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高功德比鬼少,師大貪嗔較魔暴,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凶手心。

有些人的地位相當高,比如在修行人中,是第幾世活佛轉世再來等;在世間,則是局長、縣長、省長、國家領導等。可是,自相續的道德、學問卻非常鮮少,連鬼神都不如。因為,有些世間鬼神也有神通、悲憫心,還特別講道理。有些人名稱上有很多頭銜,比如名牌大學畢業,在大學或社會中也擁有一定的職務,讓人覺得非常了不起。但相續中的利他心等功德卻非常稀少,比鬼神都不如。

有些所謂的「大師」,根本無法控制、對治自相續生起的,對自方的貪心和對他方的嗔恨,比凶惡的魔鬼還要暴躁。人們也婉轉地說,在顯現上,某某上師有某種行為;其實根本接受不了,認為很不好。 為什麼他們擁有高的地位和大的名聲,相續中的功德卻非常稀少呢?這是他們的人生並不希求利他,始終自私自利的原因;也就是說,主要根源是自相續的我執分別太重。所以,一定要踐踏禍根妄念的頭,刺中我執怨敵凶手的心。

在修行過程中,大家一定要詳細觀察︰若只有名聲,沒有功德,對自他都沒有利益,甚至鬼神也覺得可笑。藏地俗話說︰「惡人的名氣雖大,呼喚者卻感到羞恥。」意思是︰雖然名氣上是某某轉世再來,但從行為上根本看不出來,所以人們很難接受。有些人地位雖高,卻難以克制自己的行為,如《水木格言》云:「劣者縱登王位,亦隨卑鄙行為,芭蕉樹雖上長,樹葉始終下垂。」劣者即使登上王位,也會行持卑鄙的行為,就像芭蕉樹雖然向上生長,樹葉始終會向下垂一樣。所以,世間有些下劣的人,雖然通過各種途徑得到了地位,內心卻沒有一絲一毫的利他心,所作所為都非常醜惡。作為修行人,雖然很難真正做到利他的事業,但即使是細小的利他行為,也應盡心盡力。

麥彭仁波切說過:有些人名氣雖大,行為和德行卻不如一般的世間人,這是非常可恥的。為什麼呢?因為其地位和名氣,並不是依靠正當途徑得到的。若真正具有功德,行為則非常調柔,就像某些上師一樣。按照阿底峽尊者的教言,修行佛法最主要的驗相就是減少煩惱。如果煩惱一點都沒有減少,卻說自己的修行很好,則很難對號入座。

實際上,世間當中不相稱、不如法的事情,都來自我執分別念。如果自己有地位和名聲,行為卻很下劣,相續中的煩惱也極其猛厲,則應了知是我執導致的。若我執分別念沒有那麼強烈,現在肯定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修行人,沒有名聲、地位,但修行卻更加如理如法。因此,對修行人來講,最好遠離產生傲慢等煩惱的外緣——名聲和地位。 我有時會想:雖然我是一位堪布,每天都為他人講課,但若相續中有很多傲慢等煩惱,在死了以後,也不能獲得解脫;而學院中什麼名稱都沒有,天天都為僧眾掃地的人,在死了以後,很有可能獲得解脫,因為掃地的功德不可思議,再加上心清淨之故。

若認真觀察自相續,就會發現名聲和地位會帶來傲慢;這樣的話,對修行是不利的。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有名聲和地位也許對眾生有利,因為弘法利生會方便得多。因此,擁有名聲、地位是好是壞,關鍵看自己的心念、行為和結果。

恭錄自 《修心利刃輪釋.廣說宣告所毀我執魔過且降伏》
達瑪繞傑達 造 
索達吉堪布 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