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居道膺禪師在洞山良价禪師的道場結了一個草庵,獨自專修禪定。有一次,接連十天都沒有到齋堂用餐,洞山良价禪師非常關心,也覺得很奇怪,因此叫侍者去請他過來問話。

雲居禪師非常喜悅自得地告訴洞山:「最近,每天都有天神為我送來飯食,所以我才沒有到齋堂用齋。」

洞山良价禪師聽了非常不以為然:「我以為你是個修行的禪人,所以特別允准你在我們寺堂建茅蓬專修,想不到你只是一個執著世間福德的庸俗之輩。今天不談了,明天再見吧!」

第二天,雲居禪師依言拜見洞山良价禪師。洞山大聲呼喚雲居的名字,雲居恭謹地回應。

洞山良价笑著問說:「請問,是福德第一呢?還是證悟福德性是第一呢?」

雲居禪師啞然無語,因為福德是有修有證的;多修多功德,少修少功德。福德性就不同了,福德性是無修無證的,人人本來有的。現在他執著在有天人供養的人天福報裡,這是墮入有為法中去了。因此,他懷著滿腹疑惑返回草庵。

在禪修的草庵裡,雲居寂靜地思惟,在他沉浸於寂靜時,天神再也沒送食。雲居很歡喜,因這時他已進入「禪悅為食」的無為法境界。



修行人報感人天,雖然是可羨慕的,但是人天福報一盡,五衰相現(天人福盡有五衰:一、頭上花萎,二、腋下出汗,三、身上有臭,四、不樂本座,五、衣裳垢膩),仍不免生死輪迴,因此禪者不以世間榮辱為準,不以世間善惡為是,要緊的,是在世間的榮辱善惡之外,能體會禪心,那才是無為法的禪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