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空老和尚答問

問:命終如不是剎那往生,四十九天內還能往生嗎?神識從頭頂走是往生,從別處走是中陰身,這個說法對嗎?

答:念佛往生凈土的人,是一斷氣就走了,這是真的往生。佛在經上也說得很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大的福報,他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了,這個福報是沒有能跟 他相比的,所以他沒有中陰身。我們為什麽八個小時、十二個小時才能碰他?就是怕他不能往生,所以安全一點,是這個原因。真的是往生有瑞相,我們也要等到八 個小時、十二個小時,那是我們對他的禮敬、對他的恭敬,有這個意思在裏面。

不能往生,四十九天之內還能往生嗎?那是我們希望他能往生,能不能往生機會很渺茫。所以這四十九天之內,當然最好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這個福報太大了。哪 一個人往生之後四十九天之內念佛的聲音不中斷?我們在臺灣只遇到兩個人:第一個人是李炳南老居士。他老人家往生之後四十九天,每天念佛堂裏六百人,日夜二 十四個小時不間斷念佛,很多人輪流念,看到哪個地方位子空出,有人念累回去休息了,外面立刻就有人補進去,這是他的學生多,為紀念老師,他能做得到別人做 不到。第二個人是「華藏圖書館」韓館長往生。往生後四十九天佛號日夜不斷,但人數沒有李老師那麽多,白天大概有一百多人,晚上大概有二、三十個人,四十九 天不間斷,這是大福報,這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的。

神識從頭頂走是往生嗎?往生是從頭頂走的,生天也是從頭頂走的。所以神識從頭頂走,不一定是往生,生天道、生欲界天也都是從頭頂走的。生天道是大福報,他 沒有中陰身,從別處走的有中陰身,這個說法是正確的。還有一個沒有中陰身,神識要是從腳底走的沒有中陰身,那是墮阿鼻地獄。佛講得很清楚,一個是生天,一 個是墮地獄,都沒有中陰身,其他的有中陰身。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