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釋迦佛都稱之為道友

下午有個同修說:“念佛念得煩惱很重,淫欲心太重,沒有辦法念下去,怎麼辦?”其實這時候你要思惟阿彌陀佛,不要考慮自己的煩惱。你思惟阿彌陀佛無有邊際 的智慧,這種光明──他的清淨光。你只要緊緊的抓住彌陀的名號,他的清淨光就能對治我們的淫欲心,就能令我們到達清淨處的,令我們清涼。

你要相信,有決定的信心。因為阿彌陀佛施舍這個名號光明的時候,他已經了解我們欲界眾生這種淫欲的心是極重的,所以他一定要施舍一種功能作用解決我們這個煩惱。所以對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智慧的相信,能夠令我們到達清淨處,令我們得清淨心。

你要有信心,然後死心塌地抓住這個名號。你慢慢的,你至誠地、全身心地靠倒阿彌陀佛,你只要念幾聲,淫欲心就下去了。你應該會有這樣的體驗,一個真實的淨 業行人一定會有這個體驗的。你說淫欲心沒有,誰也做不到。但是你只要有堅定的信心,懇切地念阿彌陀佛,當下就有相當程度上的淨化。

在人道里面修行很難,死亡這個魔,常常就阻礙我們修道。然而生到佛的世──佛在世的時候,值遇佛又很難。尤其是對佛說的法,你有信心也很難。在幾難當中你 都能突破:得人身很難,已經得到人身;壽命長很難,至少我們還沒有馬上死亡;佛世難值,雖然沒有值到佛陀住世的時候,但也能夠生到佛遺法的時代,也有一定 的善根;對這大乘佛法,尤其是淨土法門,雖然很難信,但是又有少分的信。

如果能夠聞到淨土法門,能夠精進勇猛的去修行,聞到這個妙法能夠思惟,執持在懷,不忘記,那就能夠通過見佛──哪怕見阿彌陀佛的像,生起大恭敬之心,信願 稱名就能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圓成佛果的大利益。這就是《無量壽經》上說的“聞法能不忘,見敬得大慶,則我善親友”。大慶就是大的利益你獲得了。這樣的淨 業行人,“則我善親友”。釋迦牟尼佛對這樣的念佛人贊嘆:“那很難得呀!就是我的善友、我的親友。”你看一個念佛人,他的這種尊嚴到了什麼程度?連釋迦牟 尼佛都以友道相稱。

那為什麼會以友道相稱呢?這里面也是有道理的。因為你能夠深信切願,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能得到阿彌陀佛大平等心的加被,把阿彌陀佛的功德轉為自己的功 德;那麼釋迦牟尼佛是阿彌陀佛的應化身──應化佛,你看,當一個念佛人得到阿彌陀佛報身佛功德的時候,他的應化身的佛從大平等的角度來看,都要以友道相 稱。

那些大菩薩也是以友道相稱,對待念佛行人。像觀音、勢至為其勝友,《觀經》講的,是這個念佛人的勝友,就是很勝妙的、殊勝的朋友、道友。

 
Angela Ney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