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洩憤怒的危險

一行禪師

有些心理醫生會勸告我們,為了讓自己覺得舒坦一些,應該把憤怒表達出來。他們建議以言語或行為發洩憤怒,例如拿棍子打輪胎,或以全身的力氣甩門,或搥打枕頭,他們相信「發洩」是移除憤怒能量的方法。

想想看,當你在房間抽煙時,得先讓房間通風,煙才會散出去。憤怒就像一股煙,一股讓你受苦的能量,當憤怒的煙產生時,打開門與電風扇,憤怒才能排出。憤怒的出現也需要能量,當你為了發洩憤怒,用力敲打某個東西或搥打枕頭,大約不出半小時,就會感到疲勞,無力再給憤怒補充能量,於是你便以為自己不生氣了,但事實並非如此,你只不過是因為太累而無力生氣罷了。

事實上,真正使你生氣的是心中憤怒的根。它潛藏在無知與錯誤的認知里,也在智慧與慈悲中匱乏中。當發洩憤怒時,你只是幫憤怒找到補給的能量,其實憤怒的根仍在,當以這種方式表達憤怒時,你正在強化憤怒的根,這就是發洩的危險。

一九九九年三月九日的紐約時報有篇關於憤怒的文章,題目是〈學者認為發洩憤怒是種錯誤的建議〉。這篇報導指出,社會心理學家們作了許多研究,他們發現以打枕頭或類似的方式表達憤怒或敵意,其實毫無益處。相反地,只會使情況更加惡化。

當你搥打枕頭時,並未舒緩或減輕憤怒,只是在重復憤怒罷了。如果你每天都以這種方式發洩憤怒,那麼,憤怒的種子就會不斷增長。有天當有人惹你生氣時,你就可能以平常處理憤怒的方向痛打他,因而身陷囹圄。所以,搥打枕頭或其他發洩方式處理憤怒,不但無益且十分危險。發洩並未使憤怒的能量真正消散,因為它尚未離開你的身心。

發洩憤怒的作法本身便立基於無知上,當把痛恨的對象想像成枕頭而用力攻擊時,正是在操練無知與憤怒,不但暴力與憤怒絲毫未減,反而益發強烈。愈來愈多的心理治療師已經證實,發洩憤怒的作法是很危險的。他們告訴我,已經開始停止建議病人這麼做,因為他們發現病人以打枕發洩氣後,會變得非常疲乏,表面上看起來情況似乎有所好轉,但當他們稍作休息或進食後,如果又有人灌溉他們內心憤怒的種子,他們反而會比以前更加生氣,因為憤怒的根已在重復不斷的操練中獲得了滋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