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助才能天助

自天祐之,吉無不利。我們信宗教、信主、信阿拉、信菩薩、請上帝幫忙,統統沒有用。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他力能夠幫助你的。學生求老師,請老師幫個忙,我說辦不到;我是你老師,也幫不了你。有時候請媽媽幫幫忙,也做不到。肚子痛,求媽媽幫我痛一下,可能嗎?不要說媽媽,上帝也一樣做不到。

人要怎樣才能做到?靠自己,自助則天助;自己保祐自己,上帝才能保佑你,一切來自自力。中國特有的經驗,唯有自己先站起來,自己幫助自己,才能自天祐之, 吉無不利。自祐,自己保祐自己,唯有這樣,才能得到他力,自天祐之這個天,就代表他力給你的感應。來自他力的一切,就叫感應;有感就有應,所以自己能夠自力站起來,自天祐之,那麼上天才能感應你。

自己如果站不起來,你躺在地上我扶你一把,會走路啦!如果我放了手,你又躺下去,下一次我再也不幹了!只好讓你永遠躺在地下。所以人要能自助才能天助,能夠自立自強的人,才能大吉大利。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易經告訴我們:人生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裡,任何一種外力都是靠不住的。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易經繫傳別講》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