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也能讓你看到「佛境界」

廣東有趙、李兩個書生,在番禺山中讀書。端陽節那天,趙生的父母送來酒菜,讓他們過節時放鬆一下。兩人對酌,十分快樂。

到半夜二更時分,聽到有人敲門,開門一看,也是個讀書人。來人衣冠楚楚,自我介紹,說住在離趙李二人十里左右的地方,因為仰慕趙、李二位的為人,所以特來拜訪、結識。趙、李二人就邀請他入座對飲,三人一起談笑風生。那書生先發表了一通關於舉業功名的高論,後來又談到古文、詞賦,說得頭頭是道,趙李二人自嘆不如。

最後那書生講到了神仙和佛,趙生向來不信神佛,而李生很相信。那書生不但竭力說服趙生相信確有仙佛,而且還說:二位想見佛嗎?我能馬上辦到。李生聽說,很高興地說想見佛。

那書生將書桌、茶几堆到五尺多高,自己坐在上面,頓時便有一股股帶有檀香氣的霧氣從四面繚繞而來,然後他取出身上的一根絹帶,拴成一個套圈,對趙、李二人說:「進入這圈內,便是佛界,就可以看見佛。」李生對他的話很相信,看到圈內有觀世音、韋馱等諸菩薩,香煙瀰漫,恨不得立刻把頭伸進圈內。可是趙生向圈內望去,則全是些青面獠牙、伸著一丈多長舌頭的鬼怪,於是大喊救命,趙家的人聞聲都奔進了房內。這時,李生猶如大夢初醒,忙掙脫絹套,但脖子已受了傷。至於那個書生,早已不知去向,再也找不到他。趙、李的父母都認為這座山中有邪鬼,不能繼續留在這裡讀書,就叫他們回家了。

隔了一年,李生考取舉人會試又中進士,出任廬江知縣。最後被人彈劾,懸梁自盡。(摘自袁枚《子不語》,原題《趙李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