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看待有求必應的問題?
宗道法師

問:有句話說:佛門中人,有求必應。這話我是沒有底氣和別人說的。比如我念佛了,我是相信滿願不滿願,困境或者順境都是老爸最好的安排。比如昨天有人戀愛,家人反對,我只會說念佛好,但是我不敢保証一定是他想要的結果。請問怎麼看待這個有求必應的問題?

答: 我有底氣。感應一定有,如同敲鐘,鐘一定響,只是凡夫眼濁耳鈍,未必馬上能夠感知到。

所以感應分四種:

[顯感顯應],這個明顯再求,也明顯感覺佛力加持。

[顯感冥應],去求了,去念佛了,雖感知不到加持,可是佛暗中已經加持,到一定時候才知道

[冥感顯應],這種人,今世雖沒有怎麼修行,甚至不信佛,可是因為過去世有善根,積累過福德,今世或者大難之中有佛菩薩救度或者其它明顯的順緣,明顯感知到佛菩薩加持。

還有一種[冥感冥應],這種人過去積累善根,今世已經得到佛菩薩的保佑,自己卻渾然不知。

總之,眾生有感,佛一定有應,感應道交。一般情況下,人心越至誠,感應來的會越快一些。念佛,聲聲都在感應,時時都在彌陀的心光包圍之中。

到什麼時候感應最強烈呢?強烈到感覺自己就要成佛,就是臨終之時。那時,人就像蠶繭要破殼而出,就要展開美麗的雙翅,飛向自由的天空,變成美麗自在的花蝴蝶,也像醜小鴨剎那間變成白天鵝。一切專修念佛之人,最後都會感應到這個。一切世間感應也無非要達成這個感應。

感應從哪里來?從念佛而來,從阿彌陀佛的加持而來。一切感應都來自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人家去說神奇的感應不用羨慕,感應的倉庫鑰匙就在我們的口中。一切再神奇的感應也是阿彌陀佛從名號之中顯現給世人而已。

凡事發生必隨著因果,每件事都是因果作用下產生的,每一個果,都對應一個因。比如得的這個病,是生理病,脾胃不好,那你想要治愈他,念佛可能也不好使。因為念佛不對這個因啊,你開調理肺的藥也不行,因果不相應,必須吃下調理脾胃的藥才好。

念佛,它只不過起到一個催化劑的作用,念佛,催化什麼呢?催化世間種種的事,給其順緣,給其機緣,讓所求之事更快更好更圓滿的發生。但要知道,念佛不是事情發生正因,念佛是往生西方的正因。知道這個道理,哪怕沒有最終示現,也不會懊惱,你前世種緣不夠嘛。

所以,一任前緣,我好自稱名。你也把這道理講給他,他不會怪你的,就哪怕沒實現,他怪罪你,甚至謗法,可是謗法縱然有謗法之罪,念佛也一定有念佛之功德,兩者並不相抵。總有一天,這念佛的種子會發芽,他也最終會往生西方。就像一條魚,被魚鉤鉤住,雖然當時有點疼,想要掙脫。可是我們的好意,為了最終給你出水,兩相比較,還是值得!

圖像裡可能有抽煙、蠟燭和一或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