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阿彌陀佛有關的五個故事:回家,一路上有你護持

惟願一切眾生,持名成佛種,萬劫為親因,歸投入釋家,徑登而不退!南無阿彌陀佛!

01

世界只此一尊的「回首阿彌陀佛立像」

1082年2月15日晨,50歲的永觀法師在佛堂經行念佛,忽見阿彌陀佛從法座上下來,在前引領他一起經行。永觀師一時驚訝、感動,不覺腳步慢下來,與佛的腳步越離越遠,正在躊躇的時候,阿彌陀佛忽然回頭對他微笑著說:「永觀,遲矣!」

永觀法師感於阿彌陀佛的悲心,為了永誌其事,傳達彌陀引領眾生向極樂淨土前進的內涵;也時時以身為引領者,掛念著跟隨在後的人跟上與否,於是請匠師創作這尊獨具風格的「回頭阿彌陀佛像」,以傳後代。

這尊阿彌陀佛向左肩身後轉頭探望、頻頻迴首,擔心掛念他那流浪的窮子漫漫長紅塵中,步履艱難,跟不上進度。佛說,我已經等了你十個大劫了啊!十劫以來,你的往生大事,我早已為你成辦,你今日始來念佛,當下,就是解脫的因緣具足之時啊!

我等你很久了

相傳在日本奈良的東大寺,住持永觀和尚在寺院的藏寶庫中見到了一尊77厘米高的阿彌陀佛聖像,生起了極大的信心。

就在這時,他聽見佛像里傳來了一個聲音:

「救濟眾生才是這尊佛的本願,收在寶庫里太可惜了!」永觀和尚一聽,便知道自己與阿彌陀佛的因緣深厚。

當他從東大寺退居,回到京都禪林寺時,就把這尊佛像背在肩上。

東大寺的僧眾想要討回這尊佛像,一直從奈良追到了京都,可是怎樣都沒辦法將它從永觀和尚的肩上取下來,只好允許這尊佛像留在了禪林寺。

有一天,永觀和尚在佛堂經行念佛,卻看見這尊佛像從佛壇上走了下來,走到自己的前面引導自己經行。

驚愕的永觀和尚愣在原地,沒想到阿彌陀佛又回過頭,滿眼溫暖地凝視著他,對他呼喚到:「永觀,太慢了!」

就這樣,這尊佛像一直保持著回頭的姿態。

正如《楞嚴經》中所說:

「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

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原來佛也會回頭等我們,在他的眼中,滿是我的身影啊!

在明末清初,一位來自中國的即非禪師,應臨濟宗祖師隱元和尚邀請,東渡來到日本長崎弘法。即非禪師曾到訪永觀堂,看見這座佛像,有感而發,為它創作了一首詩〈永觀堂禮回顧彌陀如來〉:

「父母皆為兒女癡,如來度世亦如斯。眾生一去都忘返,轉得頭來是幾時。」

眾生在六道中輪迴,受盡諸般苦。天下父母心,佛視眾生如同兒女,當然想助眾生脫離輪迴,免於苦難。然而世人多有貪嗔癡,總是在塵世浮浮沈沈,流連忘返,不知道何時才會醒過來。即非禪師看阿彌陀佛的回首,正是感嘆佛等待眾生醒來,如同父母等待游子歸來,不知何時才能盼到。

回首阿彌陀佛立像.jpg

02
勇敢向前走,我會守護你

《法華經·譬喻品》云: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燃不息。故有厭離五濁、欣樂凈土的信仰!」

在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中有一個「二河白道」的比喻:

有個人往西而行,卻見路中有兩條深不見底的大河,一邊是火河,一邊是水河,而水火之間則有一個「白道」。

受到水火兩河的波浪和火焰的侵擾,這個行者想向西而行,恰好又遇到惡獸和賊匪的追逐。

他想:如今回頭也是死、停在白道中央也是死、走到河裡也是死,只得走上這條「白道」。

當他走上這條「白道」,就聽見身後東岸有人高聲大喊:

「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

又聽見西岸有人在呼喚他:

「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行人受到鼓勵,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

善導大師說,東岸就比喻我們這個五濁惡世的火宅,西岸即是極樂寶國,而水火二河就是指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

而白道就如同眾生的善心,雖然微小卻是解脫之道。而群賊追逐呼喚就是惡友妄說見解,迭相惑亂。

幸而有釋迦如來在此方發遣,鼓勵行人前進,而阿彌陀佛則在西方悲心召喚。

若能信順二位世尊之意,便能與佛相見,何其珍貴的大事因緣!

二河白道.jpg

03
佛陀從我的心田走出來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萬法全賅!

不分利根、鈍根,只要我們稱念佛陀的聖號,不僅是隨順佛的本願,踏上了凈土的康庄大道,更是在每一句佛號之中,念念是佛,有佛陀的莊嚴化身從我們的口中湧出。

這尊塑像是京都六波羅蜜寺所收藏的空也上人立像。

空也上人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念佛人,他念佛不輟,弘揚凈土信仰,人們都尊稱他作「阿彌陀聖」「市聖」「市上人」。

確實這尊塑像不僅僅是凈土行人的想像,而是《觀無量壽經》「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的真實寫照!

凈土宗的五祖少康大師每次升座之時,高聲念佛,他的弟子們就會見到這個奇異的景象——大師每念佛一聲,口中就走出一尊佛,念十聲出十佛,如同聯珠之狀。

這時候少康大師就會問大家:「汝等見佛否?若見佛者,決定生凈土。」

雖然時丁末法,但我們虔心念佛,也就是在請佛住世,有無量化佛從我們的口中湧出。

即使我們業障纏縛不能見到,但佛陀從未忘失他的本願,時時刻刻都在護念攝受念佛的人。

市上人.jpg

04
我勸你放棄抵抗

正如《阿彌陀經》所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念佛的路上,總有那麼一些插科打諢、偷懶放棄,每每這個時候,就是阿彌陀佛要重點「關照」的時候。

在《阿彌陀佛鉤召圖》里,阿彌陀佛正牽著繩索拉著「我」,而觀世音菩薩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撬著「我」那剛強難化的倔脾氣,生怕我晚了一刻或是中途放棄。

而大勢至菩薩則在阿彌陀佛的身旁苦口婆心大聲說:

「你現在可以保持沉默,但你念的每一句『阿彌陀佛』都會讓你成就,晚成就不如早成就,我勸你放棄抵抗……」

可見佛陀的悲心並不是高高在上的憐憫,而是完全放下自我的無私情懷,一心站在我等凡夫的地位上,想盡一切辦法,有時候也不禁捏一把汗吶。

玄證本阿彌陀鉤召圖.jpg

05
遊子歸家啦

《觀無量壽經》中說,「若念佛者,當知是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阿彌陀佛的世界,是一個莊嚴的大學校,只要我們努力精進,就一定會「遊子歸家」。

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作同修伴侶,親聆聽佛陀的說法音聲,在安樂國中,安心地修學佛法。

他凝視著、呼喚著我們,到我們立志念佛、懈怠放逸時他的堅持守護,阿彌陀佛以慈母般的耐心與慈心等待著眾生,走上念佛成佛的安樂大道。

這五張圖,就如同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五張「招生海報」

惟願一切眾生,持名成佛種,萬劫為親因,歸投入釋家,徑登而不退!

遊子歸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