知,也不生妄語的念。

戒酒:凡是有刺激性的飲料,一概不喝,不單是酒。

佛守這五種基本大戒,所以才有這種神通力量,能用眾寶來莊嚴道場。佛的功德圓滿,才有這種神通力量令道場莊嚴而隆重。在這道場中影現出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其菩提樹,高顯殊特。

因為佛在這棵菩提樹下成佛,所以這棵菩提樹也變成很高很大,和一般的菩提樹不同,所以說高顯特殊。

金剛為身,瑠璃為乾。眾雜妙寶,以為枝條。寶葉扶疏,垂蔭如雲。

這棵菩提樹的身體是用金剛做成的。用琉璃寶來做菩提樹的乾。又用很多的妙寶來做菩提樹的枝條,樹的葉是眾寶所成,葉和葉之間,疏疏落落。樹枝向下垂著,樹葉成蔭,好像雲蓋在虛空中一樣。

寶華雜色,分枝布影。復以摩尼而為其果。含輝發焰,與華間列。

寶華有千百種的顏色,分出的枝所布的影也很美麗,又用摩尼寶做為菩提樹的果。這果含有一種光暉,發出光明的火焰。這光暉和火焰同華相間並列。

其樹周圓,咸放光明。於光明中,雨摩尼寶。摩尼寶內,有諸菩薩,其眾如雲,具時出現。

這棵菩提樹的四周圍,都放出佛的光明,在光明的裡邊,又有像雨一般的摩尼寶。在摩尼寶中,又有很多菩薩,好像雲那樣的多,在同時一起出現。

又以如來威神力故,其菩提樹,恆出妙音,說種種法,無有盡極。

這種境界,有種種的光、種種的焰、種種的華、種種的顏色,配合起來,成為妙好華麗莊嚴道場,使道場殊勝。這是佛的大威神力的緣故。

這棵菩提樹,不但高顯特殊,而且又能發出微妙的音聲,令人聞之,就得到種種的三昧。這棵菩提樹恆常發出這種妙音,在這種妙音里又說種種的法。沒有窮盡的時候,也就是沒有說完的時候。時時在說,刻刻在說,盡未來際不間斷在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