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律法師

問:寫牌位超度祖先與佛教的根本精神是否相符?應該如何看待這一現象?

答:對於把祖先集中起來,寫牌位送到某個地方去超度,站在慎終追遠、站在儒家孝敬的角度,也不算是壞事。我們中國人講求孝道,這個算是有點孝心,也不方便說是不對,或者說是批評,這樣說不過去。

佛教的根本精神不在這個地方,法會的超度,重點在度活人。十方三世一切佛所講的經典,是為活人講的。超度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超越煩惱,度盡煩惱,度盡無明。所有的經典就是要度活人的貪、嗔、癡,把活人的煩惱度到清涼地;把活人的吝嗇度到懂得佈施;把活人的嗔恨心度到慈悲;把活人散亂的心度到禪定;把活人的愚癡度到有智慧的地方…… 

什麼叫做眾生?集眾多的煩惱而生叫做眾生。度眾生,度眾生,是度你心靈上的眾生,度煩惱的心變成清涼的心;度犯戒的心變成持戒清淨的心;度愚癡的心變成智慧的心……是度你內心裡面的眾生,不是度那些死亡的人。

不過,現在很多的法會都有寫上亡靈的名字,在座諸位,佛教要讓人家說:世、出世間法都受用。因此,佛教的法會度活人是真的,度死人、度亡靈是附加價值(附帶的佛教的一種威德力),佛教的重點是度活人,可是佛教的威德力是無限的,包括亡靈、亡者我們也讓他受用,所以人家對佛教就越來越有信心。

但是,如果我們搞錯方向了,百分之九十九都放在度亡靈,而我們內在裡面百分之九十九的煩惱都沒有度,每天都往這個地方跑,這叫捨本逐末,根本(解脫)沒有抓到。

佛法的設立是為了活人的解脫、自在;為了轉煩惱成菩提;為了轉凡成聖。佛法不是每天為死人而忙碌,是為活人現在的解脫打算;為未來的法身慧命打算。對於亡者,我們盡心盡力的給他回向,可是,針對我們現在活著的人,佛教才能產生意義。

如果釋迦牟尼佛的佛法是為死人而設立的,那麼,釋迦牟尼佛講的三藏十二部經典就失去意義了。釋迦牟尼佛講給五比丘聽,請問:五比丘是活人還是死人?是活人;請問:佛在世的時候,講給一千兩百五十個阿羅漢聽,這一千兩百五十個阿羅漢是活人還是死人?是活人;請問:佛陀為在家居士設八關齋戒,這八關齋戒是為活人設的還是為死人設的?是為活人設的。

所以,佛法是為活人而設的,度眾生,是度你內在裡面集煩惱而生的那個眾生,不是每天在度亡靈。亡靈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死者為大,死者為先。我們對亡靈也是要尊敬,也是要給他做功德回向,但是,不能忘了你現在這顆心是煩惱、是無明;是分別、是執著,重要的是度這顆心,重點在這裡。佛教如果沒有抓到重點,就會取其枝末變成我們的重點,叫做本末倒置,顛倒了。


為何要在寺院寫牌位?牌位究竟有多重要?

牌位的重要性

到寺院參加法會的信眾,也許想解決各種問題:病苦災難、家庭事業不順、婚姻愛情問題等等。寫牌位是解決此類問題的必要途徑。

牌位就如同門票一樣,它是入場參加法會及領受功德的依據,對於沒有門票(牌位)卻要硬闖的眾生,這時警務人員(龍天護法)就會將他繩之以法,或驅離現場。

冥陽各界,本有該界應有或要遵循的規範,不可能隨意讓任何冥界眾生,想入法會現場就可進入的!瞭解了這個道理,大家就知道「牌位」對於冥界眾生,是多麼地重要了!

至於牌位大小,這純粹是福報大小的問題,並沒有功德優劣的差別,所以說:「牌位猶如登機票,大小艙等看福報」。

牌位的分類

分成兩大類:

一類紅色牌位,是為在世的陽上人所立,又稱長生祿位(即消災延壽紅色牌位)。立此牌位目的是使其長壽健康,增福添祿,消災免難等。一般用紅色牌位紙書寫。

一類黃色牌位(包括「冤親債主」、「往生蓮位」兩種),是為已經過世的亡靈所立。寫這種牌位往往是為瞭解決陽上人的問題,如生病,災難,家庭不和,事業不順等等,因為與自己相關的冥界問題沒解決好,所以立這類黃色的牌位。

牌位前點燈的作用

牌位前有沒有點一盞燈有差別嗎?能在牌位前點一盞點,這樣做當然是更圓滿的。

燈代表光明,既可以去加強亡者的能量場,包括生者也是一樣;也可以引路,它也是福德資糧,它也可以有照亮昏暗的作用。供燈的功德無量無邊,唯佛能知。

冤親債主的牌位

一個「冤親債主」的牌位,是否就包括一切?立一個「冤親債主」的牌位,基本上,所屬道場的龍天護法,會將此人的冤親債主,依其因緣、時空而召請靈識來此牌位暫住。

供奉牌位的功德

供奉牌位,不僅個人得益,還能全家蒙福,上超祖先,下庇遠孫,福祿長綿,惡緣遠離,善緣增長,平安如意,功德無盡。


超度就是給亡人做佛事?其實真正獲得利益是生者自己

在超度這件事上,世人對佛教多有誤解,覺得所謂的「超度」就是超度亡靈,佛教也就變成了為死人服務的宗教,可事實並非如此。「超度」這兩個字中,包含著大乘佛法所講的「自利」與「利他」兩層含義。

舉個生活中的例子。我們看看這個世間的人,都感到活非常辛苦,無不是為了追求財色名食睡這五種慾望,在拼命奮鬥,覺得只要滿足了這些慾望,就得到了快樂。結果往往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僅有的快樂最終也轉瞬即逝,變為更深的痛苦。

究竟為什麼會有苦呢?學習佛法後就會知道「多欲為苦」,苦的根源就是對慾望的執著。那麼,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少欲無為,身心自在。得失隨緣,心無增減。」減少對慾望的執著,才能獲得真正的安寧與快樂。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超越了以前的知見。

超度的「超」就是這個意思:以前迷惑顛倒,現在有所覺悟。同時,我們得到了利益也不應獨享,還要把佛法的利益與大眾分享,去度化更多的人,這就叫「度」。所以,「超度」其實包含了自利利他的雙重功德。

由此可見,我們自己誦經,或請出家師父誦經回向給亡者,這個叫超度;其次,把不學佛法的人度到佛門中來,這個也叫超度;再次,把惡人變成善人,這個也叫超度。所以,超度不僅指為亡者做佛事,能令眾生破迷開悟的講經說法也是超度的重要內容,前者是超度亡者,後者則是超度活人。

《地藏經》中講得很清楚,我們超度亡者的功德,七分之中,亡者得一分,六分生者得。所以,真正的也超度了我們自己。當自己的境界得到提升後,持戒念佛,做一個有修養的人,做利益生的事,這才是真正得到了佛法的利益,最終才能真正超度我們的老祖宗。


淨空法師:掛牌位超度真的有效果嗎?

問:在道場立牌位者,本身的真誠心是否直接影響超度效果?若陽上立牌位者沒有發真誠心,雖然道場修學的功德很大,亡靈是否能得真實利益?有一位居士,她的女兒有病多年,也到處掛牌位都沒有什麼效果。因她不知懺悔,冤親債主不原諒她,冤親債主說她沒有真心,她的真心想著女兒的病,沒有想著佛菩薩,不信佛。這些眾生是要她真心懺悔做功德。請老法師慈悲開示,如何發出真心?因為類似這些問題很多。

答: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類似這個問題確實是多。總而言之,對於佛法瞭解太少,聽經太少。業障深重的人,天天聽經他也聽不懂。為什麼?業障障礙了他,佛來跟他講都沒用,真聽不懂。所以《開經偈》上說「願解如來真實義」是談何容易?幾個人能懂如來真實義?我們這麼多年的薰習,這裡面一點這些訊息我們明白了,我們跟諸佛如來原本是一樣的,就像《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怎樣才能懂如來真實義?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懂。為什麼?你就是佛,佛對佛哪有不懂的道理?你有妄想分別執著那就是障礙,你有三重障礙,所以佛跟你講你也不懂,天天讀佛經也不懂,你所懂得的意思是你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

歸根結柢一句話,還是要放下。放下執著你得一分,佛的真實義你能夠明瞭一分,放下分別你能得兩分,放下妄想你得的是滿分。你只要有障礙就不行。這個事情佛幫不上忙,菩薩幫不上忙,哪一個都幫不上忙,這是你自己事情。佛經上常說,父子上山各自努力。就是說明誰都幫不上誰的忙,佛再慈悲沒有法子,佛的慈悲只是把事實真相跟我們講清楚、講明白,你能聽懂幾成是你的事情,那不是佛的事情;你得度你成佛了,佛不居功,佛說這不是我的事情,是你自己成就的,你是自己覺悟,你是自己回頭、自己懺悔、自己度自己,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佛對我們的增上緣,就是一生示現的榜樣,你真能看懂了,你就五體投地,你看不懂,那你的所作所為跟他的方向恰好相反,這不可以不知道,尤其在現代這個時代。

學佛的同學們,自己一定要知道,我這一生目標是什麼?方向在哪裡?我是希望往上上升,還是希望墮三惡道?佛跟我們講的最重要的綱領,十法界裡頭第一個因素你要知道,我們從下面往上面數,什麼原因墮地獄?嫉妒瞋恚。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是不是常起這個念頭?起這個念頭自己就曉得,將來肯定墮地獄。貪心,自私自利,貪而無厭,餓鬼道。愚痴,對於一切人事物、善惡、是非、邪正,沒有能力辨別,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當作假的,畜生道。那人道中品十善,在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的五倫、五常、八德,人道。我們如果真的把《弟子規》落實了,起心動念不離《弟子規》,來生絕不墮三惡道,那是人道。

如果做得太好,你福報太大了,人間沒有,那就把你擠到天道去了,你就到欲界天去了。天道是上品十善、四無量心,四無量心是慈悲喜捨,我們常講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加上個「大」字是菩薩,沒有那個「大」字,常常是慈悲喜捨,天道。再往上面去,聲聞,四諦;緣覺,十二因緣;菩薩,六波羅蜜;佛,平等。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落在哪一點上,你就曉得你將來是哪一道的人。平等心是佛道,所以菩提心是成佛之道,菩提心是清淨平等覺,這就是菩提心。《無量壽經》經題上,那是成佛之道。那你心有染污就不清淨,有高下就不平等,有愚痴就不覺,所以《無量壽經》上教的是成佛之道,修學的綱領在經題上。

所以超度要用真誠心,自己沒有真誠心,自私自利,對佛菩薩不恭敬,到處道場做超度法事去立牌位都沒有用,不但沒有效果,連鬼神都笑話你,都瞧不起你。這所謂是事情無論大小,都要想想通不通人情,如不如理;如果說不如理、不如法、不通人情,世間人都不能兼容,佛門裡頭哪有這個道理!有人超度有感應,有人沒有感應,有感應是他有誠意,他真的修懺悔,真的想改過自新,但是有些人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懺悔,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改過,這就需要聽經、需要學教。

真正改過自新,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回歸到三個根,你真的去學《弟子規》、學《感應篇》、學《十善業》,我想百分之九十的業障都能消除。這三樣東西不是念的,不是背的,也不是講的,是要做出來,業障才能消除,做不到消不了。念佛要誠誠懇懇的念,念佛的時候如同佛在,看到佛像就像看到真佛一樣,聽到佛的名號就像聽到真正佛在眼前,我們業障深重,求佛菩薩幫助,求佛菩薩救度我們。

摘錄自:佛學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三)(共一集)

2008/4/18 華嚴講堂 檔名:21-444-0001


淨空法師:念幾句經文,念幾聲佛號,就超度了嗎?沒這回事情!

這位同學問:「除了清明、中元、冬至超度祖先牌位外」,這個不是超度祖先牌位,超度祖先,不是超度祖先牌位,「其餘佛七時都沒有消災及超度,請問老和尚,這樣如法嗎?」

答:我剛才講了,如果是超度牌位的都不如法,要超度祖先就都如法。實際上,形式不重要,你說你超度,你說你消災,你拿什么來消災?你拿什么來超度?念幾句經文,念幾聲佛號,就超度了嗎?沒這回事情!寒山、拾得諷刺寺廟裡面早晚課,寺廟都做早晚課,國清寺,他們看到裡面出家人都在做早晚課,他們在門口譏笑,「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消災跟超度,要有實質修行的功夫!

譬如講消災,我在講席裡頭常常講,我們能夠修清淨心,修真誠心、修清淨心、修平等心、修慈悲心,你的災自然就消了,我有東西消它!我修福修慧,福慧可以超度!如果自己沒有修行功夫,拿什么超度?你們讀《地藏經》,婆羅門女怎么樣超度她母親?念佛。她是真念,她不是口念彌陀心散亂,她不是這個;她真念,心口一如,心口相應,她念了一天一夜。我們在經典上看她的境界,念一天一夜,她在定中就到地獄裡頭去了,地獄的鬼王看到她,合掌,問她:菩薩你來幹什么?稱她菩薩。我們就知道,她跟《彌陀經》上講的一樣,《彌陀經》上講念佛功夫成就,「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她根利,她一日,她一日就成功了,至少她念的是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見思煩惱斷了,她斷證的功夫等於阿羅漢,她才有資格去參觀地獄!

地獄裡頭只有兩種人見到,一種受罪的,一種是菩薩到裡面去度眾生的;除這兩種人之外,地獄在你面前,你都見不到。所以她能夠去遊覽地獄,我們就知道她一天一夜,她那個功夫是念到一心,至少是事一心,她才有這樣的感應。她為什么能夠念到事一心?母親在地獄受苦受難,為了救她,全心全力的念,沒有一個雜念,一天一夜念佛,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她成功了。

我們今天念佛,為什么不能成功?念阿彌陀佛腦子裡胡思亂想,把你的功夫全破壞了。人家念佛的時候確確實實不夾雜妄念在其中,這就是功夫。所以她母親離開地獄能夠升忉利天,是什么原因?女兒是因為她才證得菩薩的果位,她做了增上緣!她要不墮地獄,婆羅門女怎么會去念佛!怎么能證果!母親墮地獄的時候,把女兒變成菩薩了,她母親的福德就在此地。因為她墮地獄,她女兒孝順,修行證果,她就變成菩薩的母親了,菩薩母親當然不好意思住地獄了。這是鬼神把她送到忉利天享福去了,這么個道理,你要曉得!

所以你要超度,你要真有功夫,至少我們用念佛這個方法,你要念到功夫成片,那你超度真有力量,不在乎形式!你們看看《影塵回憶錄》上有一段故事,那是倓虛老法師的朋友,倓老沒有出家之前,幾個朋友合夥開了箇中藥店。中午人少,大家中午休息打瞌睡,在櫃檯上打瞌睡。他裡頭就有一個姓劉的劉居士,平常喜歡讀《楞嚴經》,《楞嚴經》已經念了八年了,有感應!

這一天作夢的時候,看到兩個人到店裡來了。這兩個人他一看,是他的冤親債主,過去為了爭財物打官司,打官司他打贏了,這兩個人上吊死了。現在看這兩個人來了,他很恐怖,怕他來報復,知道這兩個是鬼不是人!但是他為這樁事情,他也很難過,也很後悔,真的這樁事情是錯的,害了兩個人兩條命。看這兩個鬼來了,好像沒有惡意,不是想來找麻煩的,就問他們兩個人:你們來幹什么?他說:我來求你超度。他聽了這個話,他心就平了,不是找麻煩的,求超度,他說:行,我幫助你超度,怎么個超度法?他說:只要你答應就行了。「好,我答應你」。這一答應,看到這個鬼,腳踩到他的膝蓋,踩到他的肩膀,升天去了,兩個鬼都這樣升天去了。這過了沒有一會兒又來了兩個,一個女的,還有一個小孩,是他從前的太太,那個小孩也是他的兒子,這兩個都過世。走到他面前,問她來幹什么?說求超度,也就是這個方法,他答應她,踩著他的膝蓋、肩膀升天了,不要形式,他是什么?他真有功夫!

那八年《楞嚴經》沒有白讀!八載寒窗讀《楞嚴》的功德,你自己沒有這個本事,沒有功夫,你拿什么來超度?拿什么來消災?所以消災要靠真誠、清淨、平等、慈悲。真的培養這個心,什么災都消了。超度的時候,自己真的要有功德,你才有能力超度,不要具備任何形式,點點頭答應他就超度了。確實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上是唱戲表演,給一般眾生看的,給他們種善根,是這個意思。知道這樣莊嚴,所以世尊在許多經論裡面教導我們不要忘記「受持讀誦,為人演說」,演就是表演,所以這個表演是必要的,表演是接引眾生,是宣傳佛法,真正的那是另外一樁事情,所以表演也不能少,我們要宣傳佛法要靠表演。

所以這些理跟事都要明了,然後知道災決定可以消除,業決定可以化解,你要懂得理論,懂得方法。最重要的,要學不能夠記冤仇,這是比什么都重要,這修行最根本的。別人對我有誤會,對我有傷害,決定不可以放在心上。既然有這個不愉快的事情,自己也常常想著要把這個不愉快給化解,冤家宜解不宜結,不要跟任何人結怨。不但不跟人結怨,跟所有一切動物不結怨,不要殺害這些小動物,很重要很重要。要用愛心,要用感恩的心,只要我們有智慧,惡的緣能變成善緣,惡的事我們會得到很好的善果。

佛法教導我們永遠要記住,「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慈悲就是無條件的愛心。別人對我不好,對我有誤會,我們自己反省,我做得不夠好,讓他對我有誤會。不能說過失都是別人的,這是最不好的一個念頭,不能把過失都推給別人,過失都在自己,回過頭來反省,那就都變成善知識。沒有人毀謗,沒有人造謠生事,我們自己就不會反省,不會認真檢點學習。所以,人家對我們這些惡的心行,我們感激,我們接受,所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想想他講得很對,我馬上改過自新,他提醒我,我自己沒有發覺,他提醒我不是壞事。如果我自己沒有,那他的誤會,我們要小心謹慎,不犯這個過失。統統都是善知識,對我修學都有利益,絕對沒有害處。如果說是常常懷恨在心,那才叫大害!那就大錯特錯,決定不可以。要學忍,要學讓,處處忍讓,要肯定古人所講的「吃虧是福」。一般人為什么不能積福,不能成就道業?就是不肯吃虧,怕吃虧,怕吃虧吃了大虧,怕上當上了大當。古人講的話非常非常有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超度的意義和真相是如何呢?

主講:如本上人 整理:編輯部


到底超度的意義和真相是如何呢? 我相信大家對於超度的真相往往是一知半解,甚至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誰歡喜怎樣說就怎樣說。 所以在這真相尚未大白之前,實在有需要讓我佔高一點, 要有宗教、比較專業的人來說幾句話,讓大家了解到底超度對我們所做的行為, 是不是有符合事實?有效果嗎?真相是如何?為何要發起動機? 這必須要向諸位詳細解釋。 我相信,今天如本來此,也只是所謂的拋磚引玉,最後的目的也希望大家能對釋迦佛陀的教義, 有所認識和探討。今天的用意只有一句話而已!抱持著拋磚引玉的態度。

超度! 超度這二字,我相信在民間的傳說, 可說是每個人的看法有很大的差別。 佛門也有辦法會在超度, 可是我要告訴諸位! 佛門的超度和一般民間的超度同樣在七月十五, 但這有很大的差別, 後面我會向諸位分析的很詳細, 讓大家不要模稜兩可、似是而非, 心裡有一個決定性的認識。

首先我為諸位介紹,超度是什麼意思? 我要切入主題了。 超就是超越生死。 度是度脫六道輪迴,免受輪迴生死的痛苦。 這才是名為超度的意思。 但是一般民間的超度有構成這個事實嗎? 我們姑且不論這個問題,後面再來評論。 超度就像我們在過河一樣。 不論濁水溪也好,高屏溪也沒關係。 溪水流的很湍急, 北京話稱為做驚滔洶湧,水流很湍急。 你過此河有可能被湍急的水流流到大海。 此時就要打電話叫一一九了。 被流到大海當然命就沒了。

超度也是同樣的意思。 如果超度的不成功、不構成事實, 這樣超度是失敗的。 就像渡河沒有渡過,又被流入大海一樣。 所以超度並不是說讓他吃一餐很飽而已! 如果讓他吃得很飽, 這樣只是物質界對身體的滋潤而已, 離超度的本意,尚有一段距離。 所以超度含有深深的意境。 並不是一般人說七月十五時, 買一些三牲五禮,排滿全桌,要吃隨人撿,不吃就算了。 不是這樣而已! 七月半當中,最主要有二層含意, 稍後我會向諸位很詳細的解釋。 今天大家來此聽我演講一個半小時, 就不虛此行了。

所以在此我要開始來說了。 超度有三種。 諸位!在你們的左前方這裡有寫。

超度有三種:
一、知見超度。
二、現世超度。
三、命終超度。


有三種的超度。首先我們來解釋知見超度。 知見簡單說: 就是人思想上、觀念上、見解上的一種轉變。 所以我常說一句話, 你學佛學很久了,思想轉不過來, 仍然沉浸在趕經懺、替人消災解厄的立場, 這種的知見還未全部轉過來, 所以他還未超度。 若嚴格說起來, 知見超度在這三種超度裡是排行第一。 但是一般民間的人,乃至出家人, 難得有個幾人在說這個問題。 幾乎都沉浸在第三項的超度,稱為命終後的超度。 這樣只答對了三分之一而已! 還有另二項,就是所謂,第一、知見超度。 你思想上要導歸向如來正法、正信、中庸、 中道、實相、不二法門進來。 若觀念不能達到這種意境的話, 並沒有超度的現象。 猶如世間人對超度不了解, 這也犯了知見、思想上沒有超度過來。

第二、現世超度。 現世超度就是所謂的今生要修行。 今生若不修行、沒有明心見性、開悟證果, 下一世同樣隨你的業又投胎轉世, 又來世間了。 生又死,死又生,繼續沉淪下去。 所以我們要落實在那裡? 實踐在中間,就是說現世要超度, 就是今生要修行。 譬如以修行人來說, 禪宗教我們要明心見性。 明心見性的人,不能稱為凡夫。 你若見性以後, 就如禪宗說的,見性之後你就是聖人了。 所以問他到底是聖人或凡夫, 是問他到底是否明心見性嗎? 來決定是凡夫或聖人。

所以我的意思是說: 佛教非常重視現世就要超度了。 我也可以說,說得更白話, 今生若解脫,現世若解脫,死後也就解脫了。 現世、今世沒有解脫,命終以後也沒有解脫。 現在有開悟,命終以後也有開悟。 所以佛教很重視現世的修行,現世的超度。 可是這二個大問題卻是一般的法師和在家的居士, 甚至對學佛研究的人對這二點都不注意, 這是讓人覺得很納悶和遺憾之處。

第三叫做什麼? 命終超度。 我們今天似乎較偏重第三階層, 稱為命終後的超度。 命終後的超度,簡單來說:人總是要百歲命終。 若命終以後,如果在生沒有修行, 假藉命終的超度,這樣是微乎其微。 也是有,並非沒有。這是一種對在生不修行,庸庸碌碌、泛泛之輩, 對他來說有一種補助的作用。 所以我有一句口頭語,我常在說:
在生若不修行,命終以後叫出家人超度, 這是一種無可奈何補救的方法。 佛教是建立在那裡? 生前就要修行了,生前就要超度了。

所以今天我才把超度深入向諸位解說清楚。 不然的話,大家往往都沉浸在第三階段, 死後才找出家人來超度,這樣說不一定正確。 前面還有二項:知見超度和現世超度。 我這樣說,諸位聽清楚了嗎? 所以不管佛門說修行、超度、解脫, 那怕是我們在家時,對父母同樣要孝順。 要孝順生前就要孝順, 命終以後才來做一些儀式,表面的孝順, 這完全不合乎實際,也沒有意義。 我聯想到台灣有一句諺語,一句俗語說, 台灣諺語: 在生有孝一粒豆, 卡贏死後拜豬頭。 有道理! 這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與佛教所說的相同, 生前就要修行,生前就要孝順了。
生前若孝順,一粒米、一粒豆就夠了。 生前若不孝順,命終後,做個形式, 請一些樂隊、鼓陣, 自己哭不夠,還請五子哭墓來幫忙哭, 這種形式完全失去孝順的本意了。

同樣的理由, 如本今天說超度也是這個意思。 生前就要超度,生前就要修行了。 生前若不修行, 像陳進興、高天民、林春生, 他們生前做那麼惡業當中,不可能超度的了的。 所以佛教說: 人投胎轉世是隨業力、習氣、動念、行為而去的, 不是上天給你的, 把你打入地獄,提拔你去天堂的, 這樣就誤會! 我們不是外道, 佛門所說的是自作自受。 以後要有很好的真善美,一切自由權在你的手中, 不是回歸在上帝的手中,也不是在佛菩薩的手中, 更加不是在神明的手中。 你要上升墮落,做佛菩薩、凡夫眾生、販夫走卒, 完全你自己可以作主的, 佛教就是這麼理性,建立一個宗教觀念。

所以我說:超度也是這個意思! 但我們不了解! 你不了解,佛陀就解說讓你了解, 心裡有迷惑讓你清楚,心裡有結為你解結。 其實佛教不能稱為宗教,而是一種教育。 由人生觀一直說,說至宇宙觀。 現世說不夠,又說到過去生中。 過去生中說不夠,又說到未來、來世。 非常了不起! 你看! 諸位大家水準都很高,是受高等教育,最起碼高中以上。 高中、大學、專科、碩士、博士, 大家所受的教育都很高。 我相信你不會輕而易舉,隨隨便便信一個宗教。 佛教是一種教育。 你若研究經典就會知道, 佛教要讓你開悟證果,叫你不要再做凡夫了。 若是孔子的話,那又差一截。 四書五經中,子路,也就是季路問孔子: 人死後,命終往那裡去? 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 生前都亂糟糟、不知道了,來生就不用說了。 不管孔子知不知道,那都沒關係, 總是他對來世、未來世,沒有給我們一個交待。 所以社會上的學術也只不過停頓在什麼階段?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說到最好的哲學和哲理, 只是平天下,世間治好就好了。 對過去和未來他不想說, 這是每一個人讀現代教育中,最大的遺憾之處。

所以佛教偉大在那裡? 今生為何會得到人身? 這和過去生中有關係! 今生的點點滴滴能奠定未來我是那一種角色, 是六道中的那一道、什麼身份? 由這一生所做的點點滴滴就能知道。 我聯想到在經典說: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所以你所做的點點滴滴,和你的行為、流轉的過程, 都有密切不可分離的關係。 所以今天我來此要講這個講題, 主要是要讓諸位了解佛教是在說什麼道理, 也有一種啟示的作用。 同時我們的重點是要說超度的意義和真相。 

剛才已經把超度的含意,向諸位簡單報告之後, 我又要說話了,更入骨的話。 就是說每一年當中都有七月,七月半。 七月半的情形又是如何? 七月半民間稱為中元節, 當然佛教所說的七月半,說法不是中元節、中元普度, 若是這樣就誤會了。 因為同樣設定在七月十五, 致使讓很多外面的人,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的感受。 所以今天要向諸位澄清, 民間所流傳的七月十五,確實佛教有別於它。 所以我就要說了, 七月十五民間叫做中元節。 相傳七月鬼門關開放, 釋放一些鬼道眾生,一般叫做好兄弟。 現在所說如從監獄釋放出來。 如人間將監獄的人釋放出來。 陰司地府是說將地獄眾生放出來, 讓他去討東西吃、歡喜、快樂一下。 然後人間的人辦一些三牲五禮, 用一些水果蔬菜,來祭拜,再請道士來超度。 這一般叫做中元普度。 說能達成超度、消災、免難、平安的意境。 這是一般民間的說法。 因為這種說法對不對,後面我會詳細為諸位評論。 七月叫做鬼節。 所以一切的婚姻、開業、活動盡量減少, 因為這個月比較不吉祥,這是民間的流傳。 當然這是風俗,中國有這個觀念, 在西洋國家歐洲、美洲,有時將七月當成是好月。 這是有區域性的、民族性的,習性性的。 所以一般人不了解,人云亦云,以訛傳訛。 在這個情形之下,我們就混淆視聽了。 七月份,父母、阿公、祖先都這樣說, 多少要相信,冥紙要多燒一些, 萬一不燒,他來向我要討,難以度日要怎麼辦? 他就緊張起來了。 所以這種堅固的意識, 這種與生俱來的觀念要革除,難矣! 很難叫他革除。 要革除叫他不要燒冥紙,不要拜好兄弟,很困難! 但是這有事實嗎? 我們不能說沒有事實。 這是後面我要說給大家聽的。

如果在七月把所有的鬼道眾生放出來, 討東西吃、歡喜一下。 我請問:七月三十,一個月時間到了, 要叫他在回地獄,他要回去嗎? 我看這很困難! 像死刑犯從監獄放出來, 跟他說這個月讓你放蕩、玩樂, 七月三十日時,大家自動進來報到。 可能嗎? 不可能! 為何不可能? 因為一旦讓他吸收新鮮自由空氣, 又要叫他進去監獄被關起來, 難矣! 所以由這個理論的推斷,絕對不可能構成。 這是中國民間一種風俗而已! 這是相傳, 相傳不一定正確! 所以我常說相似不是等於。 如本法師很像猴子,但是我不是猴子。 好像就但又不是! 如本法師就是猴子,這樣我一定是猴子。 所以相似不是等於,等於就是等於。 所以好像、相似,結果還是蒙上真相的錯覺。 這樣就不對了, 佛教稱為迷惑了,迷惘而不知道真相了。 

所以今天要告訴諸位, 這種風俗是局限在中國傳統的思想而已! 當然在印度、歐美西洋國家, 不一定把七月當作是鬼節或壞月、壞日子。 以佛教來看, 反而七月十五或七月是佛教的好日子。 佛教說七月十五是什麼日子? 叫做僧寶日,或是佛的歡喜日。 我們先解釋何謂佛的歡喜日呢? 諸位!我們有緣, 我現在要來釐清。 佛教所說的七月十五不是指中元普度, 這樣就誤會! 七月十五原來是佛的歡喜日。 為什麼佛陀歡喜? 歡喜什麼? 原來是在印度釋迦佛祖時代, 距離現在三千多年了, 佛祖有一個制度, 每位跟隨釋迦佛陀出家的比丘、比丘尼, 在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一定要結夏安居。 因為那裡天氣悶熱、多雨、潮濕、有蚊蟲, 在荒山野外修行不方便, 所以設立了一個結夏安居。 大家利用這三個月的時間,好好在寺院道場用功修行。 結果有很多人證成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阿羅漢, 也有人證成菩薩的果位, 因此那天一到,現在所說佛陀要來驗收。 看一看,有很多人開悟證果。 佛陀就歡喜。 所以七月半稱為佛的歡喜日。 我這樣說諸位聽懂嗎? 又稱為自恣日, 就是三個月期間,出家人在修行, 檢點自己行為是否有犯過失? 現在所說叫做賞罰分明。 該賞就要賞,該罰就要罰,有過失就要舉出過失, 破戒犯齋就要舉出來清算, 現在說叫做自恣日,自由舉罪。

在修行過程當中,這位師兄有犯戒, 他不老實不出來說,別人就要說出來。 舉罪。 或是看到那個人似乎有犯罪, 這樣就要舉罪,見聞疑。 有聽到、懷疑、看到,都要舉罪出來。 這一天又慶祝出家人三個月修行開悟證果, 大家皆大歡喜,叫做僧寶日。 這又是一層的意思。 這樣諸位了解嗎?

還有一種說法, 就是在結夏安居的過程,出家人用功修行, 佛陀大弟子目犍連尊者,他是佛的神通第一的大弟子。 有一次他在樹下坐禪入定。 入定後,用天眼看到他母親, 因為他母親在生毀謗三寶、殺生無數, 墮落地獄受無盡的痛苦。 每當人家送東西給她吃, 不要送入口中便罷, 只要送到嘴巴就發火焰,把飯燒成灰炭。 再怎麼送也不能入口。 目犍連看了很傷心,痛苦欲絕。 他又無法解救她。 雖然已證成四果阿羅漢卻又救不了她。 佛陀就說:憑你個人的力量實在有限, 你等到七月十五結夏安居圓滿時, 再用你私人的金額,買一些四果、水果、飯菜, 來供養十方諸佛和聖賢僧, 以此功德迴向給你母親,這樣她就能離開地獄免受苦。 目犍連聽完之後,這個法門值得一試。 果然在七月十五,結夏安居圓滿時, 他如實去做, 真的做完之後, 他母親當天就升到第二天忉利天。 所以這又稱為盂蘭盆會。 盂蘭盆經就是說這個道理。

諸位如果有機會要孝順母親、父親、祖先, 可以看盂蘭盆經,說的非常的詳細。 曾經理有影印出來,我前二天有看到。 這相當有意義。 佛祖教我們如何孝順父母的一部孝經。 不是吃飽無事而哭,是孝順的孝,是一部孝經。 諸位可以拿來看得更詳細。 因為局限時間的關係, 無法為諸位在此作深入的介紹。 只是有一部經名為佛說盂蘭盆經, 諸位可以看一看! 我講堂落成時,曾經有講這部佛說盂蘭盆經。

我剛才已說過了。 七月十五, 道教、民間定在七月十五為中元普度。 佛門是定那天為結夏安居的圓滿, 是佛的歡喜日。 中元普度,是一種殺生無數, 殺雞屠羊,三牲五禮, 你看七月半一到,道教或宮、廟、殿, 殺豬公比賽,一隻接一隻的殺, 又蓋蚊帳,怕會出問題,維持殺豬公比賽。 可說是慘不忍睹。 比較有仁心的人看了, 豬公放在桌上,看了也吃不下。 殺了很多。 佛門七月十五,佛陀教我們要如何? 教我們要虔虔誠誠,歡歡喜喜, 將你所擁有的量力而為,準備一些鮮花水果, 來供奉十方一切諸佛、一切聖賢僧。 目的是為了達成供養的福德迴向給歷代的祖先父母, 使之能得了無量的功德, 目的在此! 可見這樣子的話,兩者的意境是千差萬別。 所以說無量有二種。 一種是殺生造業無量,一種是供養功德無量。 我們要選擇那一項, 我也希望諸位知識份子,都明眼人,眼睛是雪亮亮的, 應當要聽懂才對! 所以說七月十五中元普度, 和佛門所說的七月十五盂蘭盆會、佛歡喜日, 是截然的二回事。 這是深入向諸位說的地方。

所以說同樣要超度, 我們要超度一個能讓好兄弟、親朋好友、父母、祖先, 能達成了生脫死,出離苦海、出離生死, 這才是達成超度的意義! 如果只是局限於讓他吃一頓豐富,飽又醉, 以為這樣叫做超度, 我相信這種超度是不了義、不圓滿、不究竟。 我這樣說諸位了解嗎?

大家都知道, 在台灣電力公司台南區也好, 可說是全國性的,每一個區域, 往往都會在七月十五時,舉行普度, 大家都在上班,為了顧全大家性命的安危, 而來做普度, 度這些好兄弟,我也是樂觀其成。 這是好事,有結善緣就有效果。 除非此人的共業, 所以佛經說: 共業、定業很堅固的話,要超度不容易。 輕微、中下的罪業還可以。 如果很嚴重的,非死不可的,要超度重業很困難! 不能說我們有在做就否認這個事實。 不能這樣說。 譬如有人怪說: 宗教有在弘法佈教,但沒聽過社會上有比較安寧。 你不要這樣說。 如果基督教、天主教、佛教,把宗教全都拿掉, 諸位!這社會會更加混亂。 確實宗教的力量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轉變社會上種種歪風,讓人上軌道。 上軌道,有這種作用。 佛教徒在目前台灣二千二百多萬人, 佔有一千四百多萬道教和佛教人數。 這一千六百多萬人就是一種安定的原動力。 諸位這樣了解嗎? 這力量很大! 若問什麼理由, 因為宗教是喚醒人人要提倡道德, 要人有因果觀念,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這完全構成你要做一件壞事、好事之前, 會再三的考慮。

這樣是不是說在無形中, 勝過於在警察局那種有形的束縛和控制, 這種無形約束自己的力量, 這是不是宗教給我們的力量呢? 沒有錯! 所以今天諸位聽一下宗教也不壞! 確實宗教會有一些社會上讀書所讀不到的。 在宗教裡面有一些答案, 是真是假能透過你智慧的選擇和選定。 所以在這情形之下, 宗教確實你信仰之後,你的人生會安定。 最起碼知道死後要往那裡去。 不會死了之後,完全不知要往那裡去, 自己茫茫渺渺。 這樣人生會徬徨、徘徊、緊張, 甚至要死時,會六神無主。 所以你有一個宗教信仰,比較有安定作用。 更上一層樓,你想要再探討、深入。 

佛教教你開悟證果的方法。 所以佛法有包含世間法、出世間法。 世間法未必包含出世間法, 出世間法有包含世間法。 今天社會上學術學的很好的人, 如本向你恭禧、讚歎、稱讚。 如果你能添加了解佛門所說的解脫法、 不二法門、實相、中道的道理, 對你人生的過程當中, 有一種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作用。 對你來說,人生能達到最圓滿之時。 所以今天如本在此附帶說這一點。 接下去就是要回歸正題, 台電過去也有在普度, 普度絕對是好事,我們絕對會認同。 佛教說有六道眾生, 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 確實有好兄弟,有幽冥界。 有時不是眼睛所能看到那種眾生的存在。 所以世間人說: 有燒香有保佑,有吃藥有行氣。 拜時,確時有在保佑,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有時該死他不死,不該死而死的, 有時無形中有一些東西會作弄搞怪, 冤親債主纏住時,確實佛教相信這事實。 也很多典故、公案,時間不允許我們說下去。 

像以前在奇美醫院,以前叫做逢甲醫院。 有一位四十五歲的中年人,受過高等教育。 台大法律系畢業。 一生中不相信有佛菩薩,有什麼鬼魅眾生, 他都不相信。 人家問他:你是信什麼宗教? 我是信三民主義,我信孫中山,我信自己。 好像唯我獨尊,天下無人了。 否認我們這個世界以外還有別的世界, 他不相信。 他自以為讀了幾本書,是知識份子。 因此否認眼睛所看不到的東西, 他一概不相信。 但是我說這個人是沒有遇到, 若遇到實在他不信也不行了。 在四十五歲時業障現前了,患了肝癌第三期。 在醫院裡面掙扎。 他的太太、兒女來看他, 結果他常說出一些莫名其妙,很玄妙的話。 說:太太!趕快綁一些棕子給阿雄吃。 說:太太!炊一些棕子給我的好朋友正直吃。 他每當點出來的名字不是發生車禍死了, 不然就是已經往生,已故的前人了。 他的太太在旁邊聽了說: 沒有這回事,只有你我與兒女而已。 這四個人而已! 那有阿雄、正直呢? 沒有! 在床頭邊,在你隔壁的那一位就是了。 諸位!他不是喊了一天,而是連續喊了一個月。 所以佛教說業力果報現前時,有時你身不由己。 北京話稱為陰境現前,陰的境界在浮現了。 等到要覺悟,要再來時已經來不及了。 最後他太太問我這個問題。 這很簡單! 在你們覺得很莫名其妙,不可能, 但是我告訴你一句話,佛教稱為陰境現前。 陰境就是陰的境界,簡稱為陰境。 陰境現前讓你看到。 

我常說一句話: 我們人與人看得到是理所當然。 人若看得到鬼就是不正常,鬼看得到人也是不正常。 佛教叫做十法界。 佛有佛的世界,菩薩有菩薩的世界, 聲聞緣覺有他的世界, 鬼道有鬼道的世界,畜生有畜生的世界, 人有人的世界,互不侵犯。 又共同生活在這個世界,在這個空間又不能知覺, 又看不到,這是應該,理所當然的。 因為業力不同。 既然你看得到鬼,可見你這個人… 我就做一個比喻, 在唯識學裡面就有談到一個問題。 你看得到鬼,就好比怎樣? 人是十分之十, 十分之十的業,業力果報。 人整個身體的頻率、頻道,業十分之十是人。 忽然看得到鬼。 有可能就是說當中十分之一、十分之二, 甚至十分之三有鬼的業報業識。 十分之二或三,有鬼的業識,所以你看得到。 十分之七還是做人。 有時看得到,有時又看不到。 年少時看得到,中年時就看不到了, 有時到年老了才看到,年少時看不到, 個人的因緣不同。 但是你不能因為看不到就否認它的存在。 我就跟他說:這是業障現前,鬼的業識浮起來。 也就是你本身有可能在多生累劫當中, 有可能當過鬼道的眾生, 心裡烙印還有鬼的業識。 這樣講是百分之百正確! 佛陀在經典中有說到。 這是不是社會上書讀不到的, 現在說叫做頻道,這樣比喻就比較聽得懂, 轉華視,啪!一聲就接通了。 轉台視,啪!一聲就接通了。 頻道如果過高或過低都不能構成感應。 不會感應。 太高接不到,當然你就看不到。 現在你衰微、在走下坡了, 走頭無路,業障現前了,當然就會看到。 所以人正在旺盛時,當在鐵齒銅牙臼時, 要看到很困難! 所以我常說一句話: 為什麼很多吃檳榔的人、身體很健康的人, 那種人都看不到鬼,很奇怪! 正旺盛時,鬼要找人,也會看他是否老實, 看這個人能吞噬才會找他。 若找一個會鐵齒銅牙臼的,將他的車翻倒他也不相信。 這是我自己沒有開好的,他也不相信是鬼翻的。 當他在衰微之時, 有很多問題的確不是在這邊能深入再談下去的, 會影響本題。 我的用意是說鬼道眾生的確存在。 所以每當七月十五, 做一些社會上沒有給我們的教育, 我們的做一些,有一種輔助的作用。 

所以今天我的重點是說,超度的意義,佛門也承認, 道教也承認, 當然印度教、其他宗教都有承認這個事實。 因為你有結那個緣就有效果。 所以我運用經典有記載說, 在超度、做佛事、功德時,盡量不要構成殺業、造業, 這樣對亡者來說都沒有好事。 就像怎樣呢? 他本身已擔了一堆罪了, 你殺雞宰羊那些豬羊又是為他所殺的, 這些罪過也是為他所殺的, 這樣沒有讓他消業又增加他的罪業。 佛陀在地藏經說很漂亮。 如同有一個人遠途而來, 從屏東來到台南,要上台北, 他來到台南已走的很累了,走的快要死了, 又揹了一百斤的重物, 忽然有一個人說: 大仔!聽說你很有體力,再三公斤給你揹。 這樣此人必死無疑。 揹到已無體力了,一百斤都揹不動了, 再加上三公斤放在他背上,讓他提早死。 就像他已有一堆業了,在生不做功德、不修行, 命終後揹一堆業在浮沉了,你又把他壓下去。 相當有道理。 諸位!在那一本經典裏有說? 地藏經有說。 這不是如本法師在此隨便說說。 大家拿這一張講義出來看, 我念一遍,大家注意看! 如本法師一向講經說法都有依據的, 不是說的出來就好了。 現在是文明的時代,都講究考據。 大家看好,我念一遍。 

地藏經利益存亡品第七: 地藏菩薩勸於閻浮提眾生, 臨終之日,慎勿殺害, 及造惡緣,拜祭鬼神, 求諸魍魎,何以故? 爾所殺害乃至拜祭, 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 但結罪緣,轉增深重, 假使來世或現在生, 得獲聖分,生人天中, 緣是臨終被諸眷屬, 造是惡因, 亦令是命終人殃累對辯, 晚生善處。 何況臨命終人, 在生未曾有少善根, 各據本業,自受惡趣, 何忍眷屬更為增業, 譬如有人從遠地來, 絕糧三日, 所負擔物,強過百斤, 忽遇鄰人,更附少物, 以是之故,轉復困重。 

諸位有看到嗎? 很清楚了! 諸位有空再用北京話再念一遍。 我現在用國語念一遍。 這意思很明顯, 諸位若要探討,有白話解釋。 我就概念性的向各位報告。 這段我要說話了。 地藏菩薩,大家很清楚,是佛門中的四大菩薩之一。 他平時的願力很大。 有的人說地藏菩薩都專門在地獄而已! 這樣講是不對的。 他是遍覆十方世界,無所不去、無所不在。 地獄是他化身度眾生其中的區域之一。 但是他對地獄特別熟。 他度地獄眾生的緣比較深。 所以流傳佛門有一句話說: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我相信諸位都有聽過這句話。 可見地藏菩薩對地獄世界像廚房一樣, 摸索的很清楚。 印象很深刻。 那一位眾生是造何業而來地獄的, 他都很清楚。 殺人、放火、強姦、殺人、跳票………, 他下地獄的狀況,地藏菩薩很清楚。 這部地藏經大體上是說地藏菩薩為他母親, 在忉利天演講的一部經典。 釋迦佛陀為他印證、見證。 所以地藏菩薩自己自白,他自己所說的話。

地藏菩薩勸於閻浮提眾生, 臨終之日,慎勿殺害, 及造惡緣,拜祭鬼神, 求諸魍魎,何以故?

這段是地藏菩薩說: 閻浮提,諸位可能不懂這句專有名詞, 翻譯成中國話是娑婆世界的別名, 也就是堪忍世界,指地球來講。 地球、娑婆世界的眾生,在臨終、命終以後, 慎勿殺害,不要殺害一切眾生。 地藏菩薩親自告訴我們。 造諸惡緣,殺盜淫妄都不要做。 拜祭鬼神,求諸魍魎, 魍魎是現在所說的比較低級的鬼道眾生。 鬼道以佛法來說,鬼有很多種類: 多財鬼、少財鬼、 有權力的鬼、沒有權力的鬼、 有福報的鬼、沒有福報的鬼、 惡鬼、厲鬼,鬼道眾生種類很多。 魍魎是鬼道當中比較低級的眾生。 這段是叫我們不要殺害一切生靈, 來拜祭鬼神的意思。 何以故? 這話怎麼說呢? 爾所殺害乃至拜祭, 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 但結罪緣,轉增深重。 這句話就一針見血了。 你所殺一切眾生,甚至拜好兄弟、鬼道眾生, 無纖毫之力, 沒有一絲絲的效果和力量,幫助命終的人。 唯有結下很深重的罪緣, 使這個罪人罪上加罪而已! 轉增深重的意思就是如此。 假使來世或現在生, 得獲聖分,生人天中, 緣是臨終被諸眷屬, 造是惡因。 是說他本來是好好的。 在生做一些功德、好事, 甚至可以往生天上,來生再做人, 因為你為亡者殺生,害他又被拉回來。 讓他沒機會,或比較慢往生到天上或人間。 所以台語有一句話很親切, 叫做很夭壽骨! 非常的夭壽骨! 本來他上升人天,你又為他殺生, 本來可以生到天上,你造業又添罪給他。 意思接近這樣。 緣是臨終被諸眷屬, 造是惡因, 亦令是命終人殃累對辯, 晚生善處。 這句話是剛才說的那些話。 本來可以往生善道,結果你為他而殺生, 使他又被拉回,使他業上加業,罪上加罪, 晚生善處, 使他遲遲,很晚、很慢才去投胎, 才有機會往生人天。 何況臨命終人, 在生未曾有少善根, 各據本業,自受惡趣。 何況臨命終的人在生沒有做功德、善事、好事, 現在人叫做造福人群,敦親睦鄰,都沒有! 當然各據本業, 個人受個人在生所做的善惡的業, 決定投胎去那一道, 是由業力來決定的,不是你要不要的問題。 意思就是這樣。 何忍眷屬更為增業, 譬如有人從遠地來, 絕糧三日, 所負擔物,強過百斤, 忽遇鄰人,更附少物, 以是之故,轉復困重。 很漂亮!

所以將佛陀這些話筆錄的人,文學素養很高。 很有文學素養,說的很漂亮! 你怎麼忍心再為亡者增加罪業呢?
譬如說有一個人從遠地來,他已經絕糧三日沒吃東西了, 他所負擔的東西已超過一百斤。 強過的強你在旁邊劃一條線,叫做超過的意思。 重物已超過一百斤了,還強硬用東西讓他擔負, 分明是要讓他死的。 三天不吃飯了都快死了,又揹負一百斤的東西, 而又添加東西給他揹, 這個人一定轉復困重。 就像這個人在生罪業很重了,超度都快要度不了, 你又為他殺生,加重他的罪業。 他的用意在這個地方。 所以這個有經典可考據, 往後遇到你的親朋好友, 他若問那裡有根據,你拿這張單子給他看。 因為要他看地藏經這麼長的經文, 他沒有空閒的時間可看,你就拿這張講義給他看。 若是他很有時間,你就拿地藏經給他看。 所以佛祖三千年前就已說過了。 交待的很清楚了。 耶穌距離現在才一九九九年而已, 釋迦佛陀在三千年前就已經說過了。 所以嚴格說起來, 釋迦牟尼佛比孔老夫子早出生三百年。 同樣是在周朝。 孔子是在周寧王,釋迦佛是周昭王。 同樣是在周朝, 釋迦牟尼佛比孔子早誕生三百年。 所以在三千年前,佛陀就已經說過了。 這學術在三千年前,就已說出來了。 

接下來的問題。 第二個問題,諸位看講義。

第二個問題, 超度與誦經念佛,能消亡者鬼神之罪業。

用誦經、念佛、念經、念咒,都有構成消災解厄, 甚至超度的條件。 所以我們引用經典, 根據地藏經,利益存亡品裡面有說。 我念一遍,諸位看好! 

地藏經利益存亡品第七: 或轉讀尊經, 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 乃至念佛菩薩, 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 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 是諸眾生所造惡業, 計其感果,必墮惡趣, 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 如是眾罪,悉皆消滅。 若能更為身死之後, 七七日內,廣造眾善, 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 得生人天,受勝妙樂, 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這段是說誦經不但亡者得大利益, 連陽上眷屬的人也得大利益。 用誦經的方式,叫亡者念佛,這樣他要臨命終的神識, 如果他能念就叫他念, 如果無法念,你在旁邊念給他聽, 他有聽到。 佛教相信, 相信一個人命終時,只要他的神識還未馬上脫離肉體時, 你說什麼話他都有聽到, 你在哭他也有聽到, 說一些傷心事,他也靈靈覺覺。 所以佛門很強調說,臨命終時暫時不要哭。 等到他意識、神魂脫離肉體後, 你怎樣哭、怎樣割都沒關係! 所以盡量在八小時內暫時不要移動他。

你誦經、念佛, 這樣他都能得到利益,他還有聽到。 所以我助念往生的人有好幾百具了。 意思說人死後我去助念已有好幾百具的屍體。 死後馬上請我去, 但是我會要求一個問題, 希望是在八小時以內,八小時以後就不要來請我了。 因為我助念的經驗就是這樣。 曾經有一個人往生, 他的面貌可說是對世間牽腸掛肚, 對世間非常看不破、放不下,對世間很執著罣礙。 所以我去沒有做什麼動作,只是對這位亡者開示。 開示內容大概是說, 叫亡者對世間事不要執著、不要罣礙,萬緣放下。 以歡喜心、虔誠心,念阿彌陀佛。 與大眾來念佛,求生西方淨土。 一直跟他說, 他的面貌本來是愁眉苦臉, 整個臉結成一團,像苦瓜一樣。 為他助念、開示, 開示二十分鐘,念佛三十分鐘, 在短短五十分鐘,整個相貌一百八十度轉變。 相貌本來結成一團,最後竟然會笑。 我一看,怎麼會這樣? 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所以相貌本來是很憂愁、憔悴的長相, 竟然念佛開示能讓這位亡者的面貌, 由憂愁當中轉為開朗、和諧、很慈祥。 所以佛教說心能轉相,相是隨心所轉。 你跟他說,他有聽到,不是沒有聽到。 你在亡者旁邊不要說一些罣礙事, 不要說一些傷心事,讓他罣礙, 這樣會害死他。 不要這樣說: 爸!你去沒關係!不用煩惱, 財產我們兄弟會分配好。 你盡管去,不要再回來了, 若是回來我們會煩惱,財產會很難分配。 你這麼一說,你父親會說:這種孩子還能養! 鼓勵你父親趕快去, 我偏偏不死!不然你要怎麼辦! 這樣就吃力了。

所以你要盡量說一些讓他放心、歡喜的, 萬緣放得下的。 你不要說一些都是結整團、結整串的, 像肉綜整串讓他罣礙的事, 這樣會害死你父親。 註定要罣礙墮落! 所以佛門再怎麼講都有考慮到一個問題, 很反對自殺的。

自殺有無量過失。 自殺一次,在你的八識田中, 這個種子已經烙印在你的心裡, 以後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還會歷史重演、重蹈覆轍。 所以佛法絕對反對自殺,自殺有無量過失。 絕對反對的! 為什麼反對? 因為你要死時,內心是亂糟糟的, 要死時心裡都是結,看不破、放不下, 痛苦、結整團的,是這樣而死的。 如果是修行已有這二種情形就可以死。 自然死和修到開悟證果提早死, 我不會反對。 但是你尚未開悟證果,心結是結整團的, 是不如意、痛苦、結整團、硬梆梆而往生。 這種以佛教來看都是墮落三惡道, 地獄、餓鬼、畜生。 

何況一個人自殺以後, 這個種子還會烙印在八識田中, 也就是在心裡。 以後遇到種種不如意, 還是會想說:去死好了! 所以有很多人自殺,如谷名倫……, 歌星或社會人士自殺。 以佛教來看, 這種人會死、自殺,非這一生就如此, 已在多生累劫,好幾世都有自殺過, 心裡有這個種子在。 所以佛教絕對反對自殺。 若有自殺念頭的人,要趕快懺悔。 弟子實在很笨、很慚愧, 慚愧是比較斯文的說法,比較白話就是很羞恥。 我實在業障那麼重,想不開就要想走這條路。 我要懺悔,以後不要再動這個念頭了。 所以一個人自殺以後, 一連串的未來,八識田中有種子, 你沒有懺除的話還是會走老路。 所以一個人會自殺的話,已經好幾次了。 佛教很反對自殺, 我會附帶談這個問題,說這些話, 也是因為談論到一個人臨命終的時候, 千萬不要有所謂的, 為亡者講一些不必要罣礙的事情, 讓他心裡放不下,這分明是要害死他的。 這點特別向諸位說清楚。

所以地藏經告訴我們。 拿一些佛經,他還未往生時讓他看佛像, 讓他內心會光明、看得破、歡喜, 或是你能開示佛法給他聽, 叫他念阿彌陀佛也好,觀世音菩薩都可以, 讓他有聽到! 這樣能讓亡者得大利益。 如果往生了, 多久的時間來超度呢? 這後面也會說到。

現在請大家看第三點。

第三、超度的一切功德,鬼神得幾分? 陽上之人得幾分?

意思你做功德、普度,做這件法會、有意義的佛事, 這些鬼神有得到嗎?得幾分? 陽上眷屬所做的人得幾分?
地藏經說得很清楚,引經據典。 大家請看第三點。

地藏經利益存亡品云: 若有男子女人, 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 命終之後,眷屬大小, 為造福利,一切聖事, 七分之中而乃獲一, 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以是之故, 未來現在善男女等, 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有沒有? 很清楚了! 這裡是說出民間普度也好,佛門作佛事也好, 你會想:能得到嗎?是得到幾分? 是不是亡者全部得到? 我有沒有得到? 我有什麼好處嗎? 地藏王菩薩交待的很詳細了, 這些很白話,都能看得懂。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在生不修行,也不修什麼善事, 多造眾罪,一切罪做很多。 命終之後,眷屬大大小小, 他很有福分、福氣,是佛教徒, 家裡有這種觀念的人, 為他做一些佛事、聖事,為他超度。 七分之中亡者得一分, 七分之一。 六分功德,生者得到。 所以佛教說迴向也有功德, 但是再怎樣的話,陽上眷屬自己得六分。 這有經典考據。 我有說過了, 亡者所得是微乎其微, 還是在生的人得的比較多。 七成他自己得六成,鬼魂好兄弟才得一分而已! 所以佛教很強調是怎樣? 佛教是重生的宗教,不是重死的宗教。 死後才叫出家人超度, 這是一種無可奈何補救的方法。 我常說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地藏菩薩這樣說: 就是這樣的原因, 希望現在未來,所有的男男女女, 在他眼睛亮、身體健康、耳朵很利時, 在生就要自修, 分分己獲。 每一分都自己得的,七分之七都自己得的。 意思是這樣。 所以這一點很重要,有人問到這個問題。 還有最後一個問題。 大家看好!

第四、超度誦經念佛,迴向亡者, 時間在什麼時候最適當?

這是每一個人不了解,也是所關心的問題。 所以在此我也為諸位引用地藏經裡面向諸位報告。 大家請看講義,我來念一遍。 

地藏經利益存亡品第七: 七七日內,如癡如聾, 或在諸司辯論業果, 審定之後,據業受生, 未測之間,千萬愁苦, 何況墮於諸惡趣等, 是命終人,未得受生, 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 望諸骨肉與造福力救拔, 過是日後,隨業受報。

很清楚了! 有人會關心: 我父母或兄弟姊妹往生, 做功德是何時最恰當的時間? 地藏菩薩就告訴我們: 在七七四十九天以內。 超過四十九天要做也好,不做也沒關係。 因為他又隨業投胎轉世了。 他才說:七七就是七個七。 就是七個星期。 一般佛門叫做做七旬。 加起來七個七正好四十九天。 這個人命終以後,在陰司地府,如癡如。 很迷痴、迷迷糊糊,茫茫渺渺、散漫的。 六神無主, 在陰司地府裡面。 或者是在官司, 陰司有一些法官, 一些陰司地府的官司裡面在辯論業果。 到底你的善和惡還未決定以前, 你依然在地獄,現在叫做看守所。 先抓到看守所, 還未決定他的罪輕重是何種程度。 先關在那裡, 最後法庭宣判後再讓他入監獄。 審定之後,據業力果報才投胎轉世。 未測之間, 還未決定、測知之前, 他在地獄裡面千萬愁苦! 何況墮於諸惡趣等, 何況墮落其他不如意的惡鬼道。 是命終人,未得受生, 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 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 過是日後,隨業受報。 這些經文說得很詳細。 所以有人若問諸位: 人命終之後,超度有效時間是多久呢? 你們就告訴他說七七四十九天。 四十九天就沒有錯了! 他若問說那裡可證明? 在地藏經就交待的很詳細了。

所以這七七四十九天,我必須告訴各位諸君大德! 所謂四十九天是指一個人的中陰身來說。 人死了以後不是馬上當鬼的。 這樣講是錯誤的! 當鬼是已經構成投胎轉世,是六道之一。 這麼講才是對的。 人命終以後, 在他還未投胎轉世的距離、範圍、時間以內, 佛門叫做中陰身。 也就是說,假如我現在死掉了, 一直還沒有去投胎轉世。 這段時間的壽命,稱為中陰身。 最多是四十九天。 超過四十九天的話, 絕對會隨他的業而投胎轉世去了。

佛經裡面有談到一個問題, 一個人命終以後, 每隔一個禮拜,他的記憶減一半, 二分之一。 再隔第二個禮拜,變成四分之一, 第三個禮拜八分之一, 第四個禮拜十六分之一, 一直到七七四十九天的時候, 所有的記憶力都忘光了。 雖然已是忘光了,但善惡之業還是存在的。 所以會隨著強而有力的善和惡而投胎轉世去。 佛法所說的投胎轉世,就是這麼一回事。 是非常公平的。 是由業力來解決,來註定各人的前途。 並不是你說:我不想到餓鬼道。 不可能的! 我不想到畜生道,也由不得你! 是由你的業來決定的。 所以不是我念佛,或是我什麼都不信, 我信上帝,上帝帶你去天堂。 不是上帝的意思,也不是佛菩薩的意思。 上升墮落,不是外界能左右你的。

一個人的命運是操縱在自己。 上升、墮落、成佛、做販夫走卒, 一切的自由意志在於自己,你可以肯定你自己。 這樣的話來認識佛法才不會失真。 才不失去佛法本來面目。 不然的話, 把佛法當作是一概的特權、赦免的話, 這完全是外道的論調。 佛法不如是說。


中陰期間及過後為亡者修福的方法

淨空法師主講

問:中陰期間有哪些方法能為亡者修福?

答:「若以亡者嚴身之具」,嚴身之具,現在的話來講,就是他的收藏的這些珠寶一類的,像首飾、珠寶一類的,這是嚴身之具。「屋宅園林」,他的房地產,屋宅是房產,園林是地產。「以施三寶,可拔地獄之苦」,一生縱然造作極重的罪業,如果能夠在命終之前,把他所有的財物供養三寶,這個福能夠超越他墮地獄的罪業。

那麼現在這個世間就如《楞嚴經》上所說的,「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有很多假佛法、假道場,藉著佛教的名義,做一些違背佛陀教誨的這些事情,那是造罪業。那你要是以這個布施供養他,幫助他造罪業,促使他造罪業,那這要墮到地獄,是愈墮愈深,不但不能出離,而且墮得更深,這個是必須要辨別的。

「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聖像就是菩薩像。供養佛菩薩形像有兩個意思,一個意思是報恩的意思。如同我們中國人家裡面供祖宗的牌位一樣,慎終追遠,報本反始,這報恩的意思,佛菩薩是我們的老師,念念不忘老師。

第二個意思,見賢思齊,我要學得跟他一樣,把佛菩薩形像常常放在我們眼前,提醒我們,我要學得跟他一樣。供養佛菩薩,諸位特別要知道,絕不是在事相上的供養,所以一定要懂得形式後頭,是有表法、有修持功夫在裡頭。不但我們自己依教奉行,而且這個表法還能夠勸導大眾如法修行,這個功德就大了!這個勝因是從這個地方講的,那個他的罪業才能夠消滅。

所以前面光目女跟婆羅門女做的,那是個好樣子,我們要細心去觀察、去體會。「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這又是一段,又是一種方法,念佛、念菩薩的名號,這比前面更簡單。佛菩薩的名號,裡面的含義深廣無盡,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要曉得名號裡面含的意思,一定要把自己的性德念出來。佛的名號是性德的名號,菩薩的名號是修德的名號,性修不二。

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念這個名號,把自己的慈悲心念出來,這叫念觀世音菩薩;念地藏菩薩名號,是把自己孝敬的心念出來,這是地藏,地藏是孝敬;文殊是智慧,普賢是實行、真幹!所以念菩薩的名號,要這樣念,那就真有功德。

佛的名號是性德,念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仁慈、清淨,釋迦是仁慈,牟尼是清淨。念念以仁慈的心對待一切眾生,在一切境緣當中,不失自己的清淨心,這是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無量覺,覺就不迷,覺心不動,所以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叫一心稱念,念到極處就得一心不亂。一心是不動心,心還會受外面境界所動,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還會起心動念,那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心接觸外面境界,不起心、不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個叫阿彌陀佛。我們能懂得這樣念法,那這個臨命終人「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了,這個功德大了。

人雖然死了,他的意識還在,他還會去投胎,我們講,阿賴耶識還在,這就是「或聞在本識」。阿賴耶識它還在活動,活動,它也就有波動,我們的波動可以跟它的波動,起感應道交的作用。這個就是加持,這就是他得到的利益,幫助他在他的阿賴耶識裡面種下佛的種子。這個種子力量的強弱,在我們念的人,我們念的人明理,念念相應,那這個種子力量非常強大;如果我們不明這個道理,也合掌恭恭敬敬念這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力量就比較弱。

「命終之後,眷屬骨肉為修營齋,資助業道,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那麼這是說明家親眷屬為命終之人修福,舉一個例子。這個例子裡面,諸位一定要曉得它精神之所在,他為什麼會得福?都在「誠敬」兩個字,沒有誠敬的心,照這個方法去做,還是得不到。至誠恭敬!沒有別的。誠敬心是性德,誠敬心是正覺。所以諸位要曉得,不誠不敬,那是迷惑的相,那是業障;誠敬是覺悟,誠敬是性德流露,誠敬是般若放光。

所以這裡舉一個例子,舉營齋這個例子,營是經營、是營造,就是你在辦齋。那麼這是我們佛門裡面普通講的午供,中午的上供,這就是營齋。營齋,你要注意到,「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你在辦這些齋菜、齋飯的時候,要有恭敬心。

「米泔菜葉不棄於地」,這是敬物。米泔是什麼呢?洗米的水。我這個齋飯是要供齌的,供養諸佛、供養鬼神,你看,對他有這樣的敬意。我這個齋事沒有完畢的時候,洗米的水都不隨便倒,都不倒地下,真誠恭敬到這個程度,一定要等這個事情辦的圓滿之後,這些垃圾才處理,所以米泔、菜葉這個都是剔下來不要的。這是現在辦齋的人很少人知道,摘下來不要的菜葉馬上就丟掉了,何況泔水!

「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先食是什麼?嘗嘗味道。在廚房裡面,你做菜嘗嘗味道,那是什麼?你吃過之後再供佛,這大不敬。這是一般常常犯的,不知道,不知不覺,不可以!沒有供養佛僧,你先吃,你把你吃剩的東西給別人,不要說對佛菩薩,對鬼神、對人也不恭敬。或者是不精勤,就是你不認真去辦這個事情,沒有誠意、沒有恭敬心辦這個事情,那麼這個命終人都不得力,得不到你的幫助。

「如精勤護淨」,我們真誠恭敬心來做,如理如法的來辦齋,如理如法的修行,真的諸佛護念,龍天尊敬你,所以說,要精勤護淨。

「奉獻佛僧」,那麼此地這個僧,諸位要記住,不是專門指出家人,它是廣義的。僧是和合眾,佛的弟子無論在家、出家,四個人在一起共修,遵守六和敬,這就叫僧眾、叫僧團。

「是命終人,七分獲一」,七分的功德,他得一分,如果我們做得不如法,一分都得不到。所以這種誠敬的心,一定要在平素養成,不僅僅是我們對佛菩薩、對這些修行人,對所有一切眾生都要修誠敬心,那我們來做這個事情,功德、效力就很大。為亡人修福的方法很多很多,不勝枚舉,這個裡面我們總結它一個重要的綱領,就是誠敬,無論修哪一種福,都要「精勤護淨」,這四個字非常重要,精是純而不雜,淨是講清淨不染。所以用錢要用淨財,確確實實是自己應當得的財物,我們布施才有功德、才有效果。如果是不義之財,所謂慷他人之慨,這不行,這個是不淨,不清淨,這不是淨財。你用這種財來修福,得不到。


問:何以超度能使亡人得利益?

答:如果這個亡人在生前是個念佛的人,是個明白佛法的人,是個念佛人,那麼他過世之後,誦經他聽了之後,很可能提醒他念佛往生淨土,那他就決定得生淨土。所以這些超度佛事,是給他做增上緣的,唯恐他忘掉,特別來提醒他。假如他在生前沒有接觸過佛法,那就很難了,就完全憑福,他只能夠達到忉利天。所以這個利益大小不相等,經文裡面說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自己要去思惟為什麼超度,他能夠得利益。前面也曾經跟諸位說過,如果不是因為他命終,家裡面的人,眷屬就不會修福,也就不會得殊勝的利益。因為這個緣故,家親眷屬才修福、才禮懺、才誦經、才拜佛,這是亡者給家親眷屬修福的增上緣,是這麼一個原因,所以他得七分之一的福報。所以家親眷屬所修的福愈大,他得的就愈多。


問:為親人臨終辦喪事,邀親朋好友聚會,殺生吃肉、祭拜鬼神,是否有效?是否妥當?

答:地藏菩薩大慈大悲,勸導閻浮提眾生在臨終之日要謹慎,決定不能殺生,決定不能造惡緣。所以人過世了,要給他辦後事,要邀請家親眷屬,他的親朋好友,這個聚會裡面有很多就殺生吃肉、祭拜鬼神,這個都是造罪業,那麼這是我們隨時隨處都看到的。我們要想為亡人祈福,還要殺害眾生去祭祀,我們仔細想想,唯恐這個亡人在生的時候,殺業造得還不夠,還要給他添一點,不就是這個意思嗎?唯恐他墮落得還不夠深,再把他往下塞一點,就幹這種事情,絕大的錯誤!「假使來世」,是說這個臨命終的人已經死了,死了之後那就是屬於來世。「或現在生」,是這個人還沒斷氣。但是這個人在生是個善人,是個好人,自己沒造什麼罪業,因為他的家親眷屬殺生祭祀,「拜祭鬼神,求諸魍魎」,魍魎是邪神邪道。病重了、病危了,求這些鬼神來幫助,不知道他造的是罪業,殺生祭祀。那麼殺生祭祀是為這個病人,他本來是可以生善道的,「生人天中」,他生善道,因為家親眷屬造這一些罪業,這個罪業他要承當,他要到閻羅王那裡面去辯論。所以生善處就耽誤了,「晚生善處」。如果已經斷氣了,他在閻羅王那邊還要辯論,耽誤他生善道的時間;如果沒有斷氣,你看他在病床上的種種痛苦,是他神魂在那裡辯論。


問:現代人不懂得辦喪事的基本儀規,時常請鼓樂隊吹著流行歌曲,或者雖請出家人誦經念佛,家人卻嘻哈,陪客話家常,如此行為是否會引起亡者的瞋恨心?

答:這個事情不要問我,你想想就知道了。如果你死的時候,你的家親眷屬這樣搞,你高不高興?這個好像不是一種悼念,這好像是很歡喜,「死得好,死得太好了!」不就是這個意思嗎?中國古禮完全都喪失掉了。


問:亡者在一周年之內, 六月初六 是過橋,這個環節是否還要辦?怎樣辦才如理如法?

答:這個事情《玉曆寶鈔》有,佛經上也有,依照這個去做就好。確確實實,一年、三年,多半是屬於紀念的性質,這是「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真正的意思在此地。儀規可以從俗,但是要學從簡,不要太繁雜,不要浪費。再來就是多做社會慈善利益眾生的好事,把這個好事迴向給他就好。


問:父親過世之後,我們為他在寺院立牌位,並常做善事迴向,但至今一年多,家人還是常見家父被人追打,請問弟子應該怎麼做?

答:你給他做善事迴向不能間斷,遇到這種情形,最好替他消災。消災就是把功德迴向他的冤親債主,希望冤親債主跟他的過節解開、化解,這就對了,這個是後人都能夠做得到的。做法要專心,專,它才能通、才能感應。譬如說,我們用一個月的時間,每一天念一部《地藏經》,專門為他念,專門為他的冤親債主念,希望以這個功德,把他的冤結化解;或者我每一天念一萬聲佛號,就是專為他,這個效果很有效。如果真的發心,就是真誠心去念,我相信一個月到三個月這個就化解了。化解之後,會有很好的瑞應,你會夢見你的父親回來感謝你,找麻煩的冤親債主再就沒有了。


問:人死後四十九天中陰身時,超度有其作用,但中陰身過後,每年祭拜做功德,去世的人如何獲得?

答: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說得很清楚。因為四十九天,他未必去投生,他在中陰身的時候,中陰身每隔七天有一個變易生死,他受痛苦,所以在這時候給他誦經超度,減少他的痛苦,他可以得到幫助。如果他要是投生到別道,每年的祭祀,這裡頭有兩個意思,不管他在哪一道,迴向的功德,他也能夠得到一點;但是更重要的意思,是培養我們自己的德行,慎終追遠。我們很遠的祖先,我們都不忘他的恩德,對於最近的父母、兄弟,於我們有恩惠的,當然更不會忘掉。所以慎終追遠,民德歸厚,能夠得這樣的效果,所以這是很有意義的。


淨空法師:極樂世界入學,就能度怨親債主,不是等畢業

佛經講得很清楚,吃牠半斤,還牠八兩,欠命還命,欠債還錢。怎麼辦?

我們在世間修學的一切功德,統統迴向怨親債主,懺悔以前無知,現在學佛才明白,求原諒,往生時不要干擾,生到極樂世界成佛,回過頭來度他們。

條件談妥,真用功,他接受。如果你還有私心,還搞名聞利養,還搞貪瞋痴慢,這些怨親債主不饒你,說的全是假話,你騙我。

學佛的人天天拜懺,為什麼業障那麼重,那麼多病苦,甚至還有附身,就是不真幹。

你真幹,他佩服你,他知道你真能成就,真能見阿彌陀佛,你一見阿彌陀佛我們都沾光,不會找你麻煩,他會保護你。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能不曉得。

現在在這個世界,要把自己成就擺在第一,佛說:自己未度,而能度人,無有是處。沒這個道理,你想度眾生,先度自己,自己沒得度,你度不了別人。

到極樂世界打個轉再回來,就行了,到極樂世界是自度,才有能力幫助大家。

一到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是阿惟越致菩薩,應以什麼身得度,你就能現什麼身。

不是等到西方極樂世界畢業,成就了,不是,只要入學,你就有這個本事,不可思議,難信之法。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157集

 

關於“超度”那些事,一次性告訴您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佛法由五種人所說,鬼神也會宣說佛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