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當面錯過了佛菩薩?】(作者:蓮華)

很多朋友都問過我:「你念了多年的佛了?念佛有沒有感應?」

我說:「當然有啊!」

他們就會說:「是見到佛菩薩了?還是看到放光了,聞到香味了?」

唉!我聽了總是替他們感到有些遺憾。

「老實念佛」這四個字做起來有多難啊!對佛菩薩的加持和攝受,又有多麼大的誤解啊!

我們的每一念、虔誠持念佛菩薩名號的「心」和「行」,都在與佛菩薩進行著感應道交;時時刻刻,都會得到加持和攝受!為什麼要執著那些聲、光的幻象呢?

我每次都告訴他們:「感應佛菩薩的加持和攝受,就是令行人的心日日清淨;能夠時刻的警醒和關照自己的內心,時刻有正念來降服習氣、改正言行。內心與身體方面的清淨,這些都是感應啊!」

每天都會有無數的佛菩薩,來到我們身邊,來敲我們的門;為我們表演苦空無常,給我們講解人生的真諦。有人聽了會有所收穫,有人卻不以為然;甚至於根本就不會醒悟這就是佛菩薩,最好的加持。

其實佛菩薩,沒有捨棄我們任何一個眾生!《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就給了我們最好的證明:當以何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這就是告訴我們:佛菩薩不單會以金身來示現;也會根據眾生的根機,以各種各樣的形象來示現救度。每一天都有無數的佛菩薩來到我們面前,以應機的、方便的,甚至有時會以反面的示現來給我們說法,就看我們是否能領會。

我每天走在大街上的時候,就經常會發現有無數的佛菩薩在我們左右:也可能是一個白髮蒼蒼的老者,蹣跚挪蹭的行走,告訴我們人命在呼吸之間。也可能是一個新生的嬰兒,用啼哭來告訴我們,六道輪迴的無始無終。也可能是一個濃妝豔抹的風塵女子,來告訴我們淫欲和貪欲的可怕…

也可能是一個殘疾人,來告訴我們,六根不具的果報有多麼令人心痛!甚至可以是您餐桌上的一條魚,用自己的肉身,來告訴您被宰殺的痛苦……這芸芸眾生無不是佛菩薩的教科書,給我們一遍遍地講述「苦、空、無常」的道理。可是您用心領會了嗎?您知道反思嗎?知道感恩嗎?

有一年的秋天,我每天晚餐後都會去散步。一天在街邊的路燈下,看到幾個人在指指點點。一看,有一人半躺半靠在電線杆上,有二十多歲的樣子,衣服破舊,滿身污垢;頭髮像麻繩一樣打著縷,幾個人都在說他是傻子。他伸出手,含含糊糊的不知道說什麼;但是不停地指指嘴,再指指肚子。

我猜想他是餓了,就趕緊到前邊不遠的一個超市買了麵包、熱包子,又買了一瓶加溫的礦泉水。跑回來,他還在!我跑步的聲音驚動了他,他有些害怕的樣子。我走過來,蹲下,開始從袋子中給他拿吃的,同時大聲的告訴他:「阿彌陀佛!」

當我念完這四個字的時候,他定定的看著我;眼珠在黑臉的映襯下,感覺那麼白。我就是要讓他,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這一聲佛號就會在他的阿賴耶識中,成為不壞的金剛種子;可以讓他種下菩提種子,終有一世可以藉此解脫成佛。

我一邊念著佛號,一邊把包子和麵包遞給他。他接過來咬了一大口,一邊咀嚼一邊很認真聽著。我怕他不會開瓶蓋,就又把礦泉水蓋給他打開,放在他身邊,然後站起來準備走開。沒想到他突然停下咀嚼,模糊的念了一聲:「阿彌陀佛。」

這四個含糊的字,卻像霹靂一樣的擊中了我!我停下來回身看他,他也在看著我,並且更加大聲的念了一聲:「阿彌陀佛!」我急忙又蹲下,問他:「聽懂我說話嗎?」他沒有回答,我趕快合著掌念阿彌陀佛;他立刻也學我的樣子,把包子往腿上一放,也努力的合住雙手。

這時候我清楚的看見:他的雙手骨骼嚴重變形,想要合掌非常的困難!但是他非常努力的合住掌,念阿彌陀佛;然後很快樂的看著我,臉上的笑容很燦爛。

於是我蹲在他旁邊,一聲一聲的念佛;內心替他懺悔,懇求佛菩薩救度他。他呢?一邊吃,一邊很開心的念「阿彌陀佛」,而且聲音慢慢的也清晰了不少。我分外的感恩佛菩薩,對他的加持和攝受,沒有捨棄這個六根不具的人。

第二天晚上,我又散步經過那裏,發現他還在那盞路燈下;我還沒有走到那裏,他已經發現了我!他站了起來,竟然把手合掌,然後歡快的笑著念:「阿彌陀佛!」我很驚訝,問他:「餓不餓?」他沒有回答,而是一直念阿彌陀佛。

我趕快又去超市買了食物;出門看到他,拖著一個破編織袋在超市門外等我。我給他食物,他並沒有急著接,卻指指我的手…我看看手上:除了一串108顆的佛珠,和食物的提袋外,再也沒有什麼了。難道他要佛珠?

我試著把佛珠遞過去,他一下子拿住;仔仔細細的摸著看著,然後掛在了脖子上。最令我驚異的是:他知道把佛頭背在背上!這是寺院住持師父的標準戴法,有的居士都不一定知道的。他戴上後就不再摘下來,而是一直拍著自己的胸口,指指念珠,好像是說給他吧!

說實話,我當時心裏稍稍有些捨不得,因為這串念珠陪伴了我好多年;那108顆菩提子的珠子已經被我撚的亮,好像是瑪瑙一樣。但是看著他渴望急切的樣子,就下決心給他了;希望佛珠傳遞慈悲心和菩提心給他,幫助他,保護他!我點點頭,指指念珠,指指他,說:「送給你了,好好念佛,懂嗎?」

他聽完,立刻彎腰在地上黑乎乎的編織袋中翻找什麼;翻找了一會,嘴裏發出呵呵的笑聲,然後把手伸了過來。在路燈下我看到:那是一尊觀世音菩薩的紅木雕像,只有半個手掌那麼高,雕刻的非常精美。他將佛像遞到我手裏,一個勁的說著什麼,又指佛像又指我。我終於明白了:他是要把這尊佛像送給我。

我想,這尊觀世音菩薩像我接受了,可以回家好好供養,比放在他的雜物當中要恭敬。於是我就告訴他:「謝謝,我接受了,我回家去好好供養!」說完這些,看到我把佛像牢牢的捧在手中,他才平靜下來,開心的笑著。

我把食物給他,他又開始津津有味的吃,然後很燦爛的笑著念佛。我看他手臉都有很厚的泥垢,就決定買塊毛巾和水來給他擦擦手臉。我跑去超市,但是當我拿著毛巾和礦泉水回來時,路燈下什麼都沒有了!我趕快四處跑著找,也沒有發現他。他走了!

我心裏空空的,看著路燈下的影子,想著:他能到什麼地方存身?是否能吃飽?冬天來了怎麼度過?心裏痛楚的,就像牽掛自己的親人一樣。我又回到路燈下默默的念佛,站了很久;看著那尊小小的菩薩像,直到夜深了,我才回家。

回到家,我把觀世音菩薩像擦洗乾淨,恭恭敬敬地供在了佛台上。菩薩慈祥的低垂著眼睛,卻像能看穿我的心靈。至今已經有十年了,但是我仍然忘不了那個帶走了我的念珠,留給我菩薩像的年輕人…他有著那麼燦爛的笑容!

儘管大家都叫他傻子,但我想他有著純淨的心靈。後來很長時間,每晚散步時,我都在那個路段多走一會;希望看到他,但是再也沒有見到。

我相信不是我在教他念佛,而是他在啟發我!是化現的佛菩薩在啟發我,告訴我:一個人有時想合掌念一聲佛,都那麼的難;而能輕易的念誦佛號的人,是多麼有福報、多麼應該珍惜!可是有多少人都沒有珍惜,並且對能這樣順利的念佛,沒有任何幸福和欣喜感!

當我念佛要懈怠的時候,總會想起他:那個艱難合掌,教我念佛的年輕人。現在經過了十年,我又有了一條撚得發亮、如瑪瑙般的菩提子念珠。在晚上散步時拿在手中,邊走邊念佛、邊撚珠;也會想起那兩個秋天的夜晚,曾經與他一起念佛的情形,感恩他給我的感受和動力。

我相信:我每天都在遇到佛菩薩,都在聽聞和觀看因果的教理;每天都在接受,佛菩薩的教化與加持。

您呢,是否當面錯過了佛菩薩?

(摘自《淨土》雜誌,2010第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