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如何讓惡友沒辦法牽纏你

我們這個世間,惡友是沒辦法避免的,就是怨憎會,所謂不是冤家不聚頭,這個很麻煩!他總是障礙你,障礙你學佛、障礙你念佛,甚至他障礙你往生,這個事情麻 煩大了。最怕的就是障礙往生,當你往生那一剎那,你這些冤親債主統統來了,這個哭一把,那個流眼淚,這個再叫你,好了,把你一擾亂,阿彌陀佛也氣跑掉了, 你這一次往生的機會就失掉,這不得了!這個事情麻煩大。

這些惡友是誰?可能就是你自己父母妻子兒女,家親眷屬。我前年在舊金山講經,舊金山甘太太給我講了一個故事。她的親戚,也是一個老太太往生。這個老太太學 佛,大家都知道,但是也沒有看到她有什麼好的瑞相,也沒有看到她一天到晚認真的念佛。她很隨和,老人在家裡照顧家事,每天早晨,老年人起得早,所以料理早 餐都是她在做,照顧她的孫子。她往生是晚上,大概大家都睡覺了,夜裡往生的。究竟是幾點鐘往生的,沒有人知道。是到第二天早晨,因為她沒有起來,每天都是 她早晨起來煮早點的,她這一天早晨沒起來。所以家裡人起來之後就敲她的房門,在美國這老年人的房門沒有鎖的。所以門一打開,看到她老人家盤腿坐在床上,叫 她也不答應,仔細一看,死了,不曉得什麼時候死的?這個好,她家裡人沒妨礙,她這個方 法妙。更妙的,她還有遺囑,早就寫好擺在她面前。不但有遺囑,而且家裡老老小小的孝服,不曉得什麼時候做的,一個人一份都擺在床邊,大家才曉得她預知時 至。為什麼?她做那些衣服必定要偷偷做,一定是家人都睡了,晚上半夜做的。想做那麼幾套衣服也得要相當的時間,至少她三個月之前就 曉得,她把後事預備得好好的,她走了,不吭氣,一句話也沒說就走了。

這個方法很妙,為什麼?惡友沒辦法牽纏你。如果你告訴他:「我什麼時候要往生」,那個麻煩就大了,他決定不讓你走,他跟你吵、跟你鬧。她這個方法很妙,很 值得我們做參考,這是個好榜樣。她沒有生病,沒有病苦,走得自在。在國外,助念是不可能的事情,你找不到人助念;唯獨她這個方法,自己功夫真正成就了,這 個走得很瀟灑,非常自在。西方世界沒有惡友牽纏。

文摘恭錄—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一三一集)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