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僧有話要說回響》善言力量 來自真誠

作者:莫問(台中:研究生)

 

閱讀星雲大師〈我修學讚歎法門〉一文,深感「說話」,是人際相處中最基本卻也最需要智慧的一項功課。

 

生活中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而溝通的方式往往決定和對方的距離。筆者有位長輩,個性傳統不擅於表達情緒,我和他談話的過程中,好幾次覺得應該要中止對話,因為他的言談時常充滿負面情緒,想法憂鬱,他來自內心的排拒,讓人無法靠近。

 

反觀另一位長輩,每次見到他總是笑容滿面,熱情的給予我關心問候,如果聽到我最近遭遇的瓶頸,他總是把:「沒關係,不要放棄。」當口頭禪放送,每每聽到他這一句話,就讓我信心倍增,讓我體會到善言的力量不在於華麗,而是來自於真誠的祝福。

 

因此,我對星雲大師的說法感觸挺深,人未必一定要聽好聽的話,卻需要充滿力量的話。假使是消極的話語,久而久之會讓人深陷其中,無法擺脫負面陰影。唯需發自於一顆真摯的心,真心的祝福,將帶給雙方喜樂與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