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藏經》中為何多次強調在佛菩薩像前誦經?

「著相修行百千劫,離相修行剎那間;若能萬法盡舍卻,頓悟入道須臾間。」我們跪在地藏王菩薩面前,一定要懂得以像來印心,以像來表法,以佛像來告誡我們的行為。

學習經典一定要多思維,光靠死板讀誦是沒有多大收益的;同時學習經典,也不能著文字相,不然很難與佛意相應。就如《地藏經》中,佛多次強調在佛菩薩像前讀誦《地藏經》,也有地藏菩薩請佛聽他說法,這都表達何種深意呢?

有一次在佛殿誦《地藏經》,有一個人聽了半天,等我讀完了過來問:《地藏經》是佛說的,佛自然知道,又何必執著一定要在佛像前讀呢?還有,佛陀啟建法會,一個菩薩有何資格在佛前說法,不是班門弄斧嗎?這部經不是真的。

諸位道友,這是外道或邪見之人所持的邪見歪理,佛弟子讀經不認真思惟,也很難了義。

就說地藏菩薩要說念佛法門,「唯願世尊聽我說之」,是佛不懂,要地藏菩薩來說給佛聽嗎?這是地藏菩薩求佛給他作印證的。印證他所說的救世妙法,真實不虛,能令未來眾生出離生死!所以不是班門弄斧。

再有,在佛像前誦經,是尊重法,表示對法的恭敬,我們有佛殿有佛像,不在佛像前念要在那裡念呢?同時我們恭敬佛,在佛像前誦經,是求佛給我們印證,恐怕我們念得不對,求佛加被使令不要念錯,都是尊重佛,請佛證明的。

《地藏經》中佛多次強調要在「地藏像前」念誦,其中另一層的密意,就是讓我們皈依地藏菩薩,跟地藏菩薩學習,對照自己像不像地藏,如果學得像了,就解脫了,學得不像,就還沒解脫。這就是地藏(佛菩薩)「像」前的深意,不能誤解。

有一些道友讀了《地藏經》,以為說跪在地藏王菩薩面前,這個就叫做「地藏像前」,這是誤解。就像我們出家了,跪在釋迦牟尼佛面前,像不像釋迦牟尼佛?有幾個像呢?剃光頭很像、披袈裟很像,對不對。但是行為還達不到像釋迦牟尼佛,心地更達不到釋迦牟尼佛,這樣就沒辦法解脫。所以簡單地依文解意是沒辦法解脫的。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肚子餓了要吃飯,肯定吃不到照片里的飯菜,只能吃實際的飯菜,就像畫餅充饑、望梅止渴是一個道理。比如說自己比較窮,做夢自己家財萬貫,夢裡的東西如幻如化,解決不了你當下的問題。我們今天如果單單跪在地藏菩薩像前,只能看,不能用,解脫不了。今天多少在家和出家,跪在地藏王菩薩面前,開始懺悔、磕頭,解脫不了,為什麼?只有形象,沒有內在的相應。

有一句話說:「著相修行百千劫,離相修行剎那間;若能萬法盡舍卻,頓悟入道須臾間。」希望我們跪在釋迦牟尼佛面前,跪在地藏王菩薩面前,跪在諸佛菩薩聖像面前,一定要懂得以像來印心,以像來表法,以佛像來告誡我們的行為,這才叫「令對諸佛菩薩像前」、「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但於地藏像前」。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忉利會上佛菩薩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

菩薩-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