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益眾生的事,靜心念佛勝於說教

有時候說得多了,別人根本聽不進去,不但浪費自己的口舌和精力,還要招人厭!我們平常犯的錯誤就是自以為自己很聰明,覺得只要自己把話說清楚,就能夠得到人家的諒解!可是事實卻是,好多人講起人生處事的道理來,那是一套一套的,像專家一樣。你給他(她)無論講什麼,他(她)也都能聽懂,甚至對你點頭稱是,可是在人後的時候,他(她)完卻全判若兩人,他(她)自有一套自己為人處事的作風。

你有時候看人家在你面前訴起苦來是那麼的痛苦流涕,所以你總是忍不住用佛法的智慧去分析他(她)的痛苦,勸說人家要放下,要看開!可是人家卻拿著你對人家的「分析」當做利劍來對付別人,這樣的人不是沒有。因此,修行人想要利益眾生的話,與其對別人進行說教,不如靜心念佛來得理智無礙。

在我們現前的這個時節上,我們最好是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最好不要覺得自己很聰明。在當前的社會,最缺乏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最多余的也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所以,我們修行人要學習大勢至菩薩的「都攝六根,凈念相繼。」少說一句話,少造口業,多念一句佛,多添福慧。說話怎麼不可以說,而是要說的話有十分,我們只說三分,說得其所,使人受用!這就需要智慧,最好的而且唯一的方法就是把一句阿彌陀佛放心上,心上有佛,口中自然佛號不間斷,這就是大智慧。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佛事是幫助眾生開悟的事情,都叫做佛事。

極樂世界風吹樹葉的音聲能做佛事。佛事是幫助眾生開悟的事情,都叫做佛事。佛是覺悟的意思,所以佛事是覺悟的事,能幫眾生破迷開悟、斷疑生信,這都叫佛事。不是現在所謂經懺佛事,不是這個東西,佛陀在世這些事情沒有,全是教學。所以,釋迦牟尼佛每天講經教學,那叫佛事,釋迦牟尼佛的事業,每天幹的是這個事。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每天講經教學,就是阿彌陀佛的佛事。下面指「佛事者,指諸佛之教化,亦即一切有益於佛道之事。通常以祈福超薦等法會,稱為佛事」,這是現在世俗稱之為佛事,我們要懂。「極樂國土,樹發音聲能作佛事,故曇師讚為不可思議也」。

「又此音聲,清暢哀亮,微妙和雅」。義寂大師解釋說,「清者清淨,聞者不生濁染心故」。聽到這個聲音,不會有邪思,不會產生惡念,這叫清淨。揚是宣揚,「由能宣揚實相法故」,實相法是真實法。彼本作「清揚」,今本翻作「清暢」,暢是通暢的意思,歡暢的意思,能令聽者舒暢。又具通曉的意思,通達、曉了,「能令聞者通達實相法故」,聽了會開悟。「哀者悲哀,聞者能生大悲心故」。這個經文裡頭講到六道眾生,講到十法界,會讓聽的人生起大悲心。我們要像佛菩薩一樣,要全心全力幫助這些苦難眾生。苦難眾生由於不聽聞正法故,他有邪思、他有惡念、他有邪惡的行為,招感惡道的果報,這是菩薩遇到,一定會起感應道交去幫助他。亮,明亮、響亮,也有透徹、顯露,有這些意思在,「由能開發智慧明故」。這些都是說音聲說法的功德,有這麼多好處。

「微者微密,其音微密如梵響故」,梵響是大梵天的音樂。梵這個字就是清淨,梵天的音樂聽了讓人感到非常舒暢,能把我們一些雜念、惡念都消除,它有這麼大的功德。「妙者妙善,其音妙善似鸞聲故」,鸞是鳳凰一類的,叫的聲音很好聽。「和者調和,音韻克調,宮商和故」,這就是交響樂裡面的和聲。「雅者雅正」,這個音調不邪,「順佛法故」,雅是隨順正法,隨順正道。上面所說的「音聲之德,非但於天中最為殊特」,這是講在諸天,在諸天這個音聲非常殊勝、奇特,「亦於十方世界中,最為第一」。不但諸天不能為比,就是十方諸佛剎土,極樂世界這些樹林、花鳥所發的音聲都是最為第一。

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九七集)


凈空法師: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

《彌陀疏鈔》說:明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這個四句偈,念佛同學功夫不得力,這四句記住,它能幫助你。念佛不得力,妄念太多了,我一面念佛,妄念總是起來,那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的功夫還敵不過妄念。不要害怕,妄念生不要去理它,不管它,把精神注意在佛號上,這樣念,念久了,慢慢妄念自然少了,功夫就得力了。

有一些同學,不念的時候,他說我好像沒有妄念,一念的時候,把妄念全念出來了。這是一種錯覺,不念的時候,妄念多你沒有覺察到,你沒有注意到,所以你不知道你有妄念。

這一念佛,或者一打坐,只要一靜坐,它就出現。絕對不是靜坐生妄念,念佛起妄念,不是的。妄念本來存在,你不用功你不能覺察,用功發現了,是這麼個道理。所以這是正常現象,許許多多人都有,現在人有,古人也有。方法就是不要理它,隨它去,你愈理愈多,不要去理它,老實念佛,把注意力都著重在佛號上,時間久了妄念少,智能就增長。這也正是以寶珠比喻佛號。

若能常修念佛三昧,老實念佛,能除貪瞋痴,一定要把貪瞋痴慢疑念掉。

無問現在、過去、未來,一切諸障悉皆除也,現在、過去、未來都不要去想它,只想阿彌陀佛,心裡只有阿彌陀佛,現在、過去、未來的災難都沒有了。愚痴少智,心則狐疑。念佛除痴,疑情自斷。蓮池靈峰兩大師均云:「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蓮池大師、蕅益大師,靈峰是蕅益大師,蓮池是第八代的祖師,蕅益是第九代的祖師,是為念佛同學最敬仰、最佩服的兩位大德,他們都說把佛號投於亂心,亂心是什麼?妄念,妄念多不怕,念佛。妄念再多,不要去理會它,把我們全部的精神集中在佛號上,只想佛號,不想妄念,妄念自然就少了,自然就沒有了,不要怕妄念。

我念佛妄念多了,不敢念了,錯了,愈是妄念多愈要去念。念了妄念還是很多,我曾經教同學,他們去做試驗,效果還不錯。

我用念佛機,以下這個念佛機你戴耳機,不要吵到別人。你把聲音放大,唱出來滿耳的聲音全是阿彌陀佛,其它的妄念就不會進來。

就是大聲念,大聲念怕吵到別人,戴耳機,用念佛機。這個大聲就是震撼自己,把妄念把它嚇走,這個方法有效果。這是祖師提供我們念佛的方法。「此乃實當念佛,截斷狐疑之又一義」,又是一個意思,都講得通。


淨空法師: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摘自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在我們這個世間得人身很難,我們得到人身了,聞佛法難,我們也聞到佛法了,但是我們所聞到的佛法,不是佛直接為我們說的,所以我們聽了不開悟。我們在經典裡面看,釋迦牟尼當年講經,那一部經還沒講完,就有很多很多開悟,很多很多證果了,佛說法的善巧。佛滅度之後,這些弟子們代代相傳,無論在道業、學業,比佛是差得太遠了,難怪我們聽了還有很多疑惑,哪裡能開得了悟!現在遇到這個法門,實在是大喜,又聽說阿彌陀佛現在在西方極樂世界正在說法。諸位一定要記住一個事實,世尊在《無量壽經》告訴我們,阿彌陀佛的壽量是無量壽,沒有方法算得出來的數字。阿彌陀佛在西方世界,示現成佛到今天有多久?經上講才“十劫”,無量壽跟十劫一比較,那個世界開張還不久,我們要是去了,正是時候,將來在西方世界都是元老級的。人家問你,你是什麼時候到極樂世界來?阿彌陀佛成佛十劫我就來了。無量壽看十劫,那真的是剛剛開始不久。時節因緣來講,非常非常的殊勝,這個機會我們一定要把握住,決定不能夠把它輕易放過,這就對了。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無量壽經》上贊歎,“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親自聽阿彌陀佛說法,哪有不開悟的道理!古人講,“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如果我們真的明白,真的清楚,那一定是萬緣放下,死心塌地念這句佛號,依照《彌陀經》的方法來修學,我們這一生決定往生、決定見佛。見佛做佛的弟子,常常親近佛,常隨佛學,哪有不成就的道理。

‘復次,二有現在,勸信序也。’二有,有世界、有佛。二有,跟今現在說法這個“現在”,這四個字是“勸信序”。我們確實從這兩個有、從現在說法,生起清淨強烈的一個信心。‘世界名極樂,勸願序。’這個世界太苦,苦難實在太多太多了。事事都與願違,事事都是障礙重重。古人常講,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這句話在我們一生經驗當中,細心去體會,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個世界苦難太多,尤其是現代這個社會。聽說有極樂世界,那個地方沒有苦難,沒有障礙,這還不願意去嗎?以前不知道有這麼個地方,現在知道了。而且佛告訴我們,這個地方不難去,只要你想去,只要你肯去,人人都能去。所以這一句是勸願。‘佛號阿彌陀,勸持名妙行序。’有佛號阿彌陀,當然阿彌陀佛也是勸願,那個地方有一尊阿彌陀佛天天在那裡說法,這是我們非常向往的,能夠成就我們的學業、道業,他的方法就是叫我們念這一句佛號就行了。所以佛號給它排在信願行的行門上,勸行。


西方極樂世界是學校,是道場

西方極樂世界是學校,是道場。佛的事業是教學,大眾的事業都是求學。佛教我們到那裏作學生,天天上課。以無量劫這麼長的壽命接受佛陀的教誨,哪有不成佛的道理?決定成就! 

西方極樂世界是學校。往生到那裏去,不為別的事情,是去留學,充實自己的智慧德能,然後回來幫助這些苦難的眾生。......西方世界的宗旨是培訓佛、菩薩。佛、菩薩培訓出來,是要到十方世界去度眾生的,不是在西方世界享樂的。所以淨土法門不消極,西方世界也決不是我們的避難所。

西方極樂世界只有一種行業:當老師的,當學生的。除了當老師、學生之外,你查一切經,西方極樂世界還有沒有其他行業?沒有。講經的是老師,聽經的是學生。這才知道淨土殊勝。

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聽說那裏有做工的、種田的、經商的,都沒有看到,這些事,西方極樂世界都沒有。他們幹什麼?天天讀書,「讀自己喜歡讀的書,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你說多快樂!極樂世界怎麼去?堅定信心,一句佛號念到底,專修就成功。

西方世界是一所佛教大學,是十方諸佛共同辦的學校,不過是請阿彌陀佛當校長而已。裏面的主辦人,董事會的成員,就是十方諸佛如來。所以,沒有一尊佛不介紹一切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到那個世界,你的道業才能在一生中圓滿成就,比你自己在他方世界修學要穩當得多,要快速得多。

學佛人從初發心到成就佛果,所有應具備的觀念與行持。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恭錄自:上淨下空法師 宣講《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