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頭牛害死三個人

       佛陀住世的時候, 有一個生意人叫弗迦沙,有天一早就進城去辦貨,當他剛進城的時候,忽然跑出一頭發狂的牛,那頭狂牛奔向弗迦沙,一下子就用牛角把他觸死了。

       這隻惡牛的主人,看見他的牛觸死人了,生怕以後會惹出有很多麻煩爭端,因此以很便宜的價錢將惡牛賣給別人。

       買到這頭便宜牛的新主人,牽著那頭牛回家去,半路途中走到河邊,新主人想給牛喝水,但是這頭惡牛不但不喝水,又忽然惡性發作,再次用牛角把新主人觸死。新主人的家人知道這個不幸的消息後,他們很忿怒的馬上將這隻惡牛殺死,然後將這頭牛挑去巿場賣。

       當時有位農夫因貪小便宜,花了小錢買了這牛頭,農夫用繩子綁著那頭牛角要挑回家去。因為天氣很炎熱,農夫在回家途中看見路邊有一棵大樹,就把牛頭掛在枝頭上,農夫坐在樹下休息。非常奇怪的事情終於發生了,死牛竟然也能殺死農夫,當時掛牛頭的繩子突然無緣無故的斷掉,因此牛頭從樹枝上掉了下來,牛頭正好落在農夫的頭上,這位農夫也當場重傷而死。

        一頭牛在一天當中害死三個人的消息,輾轉傳到頻婆娑羅王的耳朵裡,國王感覺很奇怪,想了解其中的原因,所以帶著大臣以及香花供果來禮佛,更來請示這箇中的因緣果報。

       佛陀對頻婆娑羅王說:「過去有三個生意人,去鄰國做生意賣貨物,為了能夠多存一點錢,他們不住旅館,而找到一位老婦人跟她借住。他們互相約定要給老婦人租金,不過到了要付租金的時候,這三個生意人卻乘著老婦人外出,偷偷地的跑走了。老婦人回來看見行李和人都不見了,就很生氣的追了過去。

       三個生意人因為行李沈重,走不多遠就被老婦人追到了,可是這三個人看她年紀老好欺負,堅持不付錢。老婦人無可奈何,但她心中非常的怨恨,她想:『 好!好!好!你們這三個無賴漢,看我年紀大好欺負,你們以後一定會有報應的。這輩子我年老沒有辦法奈何的了你們,寄望來生無論我是生為人,或是不能做人,我一定都要報復、要殺了你們,才能夠發洩我心頭的怨恨。』

       因為過去住宿不還錢,更以強欺弱的過節,老婦人這輩子即使投生為一隻惡牛,過去所發的惡誓種子已經種下,所以惡牛才會對過去曾欺負過她的三個生意人展開報復,因此在一天中,這三個人同時被這頭牛殺死。」

 

法語

       罪福如影隨形,當來皆會有因果,這三個生意人因為做人違背良心道德去欺負弱者,而來生產生很可怕的惡業。

       這好比我們今世能夠做人,我們也曾宰殺無辜的眾生,將他們煮得香噴噴的來吃一樣。那些被殺的眾生,雖然牠們這輩子無可奈何,不過被宰殺的時候牠們心生怨恨,那種怨恨來生牠們會怎樣報復殺牠們、吃過牠們的人,我們會知道嗎?雖然不知道牠們對我們曾吃過與殺過牠們的人,那些的債,當來牠們是怎麼樣的討法,但債已欠下,怨已結下,當來必定會有嘗到還債的苦果。 

       故事中這個老婦人,為了要報復討債,來生出世做牛害死三個人,沒討到債絕不罷休。如果我們能夠注意身邊所發生的人、事、物,就可以了解其實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因果更是歷歷分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