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十二月廿三,恭迎監齋菩薩聖誕日

農曆臘月二十三,是監齋菩薩聖誕,也是民間祭灶掃塵(陳)日,俗稱「小年」,在正月新年前,掃去家中的一切塵土,意味去除過往一切不好,辭舊迎新。祈願各位善友五穀豐登、風調雨順、家宅平安!南無監齋菩薩!

農曆臘月二十三是佛教監齋菩薩的聖誕,監齋菩薩是佛教護法天龍八部之一,監齋菩薩又名緊那羅王菩薩,也名監齋使者。監齋菩薩專司監護僧眾齋食之職,也就是專管僧眾飲食的菩薩,《教苑清規.監齋迴向式》云:「灶者,典眾人之喉舌,威靈有正,正直無私。」祖師大德說,法輪未轉,食輪先轉,我國古人也說吃穿二字,人生大事,中國傳統農曆臘月二十三,祭灶王灶神。

味六德三

私造飲食九銅錘

未供先嘗三鐵棒

「緊那羅」稱呼的來歷

監齋菩薩梵名「緊那羅」原為印度神話中之神,後被佛教吸收為「八部眾」(天龍八部)之第七。緊那羅譯成中文則為「疑神」,這是由於他們頭上長了角,似人非人,似天非天,有點令人疑惑不定,故名為疑神。緊那羅中的領導者,即是緊那羅王。

據傳緊那羅若欲脫離緊那羅身,觀世音菩薩即於其前應現緊那羅身,為其說法,使之成就。

監齋菩薩像有三尊,分別為持法法身、護法法身、妙法法身。

頭頂塑有髮表上升的青煙,煙霧上有赤腳而立的觀音像,法身形象則袒胸赤腳,手握燒火棍,完完全全一副武林人物模樣。

監齋菩薩的故事

在中國佛教裡,監齋菩薩有一段富有傳奇性的故事:

據《河南府志》說,元代至正初年,少林寺有位行者,蓬頭裸背跣足,手中常提著一根燒火棍,在廚房做雜務,盡職盡責,十分勤勞。由於地位平平,寺中竟然沒有人知道他的姓名和法號。

至正十年,劉福通等領導的紅巾軍突然圍攻少林寺,由於事發突然,寺中僧眾皆不知所措,在這危急關頭,這位乾燒火雜務的行者手提燒火棍,衝出山門,身體忽然長高數十丈,站立山峰之上,大叫「吾乃緊那羅王」,紅巾軍見此情狀驚恐萬分,到處逃邃,少林寺因此免遭大難,但這位行者也在隨後圓寂。

至此,少林寺僧眾才知道這位行者就是緊那羅王的化身。為了紀念這位行者的護寺之功,少林寺僧眾在寺院中為他塑了像,建立了緊那羅殿,稱他為護法伽藍菩薩,並有像供於廚上,供奉為「監齋使者」,以圓滿寺院飲食之事。

塑像的菩薩頭頂塑有發表上升的青煙,煙霧上有赤腳而立的觀音像,形象則袒胸赤腳,手握燒火棍,完完全全一副武林人物模樣。以此形成了佛寺在這天紀念監齋菩薩的傳統。

為何稱「三千諸佛皆出在廚中」?

佛門辦造飲食的地方,叫做大寮,在《維摩詰經·香積佛品》裡提到,香積佛國的香氣為十方三界第一,他們會用香飯供養諸佛菩薩,因此佛門的大寮又被稱為香積廚(寮)。廚房服役是苦差事。

別人禪堂修行時,他們在奔波買菜做飯;別人吃飯時,他們在一旁餓著肚子供應著,待大眾吃完,才吃些殘羹剩飯,廚房雖然是苦行地但卻是成佛作祖之地。叢林裡,許多大德都親自服役於廚房,修行人之性命,實係於廚中人之手,如法辦造飲食,奉佛供僧者,謂之大慈悲菩薩。故佛門有「三千諸佛皆出在廚中」之說。

民間在這個吉日里,都會選擇吃齋又稱「沐恩齋」,以潔淨素食、香、花、果供奉,上供下施,利益人天。

這天若能誦經、祈福、放生、供燈、濟貧等善事,所得功德會有不可思議的增長。

監齋菩薩(灶君)供奉儀軌

農曆十二月廿三為監齋菩薩聖誕,以潔淨素食、香、花、果供奉,上供下施,利益人天!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三稱)

《金剛經•四句偈》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皈依

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布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四無量心

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慈)

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悲)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喜)

願一切眾生遠離怨親愛憎常住大平等捨(捨)

供香偈

馥郁熏香裊裊青煙中

威光熾耀本尊眷眾聚

瑩釋芬芳遍一切方所

天人世間莊嚴呈靈瑞

灶君讚

監齋使者

火部神君

調和百味聖德馨

災耗永無侵

護法安僧

清眾永蒙恩

南無禪悅藏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密

隨念文

大聖緊那羅火部灶王君東廚司命主人間監察神

三德和六味供奉三寶尊清淨軟如法淡鹹酸甘辛

此食色香味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賢聖下及六道品

等施無差別隨願皆飽滿令今施者得無量波羅蜜

六根四肢力善巧亦勇勤調和雅妙音普供養有情

旃檀甘露味天廚妙飲食五內得調和身適心安暢

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三千佛世尊皆由廚中修

祝禱文

祈禱護佛教長三寶威望我等檀那眾韶華常留駐

眼見盡善色耳聞悅意聲鼻嗅妙天香舌嘗珍饈味

身感輕柔觸意攝智能法向您虔供祭獲汝相助力

慈愛常相續家庭獲吉祥富裕且歡慶和樂旋興旺

外出一切時前迎暨後送並於險惡道善護諸劫難

行於善道時承辦因緣俱障礙盡消除如理事成就

三教與八派常盛於世間彼等聖士夫福慧資糧俱

國土值富歲昇平眾安樂風調雨時節祥和大地春

世界齊和平互助相融合友愛善進步天下皆大同

與會諸信眾長壽且康健身心皆自在福樂無盡期

壇場俱祥悅晝夜恆吉祥瑞氣滿乾坤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監齋菩薩-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