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是否開悟,有四條剛性標准!

修道的人常常希望自己能開悟。我們平常人也常常開悟,比方說:“啊,我懂了,我明白了。”

不過這個悟道,是從分別心上了解的,而不是真的悟道。那麼,悟道後的境界是什麼樣子呢?

 

一精神重于物質

我們沒有悟道之前,在物質上有種種的計較;等到悟道以後,在物質上不會貪心執著,在精神上會不斷的升華,不斷的擴展。

 

二智慧重于感情
沒有悟道之前,生活里面都是以感情為主,以我愛的人、我愛的東西等為中心。
到覺悟以後,就不會以感情蒙蔽自己,而用智慧來觀照,用智慧去體會。

 

三大眾重于個人

沒有悟道的時候,以自我為中心,別人怎麼樣都沒有我重要。利益是我的,好處是我的。別人有沒有,別人的死活我都不管。

等到悟道了以後,就會覺得生命原來是一體的,大眾甚至比自己還重要。


四布施重于接受
悟道之前,什麼東西都貪求,什麼東西都要有,至于別人有沒有,則不關我的事。

悟道以後,自己不再貪取、執著,反而想到分一點歡喜給別人,讓他人也能獲得利益,所以悟道以後是布施重于接受。

悟道之前,以自我為中心,生活是黑暗的、愚癡的、苦惱的。悟道以後,就會心胸開闊,為他人著想,做利他的善事,人生就比較快樂。

所以悟道後的生活是:精神重于物質;智慧重于感情;大眾重于個人;布施重于接受。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