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妖魔鬼怪是否也來磨難佛或成就佛?

問:第二個問題,在佛陀時代,提婆達多以五逆十惡的行為來磨難佛陀,並以逆增上緣成就了佛陀,所以他是菩薩大權示現為魔的形象,雖墮地獄,但不受地獄苦報。在當今這個顛倒的時代,有許多妖魔鬼怪化現成菩薩的形象,請問老法師,他們是否也來磨難佛或成就佛?我們應該如何識別與對待?

答:你這個話說得也有道理,佛跟魔是在你心裡頭,不在外頭,外面無魔也無佛。你能夠如理如法的對待,外面境界就是佛境界;違理違法,那外面境界就是魔。譬如說,你有個冤親債主天天找你麻煩,天天來折磨你,你在受折磨而沒有怨恨心、沒有瞋恚心,那就是菩薩,為什麼?成就你忍辱波羅蜜,成就你持戒波羅蜜,他真的成就你,所以說在一念之間;如果你受折磨的時候起怨恨心,起了報復心,那就是魔,將來你們兩個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一念之間!不在外面,在自己內心。

自己內心是真正學佛,禁得起磨煉,對於折磨的人,侮辱的人,陷害的人,你還會生感恩的心,為什麼?業障消了。就是在逆境惡緣裡頭不起瞋恚,沒有報復,反而感恩他替我消業障。無始今生的業障太多,不是這樣的折磨,業障怎麼消得掉?都在一念覺。所以我們一念覺,沒有一法不是佛法;一念迷,佛法也是妖魔鬼怪,也沒有佛法了,一念覺迷之差。這要會用,真正禁得起考驗。

可是學佛的人為什麼在境界裡面受不了折磨?順境生貪戀,逆境生瞋恚,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不知道,迷了,所以他起心動念與事實真相相違背。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就曉得經不能不讀,古人所講三天不讀聖賢書,面目可憎。那就不像人。現在的人一天不讀聖賢書就是妖魔鬼怪。不但要讀書,要聽講,為什麼?經書你不一定能夠看得懂,你不一定了解它的意思。讀,不了解意思,不得受用,所以一定要明了通達,然後應用在日常生活。

生活當中、工作之中,處事待人接物,知道怎麼轉境界。我們最近,《華嚴經》這一品「淨行品」,那是法身菩薩,你看他們怎麼轉境界法,舉了一百四十一個例子給我們看。我們要學會了,那就是學普賢菩薩,這是屬於普賢行。普賢行在菩薩里面是最高的、最圓滿的,圓修圓證。

我在離開新加坡,離開新加坡有四年了,離開的時候我給我們的同學寫了兩句話,勉勵大家,也是一副對聯。上聯是「處順境」,環境一切都好,稱心如意,「隨善緣」,緣是人事環境,周邊的人都是善人、都是好人,「不生貪痴」,這貪跟愚癡不生,不生貪痴,「福慧全現」;下聯是「處逆境」,環境不好,處處都是障礙,「隨惡緣」,周邊的人都是惡人、都是冤親債主,在這個環境裡頭「不起瞋恚,業障全消」。你能懂得這個道理,無論在什麼環境當中,無論在什麼樣人事當中,統統都是好因緣,都是幫助我們、成就我們的。如果在境界裡頭起貪瞋痴慢,那就是魔,那就不是佛。佛是在任何環境決定不起貪瞋痴慢。


淨土法門:學人應如何面對通靈的善知識?

問:第二,學人應如何面對通靈的善知識?

答:這個要小心謹慎,為什麼?現在通靈的善知識在全世界到處都有。我早年在美國,美國最多的是邁阿密,其他這些大城市都有,我去講經的時候常常遇到。他說的東西也都很有感應,所以相信他們的人很多。我們學佛的同學如果遇到了,可以聽他們的信息,他們傳遞的信息可以做參考。

如果他提供一些方法要我們怎麼做,這個要考慮,那就要考慮他是不是合情合理。如果是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我們不採用,聽他的信息,不採用他的方法。方法怎麼樣?方法我們依照佛經裡面的教誨,依照古聖先賢的教誨就不會錯,為什麼?古聖先賢跟佛經都是古大德從自己心性裡面流出來的教訓,這是決定真實可靠,決定沒有錯誤。

說總的原則,佛經上講得最透徹,只要你能夠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就成佛了!此界他方沒有一樁事情你不通達、你不了解,這是最高的原理原則。我們講眼前的、最淺的,我們只要斷惡修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倫理相應,與道德相應。倫理是五倫,五倫是講人與人的關係,關係不能錯;道德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我們能依循這個原則去做,縱然是有災難,災難也會化解。

佛法告訴我們的《十善業道》,堅持《十善業道》,一切兇災都可以度過,大的災難化成小的災難,小的災難就沒有了,這是肯定的。所以我們依照佛的經教去做,來處理事物就不會出錯。比如災難什麼時候發生,預測的這些靈媒會給我們信息,這些信息不管它有沒有,反正是提醒我們要斷惡修善,要認真修行,這是好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